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83章 报仇的方法

    袁瑜蓉一听,笑着问道:“不知能不能请孙嬷嬷来府里教教人规矩?是重新立规矩,咱们府,以前在松江的时候,人不多,家境也不好,规矩也不多。现在该是好好立规矩的时候了······就是不知道对孙嬷嬷来说,是不是大材小用了。”

    公主听了挑眉:“哪里会是大材小用!孙嬷嬷就是干这个的,知道了保管乐意!”说着将另一个嬷嬷孙嬷嬷叫了来吩咐了,孙嬷嬷急忙的点头称是。

    那刘嬷嬷也在想,今后公主是要住在这边的,下人们由宫里的嬷嬷教规矩,自然更能好一点,今后公主更能适应一些。

    五月进来禀报:“二奶奶,小石回来了,已经在前面见过大爷、二爷了,现在来到院门口了。”

    袁瑜蓉‘哦,了一声:“回来啦!”她想了想,叫来也不太合适,只能抱着胖妞欲起身出去见。

    方氏道:“就在这儿见吧!外面刮风呢,别叫胖妞出去了。”

    袁瑜蓉想了想便坐下:“也好!”对五月吩咐道:“领他来吧。”

    五月将小石领到了偏厅的帘子外面,小石不知道里面有谁,跪下请安,只是说了一句:“小的给二奶奶问安。”

    “才回来的?事情办得怎么样?”袁瑜蓉笑着问道。

    “才进的府门。事情都办妥了,那边的衙门和地保都打了招呼,全都答应了。地保还详细的问咱们府怎么走,小的将小的家地址跟地保说了。”

    他倒是小心,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好!那就行了,回去歇着吧。”

    外面的小石答应了一声:“多谢二奶奶!”下去了。

    邱泽媛笑着道:“小石谢二嫂什么?”

    袁瑜蓉想了想,笑道:“是啊·谢什么呢?八成是谢谢我给他找了个好媳妇吧!”

    方氏笑着道:“小石虽然这两趟跑的辛苦,可是总也是得了个媳妇儿,不算白跑。”她看着袁瑜蓉问道:“你是不是打算这几天就给办?你们那边要办喜事,我这边的丫鬟也激动的不行,成天几个人围成一堆儿说的兴奋不已,倒好像她们成亲一样。”

    方氏身后的两个丫鬟全都红了脸,袁瑜蓉笑着道:“嗯,是打算小石回来就给办的·而且是两个一块儿办。”

    “两个?”

    “对,我身边还有的丫鬟三月,和桂秀的事一起办。”袁瑜蓉瞟了一眼那边站着的五月笑着道。

    袁瑜蓉的策略算是成功。

    三月过来找袁瑜蓉承认了愿意嫁给大李子之后,袁瑜蓉就开始给她和桂秀准备成亲的事情,算着差不多小石应该是十月底回来,便将婚期定在了十一月八日。

    给三月准备的嫁妆也是丰厚,比照桂秀的东西给的,只是将一匹绸缎换成了一块羊皮子·能做两件皮袄,也算是贴补三月的。

    那四月一直没得到奶奶的询问,本来还想泰然一点,稳重一点,就当没这回事好了!但是越这样想,就越是想知道·到底李家有没有去求奶奶,那个小李子······有没有叫他娘问奶奶张口!

    每天想着,却得不到答案,自己也不能红口白牙的就去问李婆子,弄得四月这段日子悻悻然的,看什么都没劲。

    等到三月开始准备嫁妆的时候,四月更是大受刺激。从她一来到这个府上,就一直和三月在一块儿,现在要分开了·她是难过无比·可是偏偏三月,一点没有注意到她的难过,每天给自己缝被套子、枕巾子,偏还抿着嘴脸上带着幸福的笑·把四月都快郁闷死了!

    某天终于忍不住了,问三月:“嫁人就那么好吗?至于你乐成这样?”

    三月一点都不生气,笑着道:“年岁到了,自然该嫁人。”又反问她:“你难道不想嫁人?想当一辈子老姑娘?!”

    四月当然不想!这会儿倒是真的想,要是有人像求娶三月一样来求娶她,该多好啊!这样一想,不由的就沮丧,想想自己平常的表现,好像没什么讨人喜欢的地方!

    袁瑜蓉听了三月的汇报,感觉火候差不多了,这才将四月叫来,说了小李子求娶的事情。四月这些天辗转反侧,想了无数遍小李子为什么不去求娶自己?或者小李子为什么求娶自己?反反复复的折腾,早已经将这件事印在了脑海中,听了二奶奶的话,惊喜倒是多于惊讶,当时就含含糊糊的答应了。

    这件事上,不但是叫四月服服帖帖的,不找别扭的同意了,就是心比较高的五月、六月、七月,也全都将心态重新调整一遍,眼光也务实一点。

    十一月八日,热热闹闹的办了她们三个的婚事,袁瑜蓉身边就少了两位悍将。

    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来了。

    虽然这是时候下雪比起往年不算很早,甚至都算是完了半个月的,但是天气却冷得出人意料,这场雪下了两天,地上足足积了没脚面的雪,果然是夏热冬寒,今年的冬天,现在已经能感觉到格外的寒意,北风刮得紧。

    袁瑜蓉站在屋檐下,正看着婆子在扫院子。一早的时候,已经扫出来了一条路,但是现在断断续续飘着的雪花,将扫出来的地方又铺上了一层雪,袁瑜蓉赶紧叫婆子那笤帚扫了。

    胖妞穿了件红缎子棉袄和袄裤,脚上一双虎头棉鞋,正扶着门框往外走,五月和六月手都伸着,半弯着腰,随时准备接住她的姿势跟着出来。

    袁瑜蓉回头看到了不由得好笑,胖妞其实走的已经很稳了,但是丫鬟们就是害怕她磕碰着。

    “娘······娘······”小家伙口吃不清的叫着,扑了过来。

    袁瑜蓉急忙蹲下身接住,五月和六月齐声叫:“哎呦,慢点……”

    五月跟着走过来就问:“奶奶没事吧?”

    袁瑜蓉失笑:“我能有什么事?”

    “小小姐这样一冲,您的身子……”

    袁瑜蓉上个月月事没来·等了十几天,便找大夫把脉,果然是怀了身孕。这一次曲瀚文高兴了一下就马上冷静下来,上一次袁瑜蓉难产把他吓坏了,甚是问大夫,每餐吃什么,量多少,叫大夫给他写个单子·今后就紧盯着袁瑜蓉按照单奔上的量吃,决不能在吃多了!

    他紧张,弄得丫鬟们也紧张。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紧张无比。

    袁瑜蓉看他们俩的样子,笑着摇摇头:“没事。”牵着胖妞的手:“胖妞,咱们回屋好不好?”

    胖妞依依呀呀的说着,被袁瑜蓉牵着手领着走回了屋子,刚进来屋,外面的台阶上就传来了脚步声·胖妞对于这个声音熟悉的很了,高兴的立刻扬着两只小胳膊往门口踉跄着走去,曲瀚文一进屋,正好接住,一把抱起来扔了扔:“哎呦!我的乖闺女哦!”

    胖妞高兴的‘咯咯咯,直笑,双手亲热的搂着他的脖子·把脸贴在他的脸上。袁瑜蓉看了不由的妒忌,过去给曲瀚文找在家穿的棉袍,嘀咕着:“这丫头怎么就那么亲你?你每天陪她的时间还没有我陪她时间的一半儿长!为什么就不亲我?!”

    曲瀚文大笑,在胖妞的脸上亲着:“闺女当然是亲爹多一点!是吧闺女?”问胖妞,胖妞‘依依呀呀,指手画脚的说着,夹杂着清晰的‘量爹、爹爹,,认真的样子,把曲瀚文和袁瑜蓉全都逗笑了。

    袁瑜蓉拿了衣裳过来,好言好语的把胖妞哄下来·胖妞蹒跚着走到床边去玩她的玩具·曲瀚文这才脱了身上的衣裳。

    “又下开了,这雪断断续续的也不知道下到什么时候。”袁瑜蓉看他身上落了一层雪花,头发也有点湿了。

    曲瀚文笑着道:“今年肯定特别冷!对了,我还有件事和你说!”说着却进了盥洗间。

    袁瑜蓉没跟着进去·而是过去坐在胖妞身边,只要曲瀚文回来,丫鬟们就不会在进屋了,除非屋里叫,胖妞学会了走路,不是老实的时候。

    暖墙已经烧上了,屋里很暖和,曲瀚文洗了手脸,出来坐在袁瑜蓉对面的椅子上,笑着搓着手:“蓉妹妹,我年前要调一万两银子,手头不够,茶行还有丝绸行的流动银子,这会儿了都不能动。”

    袁瑜蓉吃惊的挑眉:“你一下要那么多银子做什么?”

    “你忘了?我说过有主意对付宋宪博和松江府的那个聂老板了?”

    “什么主意?”袁瑜蓉听了感兴趣,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他问。

    曲瀚文笑,摸着下巴道:“聂老板那边,我是这样打算的,他在松江府的丝绸算是独一份!要想把他一下子弄倒,只能从源头上想办法!”

    “源头?什么源头?”袁瑜蓉脑中灵光一闪,失声道:“生丝?!”

    曲瀚文笑着点头:“没错!就是生丝!”他看着袁瑜蓉兴奋的道:“其实年中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到这个办法了,但是那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布置明年的,正好,今年冬天看这样是要很冷的,这个时候送钱下去,准能收买人心!”

    说到了这里,袁瑜蓉已经明白了!她现在也是狡诈的生意人了,生意的门道也清楚的很,她道:“你是想,这会儿拿银子去乡下养蚕的人家,将他们明年的生丝先订下来?!”

    曲瀚文笑着重重的点头:“没错!这招狠吧?”

    袁瑜蓉也学他重重点头:“狠!哪个做生意的人,都是保证自己的流动资金,货款拖欠的比比皆是,恨不能拖个一两年呢!哪有先给的?何况是和那些本身就处于弱势地位的蚕农!估计谁也想不到会拿真金白银去订明年还没见着的生丝!”

    “不错!我去订下了,保证大家不论今年多么冷,都有银子过个暖暖和和的年!明年就算是有什么意外,生丝的数量没有达到预定的,我也不收他们的利息,只是往后延,额外的就当是订下后年的!限期三年,只要能用生丝给我把银子还上就行。”曲瀚文道:“估计到不了后年,明年就够聂老板喝一壶!”

    袁瑜蓉马上算开了:“这些年生丝价格涨了,一斤大约是一两八钱……”

    “二两!”曲瀚文还没等她开始算,急忙的抢着道。

    “什么?”袁瑜蓉一愣,转头看着他。

    曲瀚文解释道:“每斤照二两算,刨去出去的花费,每斤能多五文,剩下的全加上,给蚕农!”

    “你是豁出去了?”

    曲瀚文点头:“没错!我既然要出手,就要一次把聂老板打死!不然,这样的人叫他翻了身,还不得天天琢磨对付我?!”

    袁瑜蓉想到了一句话:无毒不丈夫!如果心软就不要出手,既然要出手,必定是斩草除根!她马上就想到了曲二太太!

    她点点头,便按照二两算:“每斤二两,十万两银子,五万斤生丝!你是想把松江府周围的生丝垄断了?!那官府那边呢?”

    曲瀚文点头:“官府我已经打点好了,胡茂元帮我走的路子,江南织造局,明年从我手里买生丝。”

    “官府怎么能答应?”

    “怎么不能答应?”曲瀚文道:“我已经用银子买通了,他们明年也不用下去各个地方衙门敦促了,只要从我手里买就行!而且,江南织造局织出来的丝绸,是卖给外埠的番人商人,给他们的东西,就算是每年加个价,也是理所当然的!咱们大明朝的丝绸,他们出去了都是宝贝!只有他们番人的头才能穿的!就是加一倍的价格,也不愁卖不出去!还有一条,我这会儿送银子下去,不管今年什么情况,老乡们早早的有银子加固房屋,储存粮食,这边的乡下就不会有大灾!”

    他往后靠了靠,笑着道:“这样既能叫国库充盈,又能保证百姓安稳过冬,还能肥了自己的好事,官府的人可看的清楚!”

    袁瑜蓉被他说的一直点头:“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这个主意太好了!保证那个大孝子被打的措手不及。”她取笑着道:“等你这一趟买卖做成了,没准南直隶的蚕农有些人家能供上你的长生牌位!”

    “虽然是笑话,可真的说不定!”曲瀚文笑着说了一句,然后正色道:“就是咱们紧张,得先挪出来十万两银子!这银子还得是闲着的,马上要用在别的地方的可不行。”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