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81章 下人造反

    那个下人也道:“而且这会儿去,早都定不上了!这会儿都什么时辰了,哪个馆子也是不受定了!”

    曲二太太大怒的叫:“叫你去你就去!给我找!就这锭银子,定不来十桌酒席,你也别回来了!”

    那个下人看曲二太太不讲理,这一锭十两的银子,就算是去普通的饭馆子,也未必能定来十桌,而且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哪去定去?!下人也恼了,伺候够了!将身上的衣裳一脱,用力的摔在地上,挺直了身子瞪着曲二太太道:“把卖身契还给我!这样的主子没法伺候!”

    曲二太太大怒的指着他:“你你你!反了,反了······”

    那个下人也豁出去了,大声喊着:“没法伺候了!不讲理!给我卖身契!”他对着四周围大声嚷嚷起来:“大家过来评评理!二太太这样实在是把我们这些奴才往绝路上逼!狗急了还跳墙,兔子急了还咬人呢!真把老子逼急了,就是个鱼死网破!”

    周围‘呼啦,的就围上来了一群人,全是府里的下人,还有来的客人带的下人,围上来看热闹。

    曲二太太又惊又吓,又羞又恼,脸红一阵白一阵,被两个身边的婆子护到了身后,看着那个下人气的说不出话来。

    那下人大声的将刚刚的事情说了一遍,手指头点着曲二太太的鼻子:“你说!我说的有没有一点不实的地方?!”他又转过去问周围的人:“这样的主子讲不讲理?!叫人怎么伺候?!”

    院门口一些穿着丝绸精美衣裳的丫鬟也在探头探脑,这些都是那些夫人的贴身丫鬟,连公主的两个宫女听见了动静也来看。

    那个下人嚷嚷了一通,先是威胁,后来看人多了又是叫屈、又是讲辛苦,旁边的下人,没有几个没受过曲二太太的气!此时被勾起了愤慨,大声怒叫着,全都开始诉起了委屈:“刻薄!太刻薄了!叫我去买菜,只给十文钱,还要买回来鸡鸭鱼肉!这不是叫我自己往里填钱?!这样的主子,连我们卖身奴才的便宜都占!天打雷劈了她!”

    “我老婆生孩子就两天没干活,太太就叫人把她给卖了!说这样的人白养着!这还是人吗!”

    “对!她就不是人!”

    一时群情激奋到不能控制的地步,两个护着曲二太太的婆子一看不好,赶紧的低声叫:“二太太,快进去躲躲吧······”

    曲二太太捂着脸正要往屋里走,那个带头闹事的下人一下子跳出去挡住她身前:“卖身契拿来!”他今天是铁了心要走!不然这件事过了,还不知道曲二太太怎么收拾自己呢!

    曲二太太被他一挡,立时就被众人围住了曲二太太害怕被打,吓得大声尖叫:“我进去拿!我去给你拿!”

    下人冲着身后的人一扬手:“走!我们就去看看这个老虔婆给不给!”

    那些人被他激的热血上涌,群情激奋的跟着曲二太太去了院子里,曲二太太吓得浑身乱颤,进屋里拿了下人的卖身契丢了出来:“滚!快滚……”

    那个下人捡了自己的卖身契,这一下也没有顾忌了大骂了几句:“老虔婆!老不死的!”

    转身走了。

    还有几个平时受够了窝囊气的,也围着曲二太太要卖身契,曲二太太此时哪里敢反抗!就怕这些人红了眼冲进来群殴自己一顿!颤巍巍的把下人的卖身契全都拿出来,抖着手递出去:“给给给······都给你们……”

    下人们就开始捡自己的卖身契,有找到了揣在怀里的,就在屋里四下的踅摸,顺手摸走一块金摆设,大件的还是不敢拿,怕太显眼了报官被捉拿小的就顺走一两个转眼间,屋里的摆设去了七七八八,连架子上洗脸的银盆,脚底下的铜壶全都被拿走了。

    屋里的人终于也少了一大半还有些没捞够的,或者没处去,还在屋里呆着。

    曲二太太惊魂未定,瘫坐在椅子上浑身颤抖,几个婆子不敢回话,外面的来回话的丫鬟怯生生的,连门都不敢进,就在外面问:“太太……公主那边的嬷嬷来问什么事呢……”

    曲二太太这才回过神来,赶紧道:“没,没事······”她手还在打颤,赶紧的吩咐:“去······去和公主说,没事······”

    “那那些客人怎么办?有两位夫人要告辞呢······”

    “好好······我马上去!”曲二太太站起来,没头苍蝇一样在原地转了个圈,颤抖着手往头上扶去,脚下一个趔趄,差点栽倒在地!

    旁边的婆子眼疾手快的上来急忙搀住,惊叫:“哎呦!这可不得了了!快去叫大爷他们!”

    曲二太太一听,也有此意,现在只要儿媳妇或者儿子过来,她就不用管了!于是装成头晕,就没有出声。

    婆子跑出去了一个,可是外面的丫鬟还在悄声问里面的婆子:“客人那边…···”

    曲二太太这才勉强的站起来,吩咐婆子:“去把库房打开,挑几匹好布料给要走的两位夫人。”

    婆子答应着去了,曲二太太自己收拾一下衣裳,拢拢头发,定了定神,急忙的出来送那两位夫人。

    那两位夫人是听了自己家的丫鬟说,主人家这边闹起来了!她们跟曲府关系不深,纯粹是来看公主的,生怕闹大了,公主的面上不好看,因此才急急要走了。

    不过曲二太太现在是巴不得这些人全都走了好!赶紧过来送,将两位夫人送出客院,婆子抱着几匹绸缎过来了,陪笑着给两位夫人身边的丫鬟婆子手里放,那丫鬟看都不看一眼,婆子更是鼻孔朝天,曲二太太脸涨的通红。两位夫人挥着手绢:“行了,不劳烦二太太了!”

    两人全都拉着脸疾步走了要不是看在这位是公主的婆婆的面子上

    曲二太太臊的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那个好像是跟屁虫一样的丫鬟在身后又怯怯的问:“午饭···…怎么办哪?”

    曲二太太却也不敢再胡乱发火了,如今也顾不得了,只是问:“去找大爷的人什么时候回来?”

    丫鬟婆子全都面面相觑,作声不得。

    曲二太太无奈只舱等着,硬着头皮来到王老太太这边陪坐。

    其实客人都已经知道,府里为了什么事闹起来了,那些关系一般的,不敢在这里看热闹的全都走了。倒是王老太太一家子,胡知府夫人等等这些人没走,她们反而觉着自己和曲府的关系不一般,不能再人家有事的时候管也不管拂袖去了!几家人全都等着城外能来人呢。

    只是王老太太那边哪里能想到,这曲二太太连午饭都没有准备!发愁的就是她们吃饭的事还回礼的事!她们这些人越是坐着等,曲二太太也是如坐针毡!

    强自镇定的喝了一会儿茶,曲二太太看到婆子在门口探头探脑,急忙陪笑着告罪起来出来就急急问:“谁来了?谁过来了?!”

    婆子苦着脸道:“奴婢去叫了,大奶奶说了,那边也是一大堆的客人,实在走不开!”

    “她走不开,别人呢?!”

    婆子就闭上嘴不说话了。

    曲二太太也不敢发火了,这时也终于知道形势比人强无可奈何的回去,翻银子,算了算,八百两一桌,十桌就是八千两!去掉走了的几个,也只能省出一桌来……

    不只是肉疼,浑身都疼!拿出来七千二百两银子,想了想,这么多银子叫人去不放心!便命人抬着箱子自己亲自压着去!正要出门又想到,干脆一道去把回礼买了,不然……刚刚那两个夫人的样子,她还记得清楚呢!

    回身又装上八百两正要走,又怕不够,那一桌饭菜就要八百两!那给人的礼物······无奈又找了两千两,一共一万两银子亲自带着,出门坐车先去水竹居。

    她刚走,刘嬷嬷就出来了,看到众人全都傻坐着,连个唱曲的都没有,刘嬷嬷气的直发抖!赶紧叫宫女将公主屋里的点心果子拿出来,又叫宫女去厨房命人开饭!

    宫女去了厨房看了一圈,回来悄声道:“嬷嬷,厨房只有糍粑,别的什么都没有!”

    刘嬷嬷张大了嘴看着她,简直不能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

    再说曲二太太,先去了水竹居,那孟掌柜的,因着东家发了话,早恭候着呢!曲二太太来了,满脸堆笑的迎上去,问还有没有饭菜,马上笑着:有!要多少有多少!八百两一桌!

    孟掌柜笑着看曲二太太,曲二太太气的要死,也只能叫人把银子搬下来!

    孟掌柜的笑吟吟的点了七千二百两银子出来,然后态度及其好的对曲二太太道:“太太您放心!我这就叫人马上送去!保证送到了,依然是热腾腾,香喷喷的!”

    曲二太太恨不能把他脸上的笑一巴掌扇没了!只是还有点不敢,刚刚那一出下人造反确实把她吓得够呛。

    怒气冲冲的转身上了车,却又松了口气!总算是把吃饭的事情解决了!又吩咐车夫往昌鼎礼品行赶。

    到了这边,伙计们看到曲二太太下了车,一个迎上来,一个进去找香梅,请她出来。

    香梅听说曲二太太终于来了,冷笑着出来,到了外面,换上一副淡然的笑,迎上去福福身:“太太率了?”

    曲二太太竟然不知道,这个铺子还是香梅在做掌柜!一看到她,怒的眼里喷火喊道:“原来是你这个小蹄子!叫你给府里送东西,为什么竟然不去?!”

    香梅冷笑,香梅的相公一听不愿意了,过来将娘子挡在身后,对曲二太太道:“太太,您嘴巴放干净点!我家娘子早已经赎了身,不是你曲家的下人了!这铺子有东家,凭什么你一句话我就要给你送去?!”

    “我是你们东家的婆婆!”

    香梅的相公冷笑一声:“就是我们东家自己,到这里来拿东西还要记账呢!”

    “那你就给我记上帐!”曲二太太张着血盆大口道。

    周围的几个伙计全都笑了,香梅的相公也笑了,转身对香梅道:“你进去吧。”

    香梅点点头要进去,曲二太太被人忽视,大怒的叫:“我说话你们听不见?!”

    香梅的相公转过脸来看着她:“太太,您凭什么在我们这里记账?想赖账的人我们见的多了,像你这样想赖账还跳着脚理直气壮的倒是真少见!”

    曲二太太又气又急,跳起来指着他道:“你狗眼看清楚了!我是你们东家的婆婆!曲瀚文的老娘!你敢这样对我说话!”

    香梅的相公不耐烦的道:“我这双狗眼把老太太看的很清楚,知道您是我们东家的婆婆,二爷的娘!可是要赊账,不行!”

    说着转身走了,几个伙计笑着摇着头各自散了。

    曲二太太气的乱颤,身边的婆子大着胆子劝了一句:“太太,算了,反正也是拿了银子来的……”

    曲二太太今天是不咽下这口气也得咽下!心里暗暗的想着,你们几个,还有水竹居的那个孟掌柜,还有那个罪魁祸首!你们给我等着!过了今天,看我不扒了你们的皮!

    气的呼呼喘气,一扬手:“把车上的银子搬下来!给我扔到他们脸上!”

    婆子急忙的去外面的车上搬银箱子,一个伙计笑着道:“呦,不知道是多少呢?!可别把掌柜的砸出个好歹来!”

    香梅的相公接了一句:“你要是敢扔,我就去衙门告老太太伤人!想拿银子砸死我!”

    伙计们哄堂大笑,在看到婆子拿进来的银箱子之后,笑得声音更大了:“哎呦呦!这可不够砸死掌柜的!”

    香梅的相公看了看,撇着嘴道:“老太太想要什么呀?”

    “把你们这儿最好的东西包上十份…···不!二十份!”

    香梅的相公都笑了,站起来用脚踢了踢婆子放在地上的银箱子,笑道:“老太太,叫我说你什么好!就这点银子,还最好的?一般点的,也只够两份!”

    曲二太太气的差点吐血:“你!你说什么?”

    感谢投粉红票票的盆友!这几章看了觉着解气的,赏个小粉红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