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80章 乱套的下元节

    还有一天就到下元节,曲二太太还没有看到自己的儿媳妇过布置,又气又急,也抻不下去了,这才明白,这次儿媳妇们是成心不管这边了。

    而公主那边~~一说实话,公主是不操心这些事的,而身边的刘嬷嬷和留下的十来个宫女,都是近身伺候公主的,除了公主的事情,其他的她们根本不管,也想不到要管,来的客人怎么招待,在她们看来,这些都是外间粗使奴婢下人该准备的,应该说,自有人会安排妥当!

    再说,也轮不到她们管。公主是住在这边了,可是银钱方面,曲二太太把的死死的,平常公主的吃喝都不管!

    这也是刘嬷嬷一开始没处理好,头两天大厨房给公主做了饭菜,刘嬷嬷觉着不精细,比在城外的宅子吃的差远了,好像是暴发户吃饭的水平!心里便不乐意,去查看了曲二太太的厨房,发现曲二太太也是吃这些东西,大鱼大肉,燕窝人参的不断,倒不是故意不给公主吃好的。而公主,那胃是已经养精了的,突然这样的油腻大补,实在是吃不消,那几天都没胃口吃饭。

    刘嬷嬷想到了曲二爷曾经说过,驸马爷那边每年都有分红银子,于是便亲自去府里的账房询问,这一问还吓了一跳,竟然有几万两银子了!

    刘嬷嬷便以公主的名义,开始从曲瀚铣的账上支钱,这边的院子有单独的厨房,她们干脆就自己给公主做饭吃,也不去和曲二太太一起吃饭。

    账房从刘嬷嬷第一次取钱开始,就去跟曲瀚铣汇报了,曲瀚铣也知道公主花费大·何况已经是自己的媳妇了,花自己的钱天经地义,于是还吩咐账房,公主那边支钱,要多少给多少!

    结果,曲二太太乐得省了这一块,不用管公主的吃饭问题,那么慢慢的·连穿的用的,也不在供给,刘嬷嬷偏还看不上!现在有银子了,自然是自己买!

    公主其实什么也不知道,也想不到这些小事。

    曲二太太因为下元节将近,着了急,命人再去找方氏过来,下人去了半天·回转来,依然是没找到人。那边的几位奶奶,这几日去了寺庙上香,府里根本就没人。

    曲二太太大怒,再看这边的公主一行人,什么事也没有的样子·很自然的等她安排,曲二太太又气又急,心疼银子,可是也不能不办事!只能吩咐人快去买些东西备上。

    厨房的东西可以临时买了备上,但是其他的东西却不行,何况,曲二太太银子盯得紧,这些年只有她去别人那里,很少有人来她这里′即便是过年过节·也有儿媳妇们给她布置安排,她都不知道该准备什

    到了下元节,可想而知,一团乱!

    一大早·就来了一家子重量级的人物,王巡抚的夫人、老太太、还有少夫人,三个女儿。

    三小姐是不想来的,但是老太太和夫人硬是逼着来了,公主那边知道你之前和驸马议亲的事,你要是在做出这幅病怏怏的样子来,一副没忘了驸马的样子,那公主能轻饶了你吗?!不但叫她来,还要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来!

    三小姐心里难受,却也只有她自己明白。

    几位夫人一来,先进去拜见公主,陪着公主聊天说话,这边曲二太太就有点慌张。公主屋里待客的一些小点心、茶水,公主的嬷嬷宫女自己准备了。但是外间的,却缺东少西的。

    曲二太太身边的丫鬟婆子,也没有敢上前来找问的,原本还有几个想巴结上曲二太太,捞点好处的婆子,可是曲二太太本身是个难伺候的人,动辄打骂,再加上这段时间心情不好,更是对下人苛刻严厉,婆子丫鬟的早死了凑上前的心,全都袖着手,太太吩咐了,我就办,你不吩咐,我也不上去找骂。

    曲二太太来到待客的院落,看到这边的丫鬟婆子坐成一堆一堆的还在聊天,气就‘蹭蹭蹭,往上窜,厉声吩咐:“赶紧去端些果子点心上来!茶泡上了吗?”

    “回二太太的话,茶水已经泡上了,点心果子也准备上了。”一个婆子回道。

    曲二太太这才满意,谁知道进屋一看,登时就气坏了,果子就是几个大鸭梨,一把香蕉,点心更是惨不忍睹,就是厨房的厨子们自己用面粉做的,虽然做的还算是精巧,但是……一看就是自家吃的!曲二太太就算是在暴发,也知道这样的东西待客,那都不是待客,是赶客!

    气的浑身乱战着,转身会自己的院子拿钱赶紧叫人去买!

    这边王老太太、王夫人等人已经出来了。当然看在公主的面子上,不能马上就走,怎么也应该坐坐的。

    只是出来了,就没人招呼了,几个丫鬟将她们领到了客院,也没个主人出来。

    “二奶奶她们没过来?”老太太奇怪的问道。

    袁瑜蓉料定今天这边失礼是失定了的,提前和王夫人打了招呼的,王夫人便道:“昨天二奶奶倒是派人来说过,驸马那边,今天老爷要过去,还有知府知县、各个藩台衙门的官员,人不少,她们就在那边照应了,若是老太太有功夫,就请您去那边坐坐呢。”

    老太太听了这才点点头。

    王夫人看桌上的东西,茶水倒是准备上了,但是点心、果子什么的,看着实在是差太多。

    而且到了此时,依然没见戏班子唱戏,也不见主人过来叙话,几个人就傻呆呆的坐着,老太太的脸拉长了,王夫人气的脸铁青!扭头看了看,周围站着的几个丫鬟,木呆呆的,一点都没有灵活劲儿!

    看到老太太和婆婆都不高兴,王少夫人低声劝道:“好歹看在公主的份上…···这边要是能好点,儿媳妇和儿子们能不一块儿住吗?!”

    老太太不是很清楚,就问:“怎么缅事?”

    王少夫人便将曲二太太在曲二老爷死了之后的所作所为·还有分家的事情讲了。不过她是听得传闻,自然是水分不少,就好像是说书一样,演义的成分很大,老太太+倒是听得津津有味。

    而曲二太太此时也是火上房了!王老太太一行人来,不是空着手来的,带了十足的厚礼!给公主的单独一份,给她的也不逊色·曲二太太现在好歹是公主的婆婆呢!

    来了礼就要回礼,她命人去翻找库房,除了一些绸缎,别的什么都拿不出手!就是那些绸缎,也是过了时的,颜色和花色都不新颖了。曲二太太自己过去看,都看不下去,不敢拿出来的。

    丫鬟来禀报·王老太太已经从公主院里出来了,在客院呆了挺长时间了!曲二太太一看不能不过去了,只能撂下这边,陪着笑脸去和王老太太聊天,还没坐下,那边丫鬟就来禀报·这位夫人来了,那位夫人来了,都是先去见了公主,然后出来坐的。王老太太脸拉得老长,曲二太太也只能告罪,去看看别的客人。都是官太太,她一个都得罪不起啊!

    忙的屁股都坐不下,这边陪着笑脸说两句,又去那边说两句·结果·没有一边心情好了!反而众人心里都在嗔怪这曲二太太太不懂礼数!

    丫鬟婆子流水介的来找她,这个婆子问:门口送这些夫人小姐来的轿夫鬟车夫,怎么打赏?

    不打赏!

    哎呦,太太·不打赏不行!在门口吆吆喝喝的,故意捣乱也不快点去院里等着,太而把轿子、马车停了一院门!挡着后面的人进不来!

    曲二太太气得要死,抖着手命人去房里拿红包,每一个里面包十文钱。打赏轿夫和车夫的。手

    婆子撇着嘴走了,只给十文钱!这丢的不是公主的人?!

    后面排队的婆子上来一个:太太,跟着这些人来的下人怎么安排,还有那些贴身伺候的丫鬟,总是找她们要这这要那个,很多东西都没有,怎么办?!还有,最重要的,这么些客人,中午饭怎么办?!厨房因为要做下元节必须准备的糍粑,连正经的饭菜都没有准备!

    曲二太太焦头烂额!

    这些事情没解决,却还不放心去包红包的婆子,怕她趁乱贪银子,又命一个丫鬟跟着,去数数!给了多少人,都是哪家的,数清楚!丫鬟婆子一脸的憎恶走了。

    曲二太太这才转过来,吩咐将那些下人领到前院叫管家接待,丫鬟马上就道:“管家那边刚刚还问,没茶、没果子、没点心,怎么招待人哪?!”

    这边还没有搅合清楚,那边去包红包的丫鬟婆子又回来了,铜钱不够了!曲二太太气的尖声怒骂:“不够你不会去换!你们俩是死人啊

    可是你曲二太太不给整银子,人家去哪里换?被骂了一顿,两个人也不敢再去找曲二太太,只能将手里有的铜板包了,先来先得,后面没有的也不管了。

    这些小事已经乱套,曲二太太现在还发愁两件大事,一件是这些人中午吃饭的事,还有一件是回礼!这怎么办?

    身边的丫鬟也没个出主意的,曲二太太想了半天,还是想到了儿媳妇的铺子,现在也顾不得了,马上叫人去水竹居,命他们送过来十桌酒席,再去昌鼎礼品行,叫他们备好礼物,一样一样包好,分成几十份送过来!

    下人倒是去了,过了半个时辰又空着手回来了,问曲二太太要银子:“那边的掌柜都准备好了,说可以给送过来,不过要先交银子。”

    曲二太太怒气直冲脑门!尖声怒骂:“她跟我当婆婆的要银子?!连她整个人都是我曲家的,竟然敢跟我要银子?!”

    下人在那边撇着嘴听着,曲二太太怒骂了半天,命下人再去!

    “你去跟她说!要银子没有!我当婆婆的跟她要点东西,竟然敢跟我要银子?良心叫狗吃了!”

    下人看看这位曲二太太,实在不愿意一趟趟的空跑了,只能陪着笑脸小心的道:“太太,小的去一趟没关系,可是刚刚两位掌柜的已经把话说的很绝,只要见银子就给,不见银子绝不给东西!小人再跑一趟,这边可就过了午时饭点了。”

    曲二太太气的太阳穴‘突突突,的跳,脸上青筋暴露,实在是有点骇人。还想耍赖,但是现在是她着急!人家不急,你不给银子,他们不给东西!

    只能从怀里掏出来一锭银子扔过去:“给!换开了给两边送去!不要脸的,竟然跟我要银子……”

    下人捡起来,站着没动。

    曲二太太一嗓子尖叫:“快去!”

    下人双手把银锭子托起来:“二太太,实在是不够啊!”

    “十两银子还不够?!”

    “太太!您可能不知道……水竹居的一桌酒菜,要纹银八百两!”

    “什么?!”曲二太太的尖声能把天给捅个窟窿!气的浑身打颤:“吃吃……吃什么……要八百两?!”

    “太太您不知道,自从公主去过水竹居之后,那边的生意就好的很,最低的一桌菜,也要一百两银子!还天天爆满!”

    “一百两······”曲二太太嘴唇哆嗦着,十桌菜就是一千两!想了好久,才下定决心,肉疼的道:“那就要一百两的······”

    “早没了!”下人道:“小人走的时候,五百两一桌的已经只有几桌了,全是八百两一桌的,还有上千两的!您要是在耽搁一会儿,说不准八百两的也没有了!”

    “放你娘的屁!一千两一桌,难道是吃龙肉?!”

    “哎呦!太太,说话可得小心,咱们府里可住着位公主,您这样说,小心被治个大不敬!”旁边的婆子赶紧提醒。

    下人无奈的道:“确实是这样!太太不信就亲自去看看!”

    “别的馆子呢?去别的地方定!”曲二太太怒道。

    婆子又提醒:“太太,王老太太那边,还有藩司衙门的几位太太夫人,咱们不能糊弄,本来已经怠慢了,吃的要是在糊弄,不是彻底把人得罪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