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78章 姻缘天注定

    袁瑜蓉吃惊的看着李婆子!实在是被她的话震惊了。非常文学

    三月和四月!一下子还要两个!还是在自己准备和曲二太太翻脸的时候要走她们!这也太······

    十月更是吃惊的长大了嘴巴!接着就明白了!不由得冷哼了一声!

    李婆子听见十月的冷哼,仿佛明白十月哼什么,脸臊得通红,低着头恨不能钻到地缝里去!

    袁瑜蓉听见十月的那一声冷哼,心中有些不以为然,她知道十月的小心眼,必定是认为,李婆子是看到自己给桂秀准备的嫁妆丰厚,这才赶忙的过来求娶自己身边的丫鬟,一下还想要俩!

    按理说,袁瑜蓉自己是个豁达的人,平常在丫鬟面前也不计较这些的。不过这深宅内院,确实也不是什么与世无争的地方,丫鬟们相互之间,总是要攀比,平常一个手绢、珠花都要比一比呢,何况是这成亲的大事!

    十月这两年,岁数长了,心眼居然也长了不少!

    李婆子有没有私心,袁瑜蓉倒是不很计较,只要身边的丫鬟能嫁得如意,自己也不是少那两个银子的人,何必跟这些下人一般见识呢?何必就非得打击她们来显得自己本事呢?而且本来也是打算好好把身边的丫鬟嫁出去的。

    不过,怎么会要娶两个呢?而且还是三月和四月!自己正打算……正是用人之际!

    “是怎么回事?我身边的丫鬟,你怎么能来求娶?”袁瑜蓉淡淡的问道。

    十月一听,马上瞪向李婆子,看她怎么回答!奶奶身边的丫鬟,谁想来求就行啊?!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身份!

    李婆子脸涨得通红,好像要嫁人的是她一样,扭扭捏捏的,本来一脸褶子的老太婆,偏偏做出个少女的扭捏样儿来·要多别扭有多别扭。

    袁瑜蓉看了十分好笑,一指旁边的小凳子笑着道:“坐下回话吧,十月,去端一碗酸梅汤给李婆子解解暑。”

    十月只好答应一声撅着嘴去了·她一走,李婆子压力顿减,这才自在了很多,呐呐的开了口:“老奴知道,老奴实在是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可是······奶奶!若是奶奶生气,只管惩罚老奴一个,求奶奶饶了老奴的儿子吧……”说着又跪下了。

    袁瑜蓉听得云里雾里的·温言道:“怎么回事,你从头到尾说一遍,不然我都不知道什么事呀!”

    “是是是······”李婆子一迭声的答应着,定定神,这才将事情的经过说了。

    原来,袁瑜蓉在水竹居请公主吃饭的那一次,丫鬟四月和后厨房李婆子的小儿子小李子大吵了一架。

    前面主子们吃饭,而且身边的宫女宦官还有侍卫的一大堆·三月和四月也进不了身,便在外面伺候。四月没事,就去了厨房·一来是给自己踅摸点吃的,二来是顺便盯盯看厨房有没有偷懒的。

    四月就是这么个脾气,又急又火爆,还闲不住,三月也不管她,自去外面躲阴凉去了。

    没想到四月去了,还真的发现了一件事,倒不是偷懒,而是看到小李子在厨房,没洗手就抓起一只鸡收拾起来。*.

    四月跟着袁瑜蓉久了·主子什么样,下人就什么样,袁瑜蓉是最恨厨房的人不讲卫生的,以前常去厨房突击检查,四月看的多了,对于不讲卫生的习惯也是深恶痛绝·一看到这小子在如此高档的厨房居然这样随心所欲,登时大怒,上去就大喝了一声:“哪儿来的脏小子!不洗手就做菜?!”

    一嗓子把小李子吓了一跳,看到一个虎头虎脑的丫头跳进来冲着自己大声嚷嚷,小李子登时大恼!乡下出来的人,自尊心最强,最反感人家说自己脏、不干净这样的话。

    小李子恼了,乡下人说话也不会拐弯抹角,立刻道:“这里不叫人随便进来的!你出去出去!”

    四月一看他非但不认错居然还轰自己走,大怒道:“你不干净还有理了?!”

    “谁不干净?你说谁不干净?!”小李子大怒的冲过去质问。

    四月一点都不示弱,挺着胸指着他:“就是你!”

    于是你一言我一语的吵了起来。

    孟掌柜的在前面候着根本不敢离开,厨房的几个大厨听见了动静,这才赶絮的进来拉架,把两人拉开。

    三开听见人来禀报,也急急忙忙的去把四月拉出来。

    四月因为怕被前面的听见动静,没敢放开了吵,这就觉着自己吃了亏,当天是愤愤然回去了。可是第二天又去找小例子的麻烦,小李子一个愣头愣脑的小子,根本不知道让着点四月,两人每每吵得不可开交。

    当然,这丫鬟和小子吵架的事,谁也不回去多嘴报告给主子,袁瑜蓉一点都不知道。

    不过这事终于叫孟掌柜的知道了,将小李子叫去臭训了一顿,这样高档的馆子,不讲卫生还有理了?!叫客人知道了,谁还会来咱们这里吃饭?!

    小李子是犟,不过也不是不讲理,听孟掌柜的一说,知道原来真的是自己错了。

    孟掌柜的罚他每天晚上客人走完了之后洗厨房,洗的一尘不染才能睡觉。然后又告诉他,跟他吵架的是二奶奶的丫鬟,二奶奶是咱们这个馆子的东家!你狗胆包天了敢和人家吵个没完?!

    小李子一听害怕了,生怕自己被撵回去,这就每天心神不安,不知道怎么办好。想等那丫头再来找自己吵架的时候好好认个错吧?偏偏那丫头不来了!

    那时候皇上赐婚,二奶奶忙了起来,四月也跟着每天到处的转悠,哪有时间再来吵架!

    小李子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心中慌了,这才赶紧过府来,没敢和爹娘说,只能找哥哥大李子想办法。

    大李子一直跟着爹娘在曲府,呆了也好几年了,府里上下有哪些人都清楚,一听弟弟把二奶奶身边的四月给得罪了·气的直跳脚!阖府上下,只有那一个丫头是真正的母老虎,你就偏偏把她得罪了!你呀你呀…···

    埋怨了半天,可也得想办法呀·最起码叫四月能接受弟弟的道歉,原谅了弟弟……

    大李子想了半天,不敢和主子说,先去找了内管家香菊说和,香菊一听这事,笑着“不是我不帮你,我和她们几个也不熟!她们跟我说起来一点交情也没有你要是找我,真还不如去找二奶奶呢!”

    大李子一听,二奶奶他是决计不敢找的,想来想去,想到了三月,三月平时和四月形影不离的,四月那个莽丫头,除了听二奶奶的话也就是三月的话还能听进去一点了。

    于是大李子来求三月帮忙。

    为了显示自己的诚意,大李子还特意去街上买了两朵珠花,怕三月嫌弃还花十文钱打了个妆盒装进去,郑重其事的去求三月。

    三月一看外门上的管家带着妆盒来找自己,倒给唬了一跳!这也算是私相授受了,这要是叫管规矩的婆子知道······

    待听大李子把事情说完了,这才恍然明白了,便笑着道:“我去帮着跟四月说说就是了,只是这东西你拿回去。”

    大李子也知道内院的规矩,但是觉着自己求人家这样一件大事,没有表示实在不好意思,倒是三月干脆将妆盒塞回到他的手里,转身就去找四月去了。

    四月也是一时激愤,吵了几次也就算了,再加上这几天忙,早把那件事忘干净了。一听三月专门过来说这事,摇着手道:“算了算了既然孟掌柜的已经罚了他,我就饶了那小子!”

    三开-不由的失笑,又去找大李子说了,四月已经忘了,不用担心了。

    大李子自然是感激不尽。这件事大小李子都没敢和自家的爹娘说,怕他们知道了,跟着着急,在多余去找四月赔不是,大小李子也不忍心看见自家的爹娘给人下跪磕头的。

    那几天府里要办喜事,三爷迎娶公主,里里外外整顿了一番,谁知道外间的大管家就把大李子的妆盒搜了出来,这一看,分明是送给女人的东西,拿住了大李子问是和谁私相授受?大李子为了三月的名声,怎么都不肯说,大管家就把大李子打了几板子,要回禀给大奶奶,发卖了。

    门房老李和李婆子此时才知道,赶紧的一个去求大管家,一个找大李子问是给谁的!大李子初还不肯说,李婆子急的大哭,寻死觅活的,大李子被逼的没办法,这才说了,李婆子急忙的去找三月,求她说明情况,跟大管家求情。

    三月一听,义不容辞的去说了,大管家查了查,果然是有这回事,这才饶过了大李子。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袁瑜蓉已经明白了,必定是大李子感激三月三番四次的帮助,看中了三月,有心求娶……只是那小李子却是怎么要娶四月?两人还没吵够?

    李婆子接下去已经说了,大李子有心求娶三月,但是三月是二奶奶身边的丫鬟,府里的人都知道,三月、四月和二奶奶情分不一样,他觉着自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想得太美了!连说都不敢说。

    但是每天做事心不在焉,慌里慌张的,连着办岔了好几件事,李婆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儿子想什么自然是知道,她心疼大儿子,便想着什么时候老着脸来求求二奶奶……

    又去骂小李子,说全是他惹出来的!结果小李子一听大哥想娶三月,结结巴巴的求老娘,干脆一块儿把四月也求来吧!

    把李婆子气个半死,劈头打了两下气呼呼的回来。小李子知道娘是要去找奶奶开口的,这一下每天都回来一趟,求李婆子一道把四月求来······

    终于说完了,袁瑜蓉听得心里好笑,没想到底下的人过的还这样热闹呢!

    她看着李婆子温言道:“这件事我想想吧。”

    李婆子见二奶奶没有马上就不同意,一点鄙夷的神色都没有,已经感激涕零了!急忙连连应着下去了。

    袁瑜蓉其实还真有点不愿意,不为别的,因为已经预感到,要和曲二太太将会起冲突,三月、四月一直是自己身边的保护神啊!这么重要的时刻,怎么能叫她们俩走呢?

    可是再一想,三月、四月也不小了,自己和曲二太太的事情,也许要扯一辈子呢……何必耽误她们两个?

    想到了这里,正要命人去把三月、四月叫来,突然的想到了,四月那丫头,脾气也是个直筒子,再加上又是和小李子吵架吵来的姻缘,她自己未必珍惜,很有可能跟她一说,马上一口回绝!

    袁瑜蓉想了想,有了个主意,叫外面的人把三月单独找来。

    外面的丫鬟是五月,刚刚她出去了一会儿,却不知道已经发生了一件大事,叫十月来伺候,也是因为没别人了,十月现在已经不那么咋咋呼呼的了,也应该能干一些传话,端水之类的活儿了。

    五月听见二奶奶找三月,急忙就去了。

    而刚刚十月被二奶奶吩咐出来端酸梅汤,已经明白是把自己遣出去,于是酸梅汤也不端了,马上跑去和三月说了,李婆子来替大儿子求娶你!还一块儿要娶四月!真的是马不知脸长,一下子想要奶奶身边的两个姐姐!一个看门的婆子……真的太离谱了!

    三月猛地听了十月的话,吃惊的很,因为她从来就没想过和那个大李子……这事太突然了,而且十月根本就没讲前因后果,只是没头没脑的冲进来,说李婆子怎样怎样……

    三月还在想,十月又说了一句:“定是看到咱们奶奶给桂秀准备的嫁妆丰厚,眼红了呗!一下子要两个,按照桂秀的嫁妆,那他们一家子门房,可不就指着嫁妆翻身了?!”

    这话要是从五月或者六月谁的嘴里说出来,没准三月就真的这样想了,可是偏偏是十月,三月心里觉着十月太自作聪明了,而且也不喜欢十月这样明着挑拨。本来心中还有点不乐意,这会儿反倒是想,就算是自己真的嫁给大李子,奶奶赏下来东西,也是奶奶的恩典,而且,奶奶怎么会不给自己赏赐呢?

    这样想着,也没有答十月的话,出来往二奶奶这边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