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77章 求娶

    这边夫妻正说着,门口的丫鬟回禀:“大爷回来了,请二二奶奶过去。”

    两人收拾一下来到了长房,曲瀚侠在前院的堂屋等着他们,小石依然是候在堂下。

    曲瀚侠看到他们进来,马上就问道:“二弟妹有什么办法?”

    袁瑜蓉刚刚已经和曲瀚文说了,此时就再说一遍:“我觉着应该叫小石在去一趟,带些银子,给那边的衙门……或者地保,只要那是史管家的舅舅回去,立刻羁押了,没准能问出瀚莞的消息。

    曲瀚文也点着头道:“是啊,故土难离,就算是暂时不敢回去,可是隔个几年,他们总有个侥幸心理,可能会回去看看。”

    曲瀚侠点点头:“嗯,也好。”他将小石叫进来,吩咐他再去一趟,带上一百五十两银子,五十两是他路上花用的,一百两,看着给那边的人,不过每个人不能给的太多,乡下的人,给他一二十两,就已经很了不得了,但是许诺要大开口,说清楚,曲家是要找自家丢的爷,要是有线索,或者能找到人,酬劳肯定是比这些多多了!他们尝到了甜头,应该能用心办事。

    小石一一答应着。

    这边曲瀚侠吩咐完了,袁瑜蓉命人去把桂秀叫来了。

    当着全部下人的面,袁瑜蓉对小石道:“你休息两天在动身,自己去应该能快一点,等你回来,就办你和桂秀的婚事!”

    小石大喜,急忙跪下谢主子恩典,桂秀也跟着跪下磕头。

    道了谢下去,这边各自回院子。

    袁瑜蓉叫五月打开了库房·寻出两匹绸缎布料,在找出二两金子,十两银子,一颗小玛瑙石,命人去打了一只八宝金簪,一套银首饰,梅花簪子,梅花银镶宝石珠花·一支银绞丝手镯,一对儿梅花银耳坠

    打好了这些,装在红漆原木首饰盒里,再叫人打了两口原木红漆大箱子,连着两匹缎子一起给桂秀送去,这就是袁瑜蓉给桂秀准备的嫁

    指尖寇的女伙计们听说了桂秀的婚事,商量着,几个人凑钱买了一匹料子·给桂秀做了两身衣裳,一条裙子。

    家里的几个丫鬟,银子没有指尖寇的伙计挣得多,不过也是各自准备,纳鞋垫、绣手绢,各自都是一份心意。

    生活重新回到正常·袁瑜蓉和曲二太太之间的事情,过了一段时间,大家看袁瑜蓉已经没有生气的样子,以为就这样过去了。至于准备什么,只有袁瑜蓉自己明白了。

    曲瀚侠吩咐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曲瀚铣不敢怠慢,再说,孩子启蒙确实是很重要的,这些天他除了常常去城里的宅子拜见曲二太太·顺便再看看公主之外·就是准备这件事情了。

    他的三房院,书院是很大的,为了配合翰林老爷的身份,那时候曲瀚文在他的书院下了不少功夫·不但是在院中修了个茅草亭子,还在书院后面修了个书斋,书斋周围种着竹子,和外界基本上隔离了,安静异常,这里就可以作为教书的地方。

    这一天是正式开课的日子。

    虽然是自己的兄弟给孩子启蒙,但是礼不可废,曲瀚侠和方氏,还有曲瀚旭和邱泽媛,两对夫妻早上起来沐浴更衣,穿的整整齐齐,带着曲子岩、曲瑾靖、曲瀚乾前来拜师。

    来到书斋这边,曲瀚铣已经准备好了,这边也是修了个竹屋,夏天可以再这边教学,既安静又凉快。竹屋里摆了四张案几,三张在对面。

    曲瀚文和袁瑜蓉抱着胖妞前来观摩,公主也从城里来了,因为夫君要开始授业,这是大事!

    曲瀚铣也换了件干净的蓝布长衫,很是朴素。端坐在案几后面,案几上面,摆了一本书,一方戒尺。邱泽浩恭敬的立在他的身后。

    上了竹屋的台阶,大人们全都立下了,曲子岩领着曲瑾靖和曲瀚乾上前,三个小孩儿恭敬的一揖到底,然后跪下叩头。

    “拜见恩师。”三个小孩儿齐声叫。

    曲瀚铣点点头道:“过去坐下吧。”

    三个人过去坐在案几后面,拿出大人为他们准备的笔墨纸砚,启蒙的书本,端端正正的放在桌上。

    这时,曲瀚侠夫妻和曲瀚旭夫妻才上前作揖福身,给夫子行礼。

    曲瀚铣急忙站起来回礼,就连最不老实的曲瀚旭,看见大哥郑重其事的脸色,也都没敢说笑。

    行了礼,众人退出来,在书斋外面的亭子坐下,一会儿,就听见里面传来了孩子们读书的声音。

    公主心里有点美滋滋的,脸上虽然还是力持稳重,不过依然能看出心情很好。

    袁瑜蓉笑着对曲瀚文道:“不知道咱们胖妞什么时候能上学。”

    曲瀚文笑着正要说话,曲瀚侠已经道:“等胖妞能上学了,咱们就在府里开个女子学堂,咱们家的女孩儿,也要读书认字。”

    方氏急忙道:“现在阖府就你一个女孩儿,那才金贵呢!到时候为了胖妞一个,也要开个学堂!”

    大哥、大嫂夫妻俩都开口了,众人也听出来意思了,还是安抚袁瑜蓉前一阵在曲二太太那里受得委屈。袁瑜蓉笑着道:“都金贵,男孩儿、女孩儿都金贵!”

    曲瀚旭道:“我也想要个女孩儿,”他伸手拍着邱泽媛:“媛儿,这次一定要生个女孩儿!”

    邱泽媛红着脸,却没有嗔怪,因为她知道,曲瀚旭这也是在安慰二嫂。

    众人都笑了,曲瀚侠转头看着方氏道:“洛柔,咱们下一胎也要个女孩儿!”

    方氏登时脸涨得通红,羞窘又有点不敢相信的看着他,曲瀚旭和邱泽媛开玩笑,大家那是听惯了的,没想到曲瀚侠今天居然也来这样一句·众人哄笑!

    没想到邱泽浩马上从屋里出来了,跑过来道:“夫子说了,不许在附近喧哗。”

    大人们全都被训的不好意思,曲瀚侠带头站起来往外走,大家全都跟着,邱泽媛笑嘻嘻的拉袁瑜蓉的手,袁瑜蓉哭笑不得:“我已经不生气了……”

    方丘急忙道:“就是!今后咱们不提这了!”

    公主跟在后铟心中倒是有点感动。这边的礼数规矩·还有妯娌兄弟们的感情,摆在眼前的,她瞥了一眼刘嬷嬷,意思是,这下子你放心了吧?只要孝期满了,住过来了,肯定一切都好了。

    刘嬷嬷点着头笑着。

    公主这几天确实过得不舒心,这叫刘嬷嬷又是一肚子的意见。

    曲二太太不知道公主说过·嫁了人就不用行君臣之礼,在家守家里的礼仪就行了,还以为要像醉打金枝里面的郭子仪夫妻一样,自己每天早上要给公主磕头问安,晚上要给公主侍奉梳洗,这气的着实不轻。为了躲避这个·连公主的面也不肯见,公主倒是每天晨醒昏定,不肯延误,但是无奈每天曲二太太都是不见,今天受了风寒,明天拉肚子,每天都要丫鬟和公主说一遍:今后不用来了!

    公主就和邱泽媛开始的时候一样,热脸贴了冷屁股,实在是无趣。刘嬷嬷看到公主受委屈·她哪里能忍了!公主是金枝玉叶千金贵体!虽然你是婆婆·可是就算是一般的儿媳妇,也要给点面子,何况是对公主!

    刘嬷嬷上一次和公主一道,听了驸马爷说了说曲二太太的事情·曲瀚铣离开的这些年,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只是自己回来之后,看到的曲二太太对待儿媳妇的一些事说了,但是因为说的是自己的母亲,也是含含糊糊的,只是明确的告诉公主,在曲二太太那里,可能会受委屈,请公主有个准备。刘嬷嬷听了这些话,虽然那时候公主还没有受委屈,她就已经很不满了!更可况现在公主还受了委屈!

    在她眼里,曲二太太对公主的所作所为已经很不得了了!

    下元节快到了。

    方氏去找袁瑜蓉商量,下元节,是不是把公主接到这边来在这边过节?

    “要是在城里,我想肯定是不行的,公主如今成了咱们家的媳妇,你看咱们府比平时多了多少人?今天这个来拜见公主,明天那个来拜见驸马!送的东西也多了不少。下元节,想来人就少不了!来来往往的,送礼还礼,咱们准备才能妥帖。公主若是在城里,那人去了谁招呼?总不成叫婆婆招呼吧?还有,婆婆那边…···肯定不会准备什么的!”

    袁瑜蓉听她说着,一直没出声,方氏本来还以为她会点点头·马上就说:好,接公主出来过节的话,却没想到她竟然不出声,这一下方氏奇怪了,奇道:“二弟妹!你在想什么?我说话你没听吧?”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听了!怎么会没听······不过,大嫂,我不赞同接出来。”

    方氏眼睛一下子瞪大了:“什么?你不赞同?为什么?”

    袁瑜蓉顿了顿,道:“就在城里,叫婆婆也见识一下公主的阵势,能敲打她一下,今后不要对公主太随便……还有,我不想在替婆婆做事了,公主住在她那里,那就应该那边招待,我不想管,不想多此一举的把公主接出来,婆婆也不会念我个好。”

    “可是······”方氏吃吃的道:“万一要是接待不好······”

    “那有什么关系呢?”袁瑜蓉打断她的话,反问了一句。

    方氏愣了愣,突然明白了,恍然笑道:“是啊!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妯娌两个互相的笑了笑,方氏明白了袁瑜蓉的意思,干脆的就不管那边的事情,且看曲二太太怎么办。

    这边府里,邱泽媛已经七个来月了,倒是要准备生产的事宜。

    袁瑜蓉躺在屋里的凉椅上,周围摆了两盆冰块,一丝丝的凉意散发出来,她叫人关上门,凉气出不去,这样屋里就很舒服。现在已经秋天了,但是秋老虎秋老虎,这几天反而还热了不少。

    胖妞在袁瑜蓉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学会了喊娘,这几天被娘纠缠的累得不行,此时躺在床上正在睡觉,带着个粉红色绣着一只小猪的肚兜,肥嘟嘟的胳膊、腿呈个大字型摆着,睡梦中还舒坦的‘吧唧吧唧,嘴。

    十月悄悄的进来,在门口看了一下,接着就要缩回头去,袁瑜蓉已经看到了,叫住了问道:“什么事?”

    十月急忙的站住,轻声回道:“门上的李婆子求见奶奶呢!”

    袁瑜蓉一愣,门上的婆子怎么能来求见自己?

    “什么事去找管家娘子,怎么找我这儿来了?”

    “奴婢也是这样问的,但是李婆子说,是想求奶奶一件事。”

    袁瑜蓉想了想,点头道:“好吧,叫进来吧。”

    她依然躺着没动,李婆子被十月领到了外面的堂屋就跪下了:“参见二奶奶。”

    这个李婆子,男人是看门的,就是上一次和孟掌柜的丈母娘打架的那位,一直跟着曲家,从松江府跟过来的,李婆子做事还算是灵活有心眼,她男人看门的老李,老实本分的很,老家也是很穷,跟着曲家这几年才好点了,大儿子一直在府里当差,是个管家,去年的身后,把小儿子也送了来,去了水竹居孟掌柜那里学徒。听孟掌柜的讲,倒是挺老实肯干的,脾性和他父亲一样。

    “找我什么事?”袁瑜蓉轻声问着。

    李婆子老脸一红,瞟了一眼旁边站着的十月,看十月没有走的意思,她也没那个能耐指使奶奶房里的丫鬟出去,只能硬着头皮,老着脸道:“二奶奶……老奴,老奴是来求个恩典。”

    袁瑜蓉听着这个口气,倒好像是……这段时间常常听见这话啊!这不是想要求娶的意思吗?她有些惊奇的坐起来,打开门出来,坐在堂屋的椅子上,看着李婆子笑道:“求什么恩典?”

    李婆子红着脸,总是不由自主的去看十月,十月被看得有点恼,心里想着,这老虔婆有什么话说就是了,总这样看自己做什么?!

    李婆子结结巴巴的道:“老奴……老奴,想求二奶奶开恩,把屋里的三月、四月姐姐赏下来···…”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