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74章 行礼

    听到胖妞一直叫‘爹爹,,曲瀚文大乐,袁瑜蓉大吃醋,下床不依不饶,非要叫胖妞叫一声娘,胖妞学了半天,反而是一个“爹爹”叫的越发清楚了。

    夫妻俩和胖妞玩了半天,终于胖妞那粉嫩嫩的小嘴开始打哈欠了,袁瑜蓉才赶紧哄胖妞睡觉。

    胖妞已经断奶了,不是袁瑜蓉不想喂,实在是长牙的时候,咬的不行,曲瀚文看着心疼,便狠心给断了奶,现在胖妞基本上每天就是喝羊乳,不过如今辅食吃得多,羊乳每天喝两次就够了。

    等哄睡了胖妞,夫妻俩免不了要谈论一下曲瀚铣的婚礼,曲瀚文笑道:“瀚铣也算是出了名了,娶了媳妇不赶紧搂着睡,还要等三年!哈哈!”

    “有你这样的吗?”袁瑜蓉埋怨一句。

    曲瀚文哈哈大笑着道:“估计这会儿瀚铣在扳着指头算日子呢!”

    袁瑜蓉笑的打滚,然后也算起来:“如今过去了已经六个月,按照服孝二十五个月算,还有十九个月,一年半多一点······快了,很快了!”

    两人互相看着,曲瀚文感叹了一句:“曲家的男子······真的都是柳下惠转世!”

    袁瑜蓉反应过来,他是在说他自己,也是成了亲大半年才洞房的,不由得又是笑的不行。

    这一晚,曲瀚文就好像是补偿自己成亲的时候被冷落一样,和袁瑜蓉缠绵恩爱到寅时,天都要亮了的时候,才酣然睡去。

    曲瀚铣晚上还真的是扳着指头算了算日子,还没有算出来,就已经嗟然一叹·放下了手。这桩婚事,来的太突然,还是自己不能拒绝的。之后的这段时间,他都在浑浑噩噩中度过,因为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做。

    公主的决定,确实全了他的忠孝之名,不过心中却依然有种难言的叹息,为了什么·他知道,也只有他知道······

    公主这边,早上早早的起来了,梳洗打扮一番,要过来拜见婆婆。

    曲瀚侠等人,知道今天公主是要敬茶的,因此早上也早早的过来了。曲二太太还没起,众人便在待客的前院坐下等。

    曲瀚文毫不掩饰的打着哈欠·袁瑜蓉脸有些发烧,为了掩饰免得人注意到曲瀚文,转身去催促丫鬟:“再去看看婆婆起身没有,看时间公主快过来了。”

    丫鬟脸上很是为难,稍微一迟疑,曲瀚文已经发火了:“二奶奶的话没听见?!”

    丫鬟吓得赶紧蹲蹲身子去了·方氏摇着头道:“别说是弟妹的话,就是你大哥说什么,都不带听的。”

    曲瀚旭道:“原来府里还有点规矩,现在全都成了什么呀!”

    “咱们的宅子还好!”曲瀚文道:“不过这边总这样也不行,那下人也会互相攀比,这边的下人没规矩,带坏了那边的下人!”

    曲瀚侠便道:“这边的管不着……也没法管,不过咱们那边,确实应该开始立规矩了!以前府里的规矩·大部分都是好的·应该立起来……还有子岩,应该上学了。”

    这件事妯娌们之前是商量过的,妇人全都点头,方氏道:“那咱们是请先生来府里·还是送私塾先生那里去?”

    曲瀚侠沉吟了一下,问曲瀚铣:“瀚铣,你觉着呢

    曲瀚铣明显的心不在焉,被问到头上,怔了怔,“嗯?”了一声,脸马上就红了。

    曲瀚文笑了,心知肚明,他倒是没取笑,而是继续说着孩子上学的事:“问你家里的孩子,是请先生来教,还是送去私塾那里?”不过他自己又回答了:“我觉着还是请个好先生来!最好在请个八股做的好的举人,给泽浩教教八股文,还有两年泽浩就要参加乡试了!正好瀚铣在指导一下!”

    曲瀚旭就道:“那还用请先生吗?直接叫三哥教就行了!”

    大家全都一怔,倒是没想到这里,全都看向曲瀚铣,曲瀚铣倒是愿意,听了这话马上的点头:“行!正好我也没事,教教孩子,还能温习一下。”

    这有什么不行的,曲瀚铣堂堂进士,教孩子启蒙应该是没问题的。众人点头,曲瀚铣道:“倒是泽浩,最好在找个先生,我和先生两个人帮他看文章,这样也不会太死板。”

    曲瀚侠点点头:“那就这样说定了!明日开始,就在瀚铣你那个书院。”

    曲瀚铣点头称是。

    曲瀚侠又转头看袁瑜蓉:“二弟妹,府里下人们定规矩的事,我看还是你合适!就你来办吧?”

    袁瑜蓉也点头:“是。

    商量好了,众人都觉着时间过去很长了,这边正要再叫人去看看曲二太太那里,公主已经过来了。

    刘嬷嬷早一点的时候,过来看了,见大伯、二伯、小叔子还有妯娌全都已经来了,急急忙忙的回去,公主就有点着急,换了衣裳急忙的过来。

    进了门,曲二太太还没来,也不能先给平辈的大伯们行礼,只能先敛衽为礼,只能等婆婆来了,叩拜了婆婆,在一一行礼。

    等公主红着脸坐在曲瀚铣旁边的时候,众人都不说话了,因为和公主还不熟,之前商量的热热闹阄的情形也没有了,这样反而更尴尬,曲瀚铣也别别扭扭地。

    妯娌们好歹还熟一点,方丘马上就笑着问:“公主昨晚上住的还习惯?热不热?”

    公主急忙道:“还好,不算热,住的也很舒适······”方氏还叫她‘公主,,这叫她很不自在,但是叫人改口的话,却也说不出口。

    不过这一抬头,马上就看到了周围的摆设,就算是皇家出来的公主,从小就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公主脸上还是浮现了一丝讶然和尴尬,马上低下了头去。

    就这一眼,已经把周围的摆设看的清清楚楚了。

    说是金碧辉煌也不为过·满眼全是金子,紫檀木的棂格架上摆着只金子做的鹿,隔了两个格子,是一只玉如意,架子也是镶金边的。

    紫檀木上摆金饰,公主还是头一次蠢到。

    大家也看到公主的眼神了,只有曲瀚铣尴尬了一下,其他的人很坦然没法不坦然!因为已经习惯了·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其怪哺败!

    袁瑜蓉笑着开口就道:“三弟妹,今后就是一家人了,这边缺什么只管找我们要······新宅子原是四弟妹当家,因为四弟妹怀了身子,暂时大嫂当家,不过找我们谁都可以的!”

    袁瑜蓉的一声三弟妹,叫的公主和曲瀚铣全都红了脸·公主低着头,轻轻的答应了一声,袁瑜蓉去看方氏,方氏拿手绢在嘴角点点,笑了,袁瑜蓉却忍不住吐了吐舌头·也笑了。

    刘嬷嬷注意的看了看,见她们妯娌感情很好的样子,心中也算是松了口气。

    “三弟妹,你带的宫女全是京里来的,这边的情况不熟,我给你带了几个粗使丫鬟和婆子,要是买菜什么的,就吩咐她们去。家里有丝绸行,马上就要做冬天的衣裳了·你叫哪位宫女登记了所有人的身材尺寸·送到新宅子去。”方氏道。

    果然是大嫂,说话间就露出点长嫂的气度来,连公主也不由自主的答应了一声:“是,多谢……大嫂。”叫了一声·满脸通红。

    邱泽媛也笑嘻嘻的凑趣:“三嫂,咱们家的生意,你也不是全都知道吧?”

    公主红着脸摇头,笑着道:“确实……不十分清楚。”

    邱泽媛笑着道:“光二嫂就有四个铺子,给你做指甲的,叫指尖寇,在宣城有一间,松江府也有一间。宣城还有两个,一个是去过的水竹居,还有个昌鼎礼品行,专门卖送礼的物品的。”

    袁瑜蓉笑着道:“家里还有两个茶铺子,一个茶行,一个丝绸行。跟三弟妹说这些,是叫你心里有数,需要什么了,只要是家里有的,尽可以去取。”

    她看向曲瀚文,曲瀚文就只能做黑脸了,咳嗽一声笑着道:“缺什么去取来,你花用的会记到瀚铣的账上,每年年底的时候,用年岁的分红银子平帐······咳咳咳,这几年瀚铣不在,分红的银子都没有动过,所以,三弟妹也不用客气,三弟的钱尽管花就是了。”

    公主涨红了脸,微不可闻的答应了一声。

    曲瀚旭也是笑嘻嘻的,开口道:“三嫂,要是这边住着孤单,还是搬过去住!”

    曲瀚文‘扑哧,笑了一下,嗔眼看曲瀚旭,曲瀚铣忍不住了,瞪了他一眼道:“你闭上嘴!”

    曲瀚旭双手一摊:“大家都在说,我为什么不能说?!三嫂,我说的是真的!这边等你住一段时间就知道了······”

    “瀚旭!”曲瀚铣叫。

    曲瀚旭还是不住嘴,依然说着:“过年过节的还是过去······”

    “曲瀚旭。”曲瀚侠叫了一声,曲瀚旭马上闭了嘴。

    公主低着头,脸上烧的通红,不过心里倒是暗暗的好笑,这个四弟,一点都害怕他三哥,倒是大哥一句话,就马上的闭了嘴······

    “太太来了!”门口的丫鬟禀报。

    屋里瞬间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站了起来,脸上的笑容全都消失!

    公主也不是傻子,大家的神情怎么会看不到眼中!心中已经明白了七八分。自己住在城外新宅子的时候,大嫂、二嫂还有四弟妹的院子都是去过的,摆设各有不同,不过也能看出个人的性格在里面。

    方氏那边,高贵中带着大方,也有些金银玉饰物摆出来,不过一点不显得屋子金碧辉煌,反而能增添他们那边的贵气。

    二嫂那边,金饰很少见,品味也要独特一些,既不追求那些高贵,也不特意追求清雅,精致巧妙-,美则美矣,却一点都不过分,人坐在里面,总是感觉很舒适,不由自主的心情放松。

    四弟妹那边,朴素了一些,淡雅了一些,这也符合她的身份,他们是最小的一房,当然不能摆的比大嫂、二嫂那边还华美。

    不过婆婆这边……

    曲二太太看样子是特意的打扮了一番,头上戴着一支珍珠发簪,篦着两只对称的蔷薇花样的金钗,白色的珍珠衫,每个针脚连接处都用金线缝了一朵花,花的样式也各有不同,棕色百褶裙,裙角金线弯弯曲曲绣了只孔雀。项上挂着一串檀香佛珠。

    袁瑜蓉讪讪的,感觉到方氏的眼光,看了过去,方氏也是一脸的讪然,金映佛……婆婆还真的是会打扮呢!

    曲二太太坐下,众人行了礼也坐下,旁边的丫鬟送上来蒲团,刘嬷嬷端着托盘,曲瀚铣和公主并排站在蒲团前,两人跪下郑重的给曲二太太行礼,刘嬷嬷侧跪下,将托盘送上,两人端了上面的茶碗,举高了:“母亲。”

    “婆婆!”

    曲二太太对着公主儿媳妇,很是拘谨,端起来喝了一口,将旁边的丫鬟看了一眼道:“今后要孝敬婆婆……”原本还应该说些,和睦妯娌,恭顺相公,尽快开枝散叶之类的话,但是这位曲二太太,心里只有自己,想了半天想不出来在说什么了,便这一句就结了尾。旁边了丫鬟急忙将曲二太太的见面礼捧上。

    公主的另一个嬷嬷接了过去,看了看,里面是一套金子做的首饰,虽然做成了梅花的样子,但是……这样的金头面,给四、五十岁的妇人倒是好礼!

    那个嬷嬷在深沉,也忍不住面露出了不满。

    殊不知曲二太太还不满呢!对这个儿媳妇,还没有娶已经很不满了!公主!自己家里竟然娶了个公主!没读过书,大字都不识一个的曲二太太,看戏的时候有一出醉打金枝,只知道公主下嫁,不是公主给公婆每日行礼,而是公婆每天给公主磕头!还在想,这今后是要自己给她天天行礼下跪不成!

    自己这个婆婆,真的是越活越倒回去了!儿媳妇们不把婆婆放在眼里,儿子们不孝顺,这些都成了事实,最后一个儿子成亲,还要自己每天去跪儿媳妇!

    曲二太太一想到这里,气的都能吐血!只不过对方是公主,她还不敢放个屁罢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