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68章 皇上指婚才有力度!

    公主打量了一会儿翰林老爷,又看了一眼王三小姐,王三小姐低着头,额头红的好像胭脂涂错了地方,交握放在膝上的双手都在微微的颤抖。*. ~

    公主心里笑了,原来这么简单啊!把男子叫进来跟女子见一面,这桩婚事就算是成了!

    公主心里暗暗的得意,笑着问曲瀚铣:“曲大人,墙上的山水画,是出自你手?”

    曲瀚铣愣了愣,抬头看了一下,不由得有点窘,水竹居那时候挑字画,曲瀚文和袁瑜蓉都不懂,就交给了他,他找了几幅当世名家的画,但是远远不够,于是自己精心画了几幅。但是已经和二嫂说了,那全是凑数的,挂在一般的雅间就行了。这一幅,明明是挂在楼下的一个小雅间里的,怎么跑这儿来了……

    可是现在画已经到了这间屋子,公主还问起来,当然不能迟疑着,曲瀚铣赶紧的回答:“正是微臣涂鸦……”

    公主笑着道:“涂鸦之作,都能画的如此好,那么要是正经的作画,岂不是把当世名家都比下去了?”

    曲瀚铣没料到自己的画能这样入了公主的法眼,脸都红了,急忙道:“公主谬赞了!微臣的随手之作,哪里敢和名家相提并论?公主实在是拿微臣取笑。”

    公主听他说的好笑,不由的‘噗嗤,笑了出声。

    旁边的嬷嬷马上就警告的看了一眼公主,公主赶紧绷住脸,问道:“只是这一处山水,看着实在是眼熟,却是哪里?”

    曲瀚铣赶忙回答道:“就是京城外的大觉寺,公主想来是去过……”

    公主猛地想了起来!睁大了眼睛惊奇的笑道:“竟然是那里!对啊,我是说看着眼熟至此····…只是,这山水间明明有个寺院的,却为何不画上?却叫我想了半天想不出来是哪里?!”

    曲瀚铣顿了顿,才道:“其实是微臣的胡思乱想而已······那山水确实清雅宜人·估计大觉寺的方丈能看中那一片风水宝地,将寺庙建在那里,也说明他看中了那里的景致……只是,恕臣直言·那里能保持天然山水,景致才是最美,中间多了个寺庙,却实在是败笔。”

    公主脸上怔然了一下,旁边的嬷嬷急了,道:“大觉寺乃是皇家寺庙,曲大人此番言论实在大胆!”

    听的云山雾罩的众人突然的一吓·袁瑜蓉和方氏这些家里的人就急了,慌忙的赶紧给曲瀚铣使眼色,叫他赶紧认错!

    曲瀚铣犹豫了一下,离席跪下:“微臣莽撞。”

    公主看了一眼嬷嬷,再看看那幅画,笑了,道:“曲大人平身,我也有这样的感觉······这也没什么·寺庙要找山灵水秀之地,而山灵水秀之地,多数都是天然最好!”

    嬷嬷脸上有点不自然·有点紧张的看了一眼公主,公主含笑看了过来,嬷嬷急忙的低头敛眉,好像是认错一样。

    公主起身走到画前,认真的看着,确实是很喜欢这幅画的样子。

    曲瀚铣起身,眼睛不能乱看,只能看着公主和自己的画。[非常文学].

    王夫人心中已经乐开了花!公主此举,分明就是撮合曲翰林和自己家的三姑娘,意思太明显了!这样毫不吝啬的夸奖!

    她看向王老太太·见王老太太脸上也是很明显的喜色,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曲翰林,很满意的样子!

    再看之前宁可在公主面前失礼也要拒婚的三姑娘,此时却红晕双颊,羞容满面,又羞又怯的低着头·却很显然注意在听席间人谈话的样子,这还用说吗?分明是看到了曲翰林本人,芳心立许!

    王夫人总算是松了口气!现在就算是公主不赐婚,这件婚事也算是成了!她喜滋滋的也去看曲翰林。

    王家人的什么表情,袁瑜蓉这边也看的清楚,心中不由的着急,还有公主,意思确实明显,叫曲瀚铣进来的时候,她已经想到了,这是想叫三小姐亲自相看一下翰林老爷,如今三小姐的样子,不用说,已经看中了······

    曲瀚铣因为进来之后一直都没有四处乱看,当然不知道屋里是什么情形,不过,他难道想不到公主的意思?

    不说曲家的几个妇人着急,曲瀚铣其实也明白一点公主的意思,只是,他也不能怎么办哪?!他能想什么办法?只能等公主回去了,在找二哥想办法······

    屋里的众人各想各的,专心看画的公主还在想,现在开口赐婚,会不会正是时候?大家都情愿,皆大欢喜?

    不过又一转念,想起刚刚那位三姑娘的神情,没见曲翰林的时候,那样的嫌弃,现在见了,却又如此的形状····`·

    公主突然觉着这位三小姐很厌弃,不讨人喜欢!那跃跃欲试想当月老的心就马上冷了,心想还是叫她们自己商量去吧,自己来这儿,什么情况都不知道,还是莫要糊里糊涂的乱点鸳鸯谱了!

    想到了这里,公主笑着转过身来,道了一句:“倒是有点累了。 ~”

    嬷嬷宫女急忙的起身,外面的宦官喊着:起驾。

    众人簇拥着公主,浩浩荡荡的回了曲府。

    然后就是王巡抚等人一一磕头告辞,直折腾到二更天,所有人包括公主都累了一天,歇下不提。

    转天,依然是大批的人前来,按照官职大小叩拜公主,其实都是见不到的,就在院中叩拜一番,公主问两句话而已。只是将曲家大小忙的脚后跟打后脑勺,尤其是曲瀚铣,他好歹还是个当官的,跟这些人能说到一块儿去,忙的团团转,好像是陀螺一样。

    袁府那边准备好了一切,就等着皇上大驾光临了。袁二哥就叮嘱过来帮忙的袁二嫂和自家妹子,不要再过来了,在那边看好了公主就行。

    袁瑜蓉和袁二嫂,不能不每天陪着公主聊天说话,来了官员就看她待人接物,经过几天的接触,袁瑜蓉发现,这位公主倒是蛮像传说中的皇上的性格。性子绝不属于那种深宫修炼出来的腹黑内敛,心有玲珑八窍那种人·而是外向活泼,有时候带些憨直,难怪那位嬷嬷总是不满意,时时刻刻盯着公主。

    皇上终于来了!

    这位闹腾了一朝的皇上驾临·大家被袁二哥说的全都紧张,曲瀚侠和曲瀚文特意去各项生意上叮嘱了,这些天全都惊醒着点,一定低调!

    曲瀚铣是官员,皇上都到了这边,自然是每天要去点卯,而那些王巡抚、胡知府等人更是紧随圣驾,全程服务。

    因为皇上好色,女眷们在皇上来了之后,就不再来往了,全都缩在自己的家里,就算是公主,也呆在曲瀚铣的那个院里,轻易都不出来。

    王夫人她们大概是想等皇上和公主走了之后在提婚事,这件事现在已经成了她们要霸王硬上弓之势!

    “要不咱们去求公主,说明白这件事?求公主怎么跟王家人说一声?”

    妯娌三个此时正在长房院的花厅坐着商量这件叫人发愁的事情。

    听了邱泽媛的话,袁瑜蓉摇头:“那不还是得罪了王巡抚家?公主到时候没事走人了,咱们可还在人家这一亩三分地上呢!”

    方氏发愁道:“要是现在有个合适的小姐,求公主指婚倒是还可以!”

    邱泽媛就道:“哪里找这样的人啊?!”

    “是啊,再说这样的急迫……那也不是个事!这不是急迫就能解决的事情…···”

    妯娌三个相对愁颜。

    皇上今天游览了一下宣城近郊的山水景致,感觉很一般,兴致不高的回到了袁府,闲的没事,吩咐袁二哥:“去把王巡抚叫来,命他将宣城所有没成亲的适龄男子都给朕叫来!”

    袁二哥一头黑线!赶紧问道:“皇上找适龄男子来何事?多大岁数的是适龄?”

    皇上便道:“朕要给公主择婿!呃……十七岁到二十五岁的全都算适龄!”

    袁二哥没奈何,只能出来找王巡抚,王巡抚一听头都大了!旁边的几个朝臣也晕了,这要是把宣城的没成亲的十七岁到二十五岁男子都找来……那都成了奇观了!

    众人商量着进去劝劝,刚进去参拜了皇上,皇上没等他们先说话自己抢着问了:“公主现在住在何处?怎么朕来了一直没见人?”

    袁二哥一听头皮一紧!生怕皇上现在要去看看公主,那么那个府里的女眷,不是全都被皇上看到了……急忙回禀:“公主现在住在翰林曲瀚铣的家里。”

    皇上要是去看,就说那里是曲瀚铣的家,反正曲瀚铣孤家寡人一个,还没有成亲……

    “曲瀚铣现在何处?”

    外面候着的曲瀚铣听见皇上叫,急忙的进来叩拜:“微臣翰林编修学士曲瀚铣,参见皇上。”

    “编修?官不大嘛!”皇上歪着头看着曲瀚铣,边上站的袁二哥一阵紧张,不知道这位皇上想干什么。

    曲瀚铣也是一头雾水,官确实不大,这还用说······

    “公主住在你的住处?”

    “正是!”曲瀚铣回答,然后觉着有点不对,这话问的,怎么感觉这么怪!正想解释,皇上已经道:“公主能住在你的宅邸,这也是缘分,朕今日指婚,庆喜公主下嫁翰林编修曲瀚铣为妻!”

    众人全都大惊!尤其是曲瀚铣和王巡抚!袁二哥吃惊,朝臣却明白了。

    果然,皇上后面一句话是:“王巡抚,你来主持公主大婚,朕后日起驾回京!”

    袁二哥也明白了,敢情这位皇上是觉着宣城没什么好玩的了,急着要走!可是给公主择婿,是他这一次跑出来蹦的借口,不能由北到南溜达了一趟,公主照原样又给带回去,那不是又给了大臣呱躁的理由?于是赶紧把公主许配出去……

    别说,这位皇上虽然玩的太离谱,可是眼光还不错,起码比一些很郑重选婿的皇上看中的人都强……

    袁二哥倒是最先冷静下来,感觉这桩婚事还不错!

    可那边的曲瀚铣震惊的简直差点昏过去!他这辈子就算是梦了在梦,也绝没有做梦梦见过能娶公主!

    太震惊了以至于都失声了,半天才吃吃的道:“皇上······皇上……”

    皇上很得意。

    王巡抚也很震惊!这个可是自己看中的女婿!这怎么半道上杀出个程咬金…···呃,就算是皇上,也不能横刀夺爱吧······

    不过这位皇上横刀夺了不知道多少爱了,还在乎你一个劳什子巡抚?看到众人被自己震得晕晕陶陶,皇上很是得意的道:“大婚就定在……”他转身问太监:“最近的吉日是哪天?”

    这些都是太监的必备功课,一位太监马上就答:“下个月十八日,乃是大吉大利的日子,最适合婚嫁!”

    皇上点头:“好!那就定在下个月十八日,公主与曲瀚铣编修完婚!”

    “皇上!”翰林老爷终于找到自己的声音,急忙的喊了一声,跪伏在地上,颤声道:“公主乃是金枝玉叶,臣…···福微德薄,实在是高攀不起啊!”

    皇上板着脸道:“本朝公主全都下嫁民间男子,哪个不是高攀?!”

    “可是······”翰林老爷磕磕巴巴,还在可是,殊不知皇上的脸已经沉了。

    太监最机灵,在旁边急忙的打断曲瀚铣的话笑着道:“翰林大人实在是太喜出望外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翰林老爷也不是没话说,就算是太监一力打断,他还是把话说了出来:“皇上,微臣这次回来是丁忧的,臣父刚刚过世。”

    皇上沉着的脸稍微恢复点了,原来是这样,难怪······自己还纳闷,朝里的翰林编修怎么跑回家来了…···

    想了想问道:“你父过世可有八十一天?”

    曲瀚铣一窒,不会吧?守孝只守九九八十一天?那成什么人了?可是皇上的话不能不回答:“……已经过了····`·”

    皇上点点头:“热孝已过,可以成亲,只要恪守本分就行。”皇上这里说的恪守本分,就是说,不能有小孩,最好就不要同房····…

    周围的朝臣没有个吭声帮忙的,主要是这位皇上胡闹的事情已经很多了,这件事在他们眼中基本上不算什么大事,能顺着点皇上的意思,就顺着点吧!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