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66章 公主,指个婚吧?

    王夫人想把三小姐嫁到曲府来,这也是王巡抚的授意,归根●底,是王巡抚自己的意思。

    父亲和母亲都是一个意思,王三小姐就算是再不愿意,也没什么办

    啊不,她还有个办法,就是请动了祖母王老太太站在自己这边。老太太不同意,王巡抚也不敢硬拗着她老人家的意思。这些天,王夫人就是在家中说动老太太,王巡抚也亲自出马,跟老太太讲了这里面的利害关系。

    老太太很是明理,这里面关系着儿子这么大的前途问题,那孙女的小小别扭,也看不在她老人家的眼里了。

    所以到了后来,成了老太太反过来苦口婆心兼疾言厉色劝慰训斥三小姐,命她听从了父母之命。

    三小姐孤立无援,真的也是到了没有一点办法的地步,可是人就是这样,越是这样逼迫,她就越觉着这门亲难以接受,最后都想,父亲和母亲这是把自己往火坑里推!虽然被办法在闹了,但是整天的哭哭啼啼,却也叫王夫人厌烦之极。

    今天来的时候,就想着,能不能叫公主开个口,给他们指婚一下?这样三姑娘在不愿意也没办法了。而且,也不用询问曲府的意思了,多么简单!

    因此公主问到三位小姐的时候,王夫人已经留了心,公主并没有问许配人家没有,王夫人自己就主动的说起:“老大定的亲,是礼部潘员外郎家的大公子,老二定的亲,是兵部侍郎玉家的大公子。”

    公主一听笑了:“都是大公子,王大人给女儿们挑的好人家!”

    王夫人就看着三女儿微微叹气:“只有这个三女儿······”

    别说三小姐惊得花容失色·万没有料到王夫人会来这一手,就是袁瑜蓉和方氏等人也吃惊的看着王夫人的神色!

    王夫人此时的神色,分明是要把这件八字还没有一撇的事情当着公主的面说出来!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袁瑜蓉不但是吃惊,而且发怒了!

    这王夫人确实是太没有把自家人看在眼里了!你们自己先是一厢情愿要来相看,然后你们自家的女儿不愿意,好一个摆脸色!本来我们是男家,由你们女方先看看·也没什么,可是既然你们女儿嫌弃我们,那我们也不是非要攀上你们这个高枝的!

    不管你们怎么个想法,总要问问我们的意思吧?从你王夫人过府来试探开始,就一直没有询问过我们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愿意不愿意!

    袁瑜蓉心中清楚,这还是门不当户不对的缘故!王夫人也是打心眼里看不起曲家,这才不询问他们的意思,以为自己家的女儿肯低就·曲府就应该是欣喜若狂了!绝不应该不愿意!

    一听出来王夫人的意思,袁瑜蓉心里已经是飞快的转着,想着怎么办,扫了一眼旁边的方氏和邱泽媛,邱泽媛脸上微有愠意,看来也是明白过来了·方氏却在给`她使眼色。

    顺着方氏的眼神,袁瑜蓉看向三小姐,只见三小姐的脸色,一阵红一阵白,惊诧又不敢相信的看着王夫人。

    她明白方氏的意思了,今天若想安然过关,依然还是利用三小姐的不愿意!

    公主看王夫人没说下去,便笑着看了一眼三小姐,先赞了一句:“三小姐品貌端庄·真的是少有的灵秀人!”这才转过头看王夫人看玩笑的道:“怎么?三小姐生的太好?夫人舍不得了?”

    王夫人苦笑一声:“公主真的是说笑了·这俗话说,女大不中留,留来留去留成仇。妾身也是明白的,”她笑着看向方氏和袁瑜蓉:“曲家的三爷······乃是当今的翰林·因为父丧回家丁忧······”

    公主冷不防她怎么扯到了曲家三爷的身上,怔了怔,这才反应过来,抿着嘴笑着看向三小姐,见三小姐泫然欲泣,低着头很是楚楚可怜的样子,又是一怔,公主多么的冰雪聪明?其中的关窍,已经是明白了!

    不过她没想到,身为高攀的曲家大小居然还不愿意,只是以为,三小姐自己不同意。略想想,也明白了,曲家怎么也只是个没品没级的百姓人家,说起来还是上不得台面的商贾!而王家,好歹是三品巡抚!

    王夫人还在说着:“三爷身有父丧,我这个女儿,就替三爷为难,如今······上不上下不下的……”

    这话说的含含糊糊,不知道的,听着像是曲瀚铣因为父丧不能立刻娶亲,而三小姐替曲瀚铣着想,不能让他做个不孝子,可是自己又放不下,这才不上不下······

    公主听得又是怔然,这话和她刚刚想的却不是一回事!

    就算是公主在冰雪聪明,这件事从头到尾,她一点都不知道,如今就听王夫人说了寥寥数语,在加上看看众人的脸色猜测罢了,因此听了王夫人的话,倒是又怔了,以为自己想错了。

    王夫人继续含含糊糊的将自己的意思说了:“若是能得公主下赐个天大的恩典……”

    公主笑着暂时没说话,依然是看三小姐,三小姐的头深深的低着,现在连额头都看不见了。

    公主便转而看向曲家的妯娌,笑着道:“你们府······长辈还在吗?”

    方氏恭恭敬敬的回答道:“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悲伤过度,神智有些不清,住在城外看病不方便,因此在城里住着。”

    公主并没有疑心,点了点头笑道:“王夫人的美意,你们府里商量没有?”

    妯娌们倒是感激!公主能有此问,说明还是看重他们,能照顾到老百姓自己的意见的!只是这样的问话,叫人谁敢说实话?这不是得罪巡抚吗?你公主住两天就走了,我们可是要在人家手下过活呢!

    袁瑜蓉灵机一动,现在只能搏一搏了!马上谦恭的笑着道:“这是草民们高攀,草民们当然是求之不得……”

    那边的王夫人一直眼神犀利的盯着她·听她这样讲,这才微微一笑。

    袁瑜蓉把话说完:“只要三小姐能愿意,这件事就是美满姻缘一桩!”

    最后这一句有点画蛇添足之嫌,但是在王夫人和公主听来,并没有听出袁瑜蓉有什么含义在里面,这确实是一句此时说出来很正常的话。

    公主就笑着看向三小姐:“二奶奶这话说的对,虽说是父母之命,但三小姐这样为曲翰林着想实属难得,不过既然曲家的人已经说了这话,今日我就多多事,三小姐若是愿意,给你们指个婚如何?世人也说不到曲翰林身上。”公主这番话听出来,确实是好意。

    全部人的眼神全都集中在了三小姐的身上,三小姐不但是惊怒交加,更是头昏脑胀羞窘的恨不能昏过去算了!

    事情到了这一步,就好像是被所有的人逼到了墙角,只要自己头发丝动一动,就会落入无底深渊!而那时候,没人同情自己!因为是自己同意的!

    三小姐心中是开了锅一样,这些人这些所有的人,全都在逼自己!逼自己做一个自己绝不情愿的决定!而这个决定,是毁了自己下半生的决定!

    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就在王夫人认为,此事已经是板上钉钉,三姑娘是绝对不可能当着众人的面说出个‘不,字来的时候,王三小姐突然的身子晃了晃,往旁边歪了一下。

    虽然公主在大家不敢喧哗但是仍有人被三小姐突然的动作吓得小声叫了一声,接着三小姐身后的丫鬟就立刻把三小姐扶了起来。王老太太、王夫人还有王少夫人并两个小姐,全都脸色大变!这太失礼了!没想到三姑娘能干出这样的事来!

    就连老太太,脸色也变得难看至极一双眼睛狠狠的剜着王三小

    公主倒是真紧张,急忙的问道:“没事吧?要不要请御医进来看看?”公主出行,自然是少不了御医的随行。

    王三小姐好像只是头昏了一下而已,并没有昏过去,那样晃了晃,然后闭气凝神闭了一会眼睛,就好了,睁开眼,一碰触到满屋子或关切或愤怒或其他的眼光,不由的脸绯红,惊惶的跪下磕下头去:“小女子无状,惊扰了公主,罪该万死!”

    公主看她好像是没事了,这才松了口气,到底年纪还小,估计这给人指婚也是头一遭,没想到就把人逼的差点昏倒,公主不由的有点脸红,再去看曲家的几个奶奶,每个人都是满脸的尴尬,窘的满脸通红的,什么意思,不但是她自己,人家曲家奶奶们也都看出来了!

    公主心中大感过意不去,脸更红了,自己不好意思起来,讪然道:“没事就好······嬷嬷,叫人把扇子打起来,怎么有点热?”

    袁瑜蓉立刻惊惶的也跪下去:“民妇在准备两盆冰块。”

    公主还有点愧疚,急忙的摇手:“不用不用,摇摇扇子就好了。

    方氏也跪下道:“民妇家中有一种酸梅汁,是放了冰块的,喝了清爽凉快无比,请公主示下,给大家上一杯可好?”

    公主点点头笑道:“好,一人来一杯吧,正好我也有点口渴。你们起来吧,不用这样时时行礼。”

    方氏和袁瑜蓉起来,方氏转头看,后面候着的丫鬟早已经出去吩咐了。这件事就算是揭了过去,只是王家的几位有些尴尬和恼火,连老太太都生气了,心里想,这个三丫头,回去真的要好好教训一下!

    酸梅汁上来,公主喝了一口,酸酸甜甜的,而且确实冰爽,倒叫公主心里愉悦起来,憨笑了一下,看着袁瑜蓉问道:“这酸梅汁做的比宫中的酸甜可口很多啊!是谁做的?”

    袁瑜蓉急忙笑着道:“是民妇的四弟妹做的,她从小就做这些。”

    邱泽媛谦恭的道:“多谢公主夸奖。”

    公主很愉快的道:“倒没有想到,民间还有很多可口的食物!”

    袁瑜蓉趁机道:“公主不知道呢,民妇家中,还开着一个饭馆,民妇颜自夸一句,里面很多这样精巧的食物,最重要就是独特,别家没有的!”

    袁瑜蓉此举,当然是为自己的饭馆拉生意的意思!

    自己一个普通百姓家,白白被接驾这样的大帽子扣到了头上,还是被迫的,整个府里刚刚挣了点银子,估计就全都赔到了这件事上面,袁瑜蓉当然要想办法将损失缩小到最小。

    公主这一趟出行,虽然说得是低调,不惊扰百姓,可是,没说不惊扰官员,现在整个南直隶的官员,基本上是全都知道了的!官员知道了,那些大户豪绅,必定是全都知道了的,恐怕不知道的,只有真正的小老百姓了。而自己那个水竹居,就是高档奢华的馆子,专门面对的这一类消费人群。

    只要公主能芳驾到水竹居去一趟,那无形中,就是在达官贵人中间做了一次最有利的广告。就冲着是公主曾经光临过的馆子,那些人也要去一趟的!

    这就是袁瑜蓉的如意算盘。

    她此话一出,那边的王老太太和王夫人首先就在心里不满起来,两人想着大致一样:果然是上不得台面的商人!这爱财如命的嘴脸真真也是看不得!连公主都要利用,也不看看什么情形。

    而公主,想是能想到,不过有什么关系呢?自己走到哪里,不是给人脸上贴金?给谁贴不是贴呀!

    当下愉快的答应了:“是吗?!那晚上就去那里吃吧!”

    王老太太和王夫人一听公主愉快的声音,赶紧将脸上的表情收起,换上欣喜的神情。

    公主旁边的嬷嬷靠近公主低声进言:“公主若是想尝尝,叫来厨子在这里做就是,若是去馆子,实在……”

    公主笑着道:“皇兄还下馆子呢!我怎么就不行?”

    嬷嬷便不能言语了,上面有个无法无天的皇上,这公主也不好管教了……

    于是传出去话,公主晚上在水竹居用膳。曲瀚文一听,就知道是袁瑜蓉的杰作,赶紧跟王巡抚告个罪,先去水竹居准备。

    王巡抚这边一听公主要出去吃饭,也只能跟着去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