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62章 过府

    不过赶在袁瑜蓉去王夫人那里之前,胡夫人先来了一趟,震瑜蓉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王巡抚突然的青眼曲瀚铣这个书呆子了!

    朝廷人事有了变动,吏部堂官陈大人可能会入阁。非常文学

    (吏部堂官:即吏部尚书。入阁:进入内阁。明初创设内阁,实际为宰相的功能,凡入阁者多为翰林出身。阁员一般四到六位,其中还有一名阁首,相当于是宰相了。其他的阁员就是辅助宰辅的角色。)

    而即将入阁的这位陈大人,小儿子与曲瀚铣是同榜进士,一同进的翰林院,此时也是同为翰林学士,平常两人关系最好!

    “入阁的旨意虽然还没有下,但是基本上满朝文武已经都知道了,”胡夫人道:“此刻说不准已经下了,等到了咱们这个地方,也半个月以后了。”

    袁瑜蓉恍然大悟。

    胡夫人道:“袁二将军是不是快到了?”

    袁瑜蓉点点头:“你知道二哥去京城是什么职位?”

    胡夫人赶忙的笑着:“这个确实不知,不过铲除了大奸佞太监,神机营是立了大功的!袁二将军此时进京,确实是最好的时机!”

    袁瑜蓉点头,心里还在想着,如今确实算是比较好的时机。

    “我家老爷已经去迎了。”胡夫人道。

    袁瑜蓉吃了一惊:“去哪里迎?”

    “济南。”胡夫人笑着:“此时没准已经接到了。”

    袁瑜蓉赶紧道:“哎呀,怎么去那么远…···”想要在客气两句,想想这话自己说不合适,胡茂元是二哥的手下,他们军中建立的关系,谁知道是何种地步?也许二哥对胡茂元有救命之恩呢,所以胡茂元对二哥才会如此恭敬,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客气一句行了。

    果然·胡夫人道:“应该的,这还是去晚了呢!”

    袁瑜蓉就不再说这个,反正二哥来了,什么都知道了·眼下倒是王夫人那边怎么应对。

    “陈大人进入内阁,难道会提拔自己的儿子,或者儿子的同年?这不是授人以柄?”

    胡夫人笑着道:“提拔是肯定不会,但是王巡抚要和贵府三爷结亲,这也是明智之举。首先,他已经是巡抚了,再要往上爬·依靠的只能是入阁拜相的人物,像陈大人的公子,或者贵府三爷,都是帮不上忙的,这一点他很清楚。可是他在朝廷根基不深,唯有慢慢的培养,结了这门亲,也算是和陈大人有了联系·慢慢才能深交。陈大人的前程已经是很明白了,既然是入了阁,焉知没有个统领内阁的时候?其次·巡抚已经是封疆大吏了,在往上走,那就是六部堂官,或者入阁拜相了!这不是一朝一夕,一年半载的事情,好好经营,也得十年八载,王巡抚这一招棋,就是在经营他的权力圈子!”

    这样一说,袁瑜蓉已经全都明白了!

    胡夫人笑着道:“贵府三爷·书呆子气也确实重了些,陈大人即将入阁,我家老爷这样的外官都知道,他是京城回来的,反而不知……倒弄得糊里糊涂的。.

    袁瑜蓉讪笑:“这个确实…···”

    胡夫人因为和她已经很熟了,关系自认为也好·所以说话也随便些,笑着道:“可惜我和我家老爷没有个适龄的妹妹,不然也送来叫三爷看看……”

    袁瑜蓉笑:“姐姐也来开我们的玩笑…···”

    胡夫人和王巡抚家如今走的很近,想来是知道一些她们家最近的动向,因此特来报信,说完了这番话,知道她们家人自然要商量,略坐了坐就告辞了。

    袁瑜蓉急忙的扯上曲瀚文去找曲瀚铣,问他是不是有这回事。

    翰林老爷听了二嫂转述的原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竟是如此!”

    袁瑜蓉哭笑不得,曲瀚文苦笑着问:“你一点都不知道?”

    曲瀚铣脸上讪然:“我……从不关心······”

    “你还不关心!人家可看中你了,要把你往争权夺利的圈子里拉!你还在这里做太平逍遥梦咧!”曲瀚文大声说着。

    曲瀚铣也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反而转过来问袁瑜蓉:“二嫂,这件事如何回绝?”

    袁瑜蓉发愁道:“原本王三小姐不同意,我还觉着这件事应该好说,推到她们头上就是了,就说咱们没意见,让她们母女闹去!闹到最后,闹得没脸了,咱们再去顺水推舟说一声,这事不能勉强了,给大家都留点面子······”她双手一摊:“我原本是这样想的,可是没想到翰林老爷身后还有这样大的阴谋,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绝了。”

    众人这都发愁起来。

    曲瀚侠他们知道了,也商量了半天,当然一致决定,这个亲万万不能结!可是难就难在,既然王巡抚是有着这样远大的理想,又把曲瀚铣看中了,在他那方面,这个亲肯定是要结!怎么才能婉拒了,还能不得罪他们?

    商量也没有商量出结果来,时间已经到了第二天了,袁瑜蓉只能收拾一番,准时去赴王夫人的约。

    马车到了王巡抚府门,这一次的待遇也与以前的不同,门房将马车引到了中门,中门外停着一辆翠幄青绸小车,袁瑜蓉上了车,赶车的婆子将车一直赶到了内院门。

    内院门上,四五个管家娘子打扮的在候着,不等袁瑜蓉的丫鬟上前搀扶,她们已经上来殷勤的将袁瑜蓉搀扶下来,搀着往里走,进了垂花门,正中穿堂,两边是游廊,转过穿堂前挡着的大理石屏风,这里就有几个穿着精美,长相秀丽的丫鬟候着。

    由她们搀扶引领着,穿过三间厅房,后面就是正房大院,王少夫人正在院中等着,看到了她急忙笑着迎了上来。

    袁瑜蓉口称:“不敢。”急忙裣衽为礼,王少夫人也赶紧同礼,然后拉着她的手,亲亲热热的进了堂屋。

    王夫人在上座,袁瑜蓉依然上前行礼·王夫人命王少夫人急忙搀住,扶在旁边坐下。

    一番寒暄之后,王夫人笑着道:“乞巧节,二奶奶辛苦了·三个女儿回来,无不交口称赞,说二奶奶心灵手巧,家里布置的精细雅致,实在是很叫她们喜欢呢!二奶奶性格也好,她们结交奶奶,都说今后要夺取走动。”

    袁瑜蓉笑着道:“小姐们真的是太客气了·也不知道那天的招待小姐们是否满意,我这心里忐忑了很多天呢。”这也是含蓄的点出来了,王三小姐那天的脸色,叫她很忐忑,忐忑了很多天。

    王夫人显然是已经想好了的,笑着急忙道:“满意!都很满意!”

    话中有话,难道还是在说王三小姐满意?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袁瑜蓉笑道:“满意就好,我也不知道小姐们的喜好。”是说我没眼色·连人家脸色都看不来?

    王少夫人适时的说话了:“我的这三个小姑子,性格各异,真亏二奶奶为人谦和·三个都喜欢二奶奶呢!大妹子性格温和,就也喜欢结交温和的人,而二妹子正好相反!像个猴子转世!偏偏对二奶奶也是赞不绝口!我那个三妹子,更是古怪……”

    说到了这里,为了显示强调特意停顿了一下,才笑着继续道:“三妹子是个好脾气,只是要和人熟了,才能不拘形状,说笑打闹都成的!但要是不熟,就死板板的·好像是生气一样······”

    王夫人笑着道:“瞧你用的词!应该是淡然了一些吧?”

    王少夫人就用手绢捂住嘴笑:“哎呦,我真的是口无遮拦,说的过分了,该打该打!”

    袁瑜蓉心里直翻白眼,这两位在这里颠倒黑白,难道是已经将王三小姐摆平了?王三小姐屈从于大娘和父亲的胁迫·同意嫁到自己深恶痛绝的商贾之家?她本来也没噜想好怎么回绝,此时只能先沉吟着,故作忧虑,好像还是对那天王三小姐的态度有着深深的不安和疑虑。

    王夫人看了王少夫人一眼,王少夫人正要在说话,门外传来一声咳嗽!

    王夫人和王少夫人脸都变了!

    这样的情况,在书香门第的大家族里,可是非常失礼的!下人在底下,就算是屋里屋外全是伺候的人,也应该是鸦雀无声,一丁点不该发出的声音都不能发出!可是,现在竟然有人咳嗽!还如此清晰!

    袁瑜蓉却明白了!

    肯定是出了必须要告诉王夫人的事了!丫鬟才会这样大胆,出声示意。

    她沉住气,不再说话,面上的表情,好像是注意到了,也好像是没注意到,想自己的事情似的,反正没有开口。

    王夫人和王少夫人交换了一下眼神,王夫人正要示意,外面又传来一声清晰的咳嗽!

    这一下王少夫人坐不住了,陪笑着看王夫人道:“婆婆,儿媳这会儿要回去看看了,可能轩儿醒了。”

    王夫人马上点点头:“去看看吧!”

    袁瑜蓉站起来,和王少夫人互相的行礼,王少夫人匆匆的走了。

    这边王夫人在和袁瑜蓉说话,就有些心不在焉,也不敢再往她还没说出口的,三小姐和曲瀚铣的亲事上提了,因为她可以肯定,刚刚丫鬟来报的,肯定和这件事有关!丫鬟能那样的示意,那就是说,那边传出话来的,不是老爷,就是老太太!

    袁瑜蓉也想到了这一点,王夫人不敢提了,她自然是高兴,陪笑着说了一会儿话,坐了大约一个时辰,适时起身告辞了。

    王少夫人那边始终没有回来禀报,王夫人拿不准是什么事,也只能放她离开。

    袁瑜蓉出了府门,松了口气,看来,捣乱的一定是三小姐,她还是坚决不能同意啊!这样最好!只要她不同意,在前面冲锋陷阵着,她们就能做到,既不结亲,也不得罪王巡抚一家!因为是他们家小姐不愿意!

    袁瑜蓉想的没错,确实是三小姐,她这些天并没有将王夫人的劝解听进去,反而越听越觉着是拿自己的终身去做交易!今天听说王夫人将曲二奶奶请了来,她真的是着急了!看来母亲是要来硬的了。

    王三小姐自然不能坐以待毙,她因为是个庶女,平常对王老太太很是奉承,在王老太太面前,比其他两个姐姐做的要多得多。

    王老太太也是书香门第出身,对于子女,自认为一律都是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这才显出她大户人家的气度!当然,特别孝顺巴结的,她老人家自然也是特别的喜欢,因此,对于王三小姐,倒是格外的怜惜一分。

    今天王三小姐哭着去找她,求老太太做主,老太太倒是吓了一跳,因为这件事她还不知道。

    王夫人没和老太太说,是因为前面还要去试探,看看曲家的家境,看了之后满意,又想叫三女儿去相看。若是满意,在对老太太禀报。

    只是她没料到,三女儿不但不满意,还是非常不满意!任她这些天说破了嘴皮子,劝解到词穷,就是油盐不进!王夫人怕曲家那边等的着急恼火,而且这样晾着人家也确实不是个事,这才赶紧请袁瑜蓉过府。这件事就没有禀报老太太。

    老太太不知道是什么事啊!看到自己心疼的孙女哭的梨花带雨,哭哭啼啼,断断续续的诉说着,不愿意嫁到什么商贾之家,拉到怀里劝慰半天,才弄明白,是要把三孙女给曲家!

    曲家的二奶奶她倒是熟,可是曲家别的情况她一无所知,只知道是做生意的人家,怎么就这样草率呢?再说,这件事怎么就不先跟自己禀报呢?!

    老太太马上命人去请王夫人过来!

    王夫人没请过来,王少夫人过来了,但是孙媳妇摆不平老太太,反被老太太转过头训斥的不敢出声,因此最后也没有露面,王夫人已经猜到是老太太这边出了问题,当然,也不能在冒冒失失的和曲二奶奶谈亲事的事情了,不然,这样的大事,反反复复颠颠倒倒,显得她们很没有诚意!人家就算是没官没品,可也是当地的豪绅!不能任你捏圆搓扁

    王夫人只能先把府里的事情摆平了再说。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