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58章 乞巧节

    王夫人笑着,还在说着自己的三个女儿:“……大女儿性恬静,二女儿活泼一点,只有这个三女儿,人多热闹的时候,她反倒是沉静的很,反而人少的时候,话多一点,也活泼外向一点,不过性子很随和……”

    表面看是说三个女儿,实际说的三女儿最多,袁瑜蓉不能不表示什么了,笑着点头道:“夫人的家教,必定是错不了的,若是能有机会,倒是很想结识三位小姐呢。”

    王夫人便顺着话笑着道:“二奶奶其实也不大吧?今后真的多走动走动,我的三个女儿,能跟二奶奶学一点见识也好!”

    “哎呦,这可是羞煞我了…···”

    王夫人马上正色的道:“二奶奶别以为我是客气,这个确实是我心里话,我们老爷也说了,曲家二爷夫妻俩,虽然只是商贾,但是见识学问,却一点不比那些成天抱着书本看的夫子少!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才是正理!”

    “夫人实在是谬赞了,像我们这样的人家,规矩不成规矩,礼仪不成礼仪的,反倒叫人笑话。”

    “这话也是太谦了,二奶奶出身官宦,怎么能说规矩不成规矩,礼仪不成礼仪。”王夫人笑着道:“倒是我那三个女儿,从小教我惯得不成样子,你去了,能给她们做个表率。”

    袁瑜蓉谦笑着:“我也多跟三位小姐学学官家的礼仪······”

    客气话你来我往的说着,不过王夫人的意思袁瑜蓉听明白了,袁瑜蓉的明白,王夫人也知道了。

    再坐了一会儿,王夫人告辞。再过几天就是乞巧节乞巧节有个风俗,未婚和已婚的女子都要拜织女,一般是约上三五好友几个女子一块儿,王夫人跟袁瑜蓉约好了,到时候将三个女儿叫来,一块儿过乞巧节。

    袁瑜蓉含笑送走了王夫人,女人的天性,就是喜欢八卦袁瑜蓉赶紧的换了衣裳准备到方氏那里八卦一番,谁知道刚换来,曲瀚文已经回来。

    看到她换了一件裹胸月牙白的曳地长裙,曲瀚文进门就一把拦抱住,调笑道:“哪来的小美人?过来叫二爷亲个嘴儿······”

    袁瑜蓉只要有人八卦就行,不拘是谁的,正好他回来了,也不用出去了急忙的道:“你知道刚刚……唔……”被亲了个嘴儿。

    曲瀚文进去洗脸,袁瑜蓉后面就跟着:“你不问问我,刚刚谁来了?”

    “王夫人嘛!门房已经和我说了,这可是稀客,估计大哥那边也知道了!”曲瀚文把脸直接侵进凉水盆里,一会儿才抬起来像小狗一样左右甩着,水珠子甩的到处都是。

    “你知道什么事?”

    “什么事?”曲瀚文原本以为就是女人间无聊的一些话,但是看袁瑜蓉这样的神秘,也感兴趣了,拿过帕子将脸一擦,转过身来,伸手搂着她往外走。

    “咳咳,你猜都猜不到!是来试探翰林老爷的亲事的!”曲瀚文开玩笑的一直把曲瀚铣叫‘翰林老爷,,现在府里上下好多人都这样

    曲瀚文这才惊讶的挑眉:“真的?!竟然看中我们家瀚铣了?她那边是给谁说媒?”

    “才不是说媒只是试探!”袁瑜蓉道:“因为是她闺女!”当下将王夫人说的话说了一遍。

    曲瀚文听得惊讶无比:“竟然是她的女儿······虽说是庶女可是他们书香世家,庶子庶女全都是太太亲自教养?这和嫡女也没什么分别!”

    袁瑜蓉点点头:“是这话。”

    “这是好事啊!应该是我们上赶着!”曲瀚文道。

    袁瑜蓉马上道:“你还以为咱们只是普通的商贾人家?如今府里也是出了翰林学士的!而且····…”她沉思一下道:“我觉着这件事没这样简单,就算是个翰林,不过六品……从六品!一个堂堂巡抚怎么可能主动来找咱们,这事要问问翰林老爷,是不是在朝堂上已经有了什么功绩?”

    曲瀚文点头:“这话有道理!不能光看人家是巡抚,就乐昏了头!咱们也得打听清楚了,一个是翰林老爷是不是有什么功绩,或者其他,还有一个是那个王三小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

    袁瑜蓉‘噗嗤,一笑,点了点头,话糟理不糟,确实是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

    夫妻俩谈好了,于是又来到长房院,分成两拨,妇人们就是袁瑜蓉去说,兄弟们就去曲瀚文去说这件事。

    曲瀚侠和曲瀚旭也是才从城里的铺子回来,曲瀚旭一梳洗了就跑到长房院,正好,曲瀚文来了。

    他吩咐下人去唤曲瀚铣,这边就将王夫人来意说了。

    曲瀚侠听得也是惊诧,曲瀚旭倒是喜道:“这好啊!咱们府也娶个千金小姐过回来!”

    曲瀚文就道:“你二嫂就是千金小姐!”

    曲瀚铣这时才施施然的过来了,看到三兄弟都在,笑着道:“现在就要吃晚饭了么?怎么人到的这样齐?”

    “三弟,找你有事商量。”

    曲瀚文先吩咐丫鬟:“摆几盆冰块在屋里,将窗户关上吧,再给端点西瓜汁上来。”

    丫鬟们一一应了,一会儿,端上来四、五盆冰块,托盘端了个大肚子玻璃盅过来,里面红莹莹的,是放了冰块的西瓜汁,给四兄弟一人舀了一杯,曲瀚文就挥手叫丫鬟们下去。

    屋里因为冰块的缘故,很快就冰爽了一点,曲瀚铣喝了一口西瓜汁,从头到脚爽透了。

    “我们这里的巡抚王大人,瀚铣,你认得不?”曲瀚侠先问道。

    曲瀚铣摇摇头:“不认识,知道名字,王辛明,进士出身,未曾进过翰林院直接外放为官·……”他看着众人道:“只知道这些,怎么了?”

    曲瀚文笑着道:“没怎么,王巡抚看中咱家翰林老爷了,有意将三女儿终身许配,不知道翰林老爷是不是愿意?”

    曲瀚铣脸一下子红了,睁大眼道:“二哥别看玩笑!”

    曲獭侠道:“没开玩笑,人家确实是来试探了。”

    “对了,瀚铣你在京里……攀上了什么权贵?还是有什么不可限量的未来?”曲瀚文上下打量着他:“别隐瞒,说清楚咱们好商量一下。堂巡抚,三品官呢!不能随便得罪的。”

    曲瀚铣讪然:“没有啊……翰林院学士几十个呢······”

    “你老师是哪位?”

    “倒是当朝大学士······不过他老人家的学生,在朝的,没有一百也有八十……”

    “怎么这么多?”曲瀚旭问道。

    曲瀚铣耐心的解释:“拜老师,实际就是拜考官,那一年的考官是哪位,科甲进榜的就全算是他的学生,我的这位老师,是个老翰林出身,前后做过几任考官,所以学生多……”他想了想又道:“我的老师实际也是个书生,太子少保也当了几任了教太子皇子们读书还行,别的……”

    众人都沉默了,有点摸不清头脑,这样说的话,曲瀚铣是没有傍上什么大靠山,就是个老师,虽然是太子少保,可是,按照曲瀚铣的说法是个当了几任太子少保的人可是依然没有大红大紫的出头,可见在宫里就是个老学究。皇家的人,恐怕也是认了他的学识,没有其他的权力在里面了。

    这样的话曲瀚铣怎么就值得王巡抚主动找上门来?

    “难道真的是她们自己说的,王巡抚爱才?”曲瀚文道。

    “王巡抚你接触的多,你不清楚么?”曲瀚侠道。

    曲瀚文马上摇头:“大哥,那些做官的,成天权谋之术运用得心应手,就算是在他们身边几十年的幕僚、属下都未必清楚秉性,我才见过他几面,哪能知道那些!”

    这话也有道理。

    “那你觉着呢?”曲瀚侠转头去问曲瀚铣:“这门亲你觉着如何?三小姐可能是庶出,不过在咱们来说,也算是高攀了。”

    曲瀚铣认真的想了一会儿,抬起眼看着曲瀚侠:“大哥,二哥,我的事只有一个要求……人我要亲自见见。”

    曲瀚文不等曲瀚侠说话,已经点头道:“行,这个没问题,瀚铣,你放心,你的事二哥操心,一定给你找个和你心意的!”

    曲瀚侠不知道兄弟俩打什么哑谜,不过曲瀚文的话,他甚是赞同,点着头道:“不求权贵家的女儿,一定要找和你心意的。”

    曲瀚铣心中感动,看着曲瀚文点头:“那我的事就依靠二哥了!”笑得居然有点调皮。

    曲瀚文却是认真无比的点着头。

    那边的妇人们,这样的事情当然是更感兴趣,说的也是热火朝天,不过最后结论是:未必能行!人家书香门第出身的闺秀,自己家那位婆婆大人…···不免会斗将起来,到时候闺秀肯定是闹不过泼妇,再把娘家拉出来,那不是给自己家找祸事么······

    曲瀚文回来将兄弟们商量的跟袁瑜蓉说了,袁瑜蓉心中就有数了,正好乞巧节的时候,王三小姐要过来,这肯定也是王夫人想叫王三小姐来相看曲府的情况,看她是否满意这样的婆家。那时候,再看情况。

    曲瀚文这次去北方这一趟,时间也有点长,回来了就一直陪着袁瑜蓉和胖妞,正好,需要调度的铺子也是袁瑜蓉的,两人这几天就是同进同出。

    先去了昌鼎礼品行,将那些北方土产摆放出来,因为曲瀚文进货的量大,因此摆在显然的位置,还特意为了新货搞了一次促销活动,购满了一两银子以上的,就有礼品赠送,分成几个等级,礼品从小针线到小泥偶不等,最大的赠品,是购满了一百两银子,赠送一张指尖蔻的免费招待券。

    这些赠品也不是无的放矢。

    乞巧节,民间的活动是非常的多的,乞巧穿针、投针验巧,这些都需要针。

    小泥偶,民间有个别名叫磨喝乐,属于是给家中小童的玩物。不过在乞巧节这天,是要找个磨喝乐供奉的。中原地最流行,一个身穿荷叶,手持荷叶的小童摸样做成的泥偶。以象牙雕镂或者龙延佛手香雕成。宣城大街上的样子很多,还有做成红砂碧笼罩子的,也有做成灯笼形状的。这个也值几百钱到上千钱。

    这些都是和一个做泥偶的匠人谈好了价格,当然比街上卖的便宜一些,量大嘛!

    至于指尖蔻的赠券,这个也有讲究,乞巧节,女子们是要梳妆打扮的,最重要的就是染指甲和洗发。指尖蔻的赠券,也是很合适的。

    这样的活动,因为很应景,因此,吸引了不少的人都来,而且过节总是需要购买礼品,昌鼎礼品行的生意,这几天倒是火爆的很。

    袁瑜蓉和曲瀚文去看了,对场面还很满意,那些磨喝乐,自然是挑不一样的,选了十几个拿回家哄自己的孩儿去。

    两人接着去了指尖蔻,曲瀚文在对面的品叶居等着,袁瑜蓉上了楼,香椿和玉秀在里面恭候着。

    “过几天乞巧节,肯定是人非常多,桂秀又走了不在,你们几个能忙的过来吗?”

    香椿急忙道:“奶奶,我能介绍两个人进来吗?”

    袁瑜蓉一笑:“哪儿的人?”

    香椿笑着指了指玉秀:“她的两个表妹······”

    玉秀急忙红着脸解释道:“今年有了假,小的就回家,家里的表妹看着喜欢,非磨着小的学,小的将基本的跟她们说了说,没想到学得倒挺快的,前几天回去,看她们已经能画出花儿来了······也想过来呢……”

    袁瑜蓉想了想,道:“明日你叫来吧,我先看看人如何。”

    玉秀红着脸急忙的道谢答应了。

    袁瑜蓉又叮咛了乞巧节的事宜,将赠券的事情说了,叮嘱她俩,要是拿着赠券来的人,不能小看,反而更是要细心,使出全部本领,这样才能留下客人!

    香椿和玉秀点头答应着。

    第二天,袁瑜蓉看了玉秀的两个表妹,倒是画的似模似样,便留下了,吩咐这几天抓紧了练习,一定尽快的熟悉起来。

    铺子的事情全都搞定了,就该忙活家里的,因为乞巧节的风俗很多,而且那天还要来客人,袁瑜蓉虽然不是当家的,但是因为她和王夫人最熟,王夫人的女儿来了,自然是她出面接待,不能不准备一番。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