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53章 桂秀的二百两银子

    送走了几位夫人,袁瑜蓉靠在椅子上,揉了揉笑僵了的脸长出了口气自言自语:“我这简直能媲美外交官了吧······”

    喊了一声:“来人,给我杯茶。”

    香椿笑着进来,手里已经端着茶壶和茶杯了,进来就蹲在袁瑜蓉脚边,将茶给她奉上,袁瑜蓉端起来喝了一大口,这才喘口气道:“说的我口干舌燥的……”

    香椿笑着道:“奶奶辛苦了!也是多亏了奶奶周旋这些太太们,咱们指尖蔻的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袁瑜蓉笑了:“小丫头!在客人身上的甜言蜜语用到我身上来了?!”

    香椿笑嘻嘻的:“真的!奶奶真的是巾帼英雄!前几天有几个太太在这里聊巾帼英雄,我听了半天,觉着没有一个能比得上奶奶的!”

    袁瑜蓉失笑:“少拍马屁!拍了也不给你多发工钱!”

    “奶奶尽开玩笑!我都是发自肺腑的,哪里是为了工钱······”香椿现在都油嘴滑舌的了,袁瑜蓉反正也没事,笑着听她吹捧,看看这丫头的嘴皮子现在到底有多能捧人。

    依然还是三月和四月跟着她出来,此时两人在门口守着,袁瑜蓉正和香椿说笑,听见四月在外面问谁:“你是不是找奶奶有事?已经在这边晃悠好几趟了?”

    “没······没事······”一个惊慌失措的声音传来,屋里的袁瑜蓉和香椿都听见了,而且两人也都听出来,是桂秀的声音。

    香椿一脸的惊愕,奇道:“她找奶奶有什么事?怎么不禀明了直接进来?”

    袁瑜蓉笑着开了句玩笑话:“说不准就是告你这个掌柜的黑状的!你克扣她们工钱了?或者打骂她们了?”

    香椿明知道是玩笑,不过还是脸色微变:“奶奶说笑了······我这就去把桂秀找来。”

    袁瑜蓉轻轻靠在了椅子上·等着桂秀过来。她确实是开玩笑,不过就是想叫香椿去把桂秀找来罢了,有什么事回禀就是了,越是这样鬼祟,越叫人生疑。

    一会儿,香椿果然将桂秀叫了来,两人在门口询问了一同进来,接着香椿就告退出去了·这样也是一种态度,桂秀无论说什么,香椿最起码表示自己光明正大。

    袁瑜蓉似笑非笑的斜睨着桂秀,桂秀明显的很不安,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惊慌不安。袁瑜蓉脸上好像还笑着,其实心中已经很怪异了,因为桂秀给她的印象,还不是个一遇到事情就慌张无措·不知道如何是好的那种姑娘。再加上在指尖蔻的历练,也算是比一般的女子都有见识,什么事能叫她惊慌成那样?

    越这样她越不问,就是那样笑意盈盈的看着桂秀,桂秀终于被看的惊慌的很了,伏在地上颤声道:“二奶奶……二奶奶·小的有事回禀。”

    “什么事说吧。”袁瑜蓉道,这一句倒是很快的说了出来,这样做,也是叫桂秀能下定最后的决定。

    桂秀嘴唇嗫嚅了几下,颤声道:“奶奶,二太太······求二太太找过小的两回!还······还给了小的二百两银子!”

    袁瑜蓉脸上的笑也挂不住了!登时就沉下了脸:“你说什么?!”

    她一听曲二太太找过自己店里的伙计,头一个想到的,就是曲二太太还在图谋要这几个铺子!尤其是指尖蔻!

    她的眼睛看着桂秀,脑子却在飞快的算着·曲二太太不找身为掌柜的香椿或者玉秀买通·却找店伙计桂秀,是什么意思?桂秀在这里能起到什么作用?仔细想了想,自己从来没有对桂秀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桂秀也插不上这边的账目。

    桂秀从进门的时候·手里就提着一个大布包着的什么东西,袁瑜蓉现在知道了,那是银锭。

    果然桂秀将布打开,里面露出四个银锭形状的东西,每一个都用单独的手绢包着,以免互相碰撞发出那种叫任何人听了都会注意的声音。

    一一打开,是五十两一枚的银锭。

    桂秀将银锭推到袁瑜蓉的脚边,离自己远远的,这才常常的松了口气。

    袁瑜蓉眼睛盯着桂秀,等着她的解释。

    桂秀到了此刻,反倒是沉静了下来,好像刚刚的慌张,完全是因为手里的银锭,此时银锭摊在了奶奶面前,她才彻底的定了神。

    定了神,然后仰视着袁瑜蓉,声音不大,但是很清朗:“奶奶,就在前一阵子,约莫是七爷刚走的那段时间左右,咱们店里来了一位夫人,点名叫我给她修手,因为这位夫人没有见过,掌柜的还特意叮咛我,叫我小心着伺候,尽量的能揽个回头客。小的也是尽心给她做手,不过这个夫人的注意力却好像不在手上,而是一个劲的追问,我的家乡,出身……”

    袁瑜蓉听着甚是怪异。她看桂秀的眼神基本上没有变,从开始到现在,都是比较的平静,但是心中当然不能平静!尤其是听见曲二太太的大名,看到桂秀拿出来银子,在心里已经有点认定,桂秀是来给自己承认错误的!

    但是现在她心中已经改了这个想法,因为桂秀的那副坦荡荡的模样,虽然刚刚的慌张还在眼前,但是,袁瑜蓉已经相信,桂秀这样做是有原因的。幸好,她沉住了气,心中的一切想法,没有在脸上表露半点。

    “在这里做手的客人,有时候无人可聊,也会和我们说两句的,小的也没有怀疑,就跟她说了,那位夫人问的很仔细,甚至问到了小的是什么村的……”

    袁瑜蓉听得一头雾水。

    “小的心里虽然奇怪,不过还是说了,那位夫人修好了手走了,小的很快的也把这件事忘了,没想到过了几天,这位夫人又来了,依然是找小的修手·还是问家乡的事,这一次甚至问小的,路是怎么走的……小的觉着怪异之极,而且这位夫人听口音也不是小的家乡那边的人!小的留了心,就不肯多说了。”

    说到了这里,袁瑜蓉终于抓住机会问了一句:“你家乡是哪里的?”

    “小的是汉中人。”桂秀退。

    “中?陕西汉中?袁瑜蓉马上就想到了,陕西那边,曲瀚文以前是经常去的。

    “正是陕西汉中!”

    袁瑜蓉点点头:“你接着往下说。”她依然很平静心中飞速的运转着,琢磨着这件事。

    “那位夫人后来又来了几次,一次比一次间隔的时间短,后来几次,几乎就是天天来,都是找小的,询问小的家乡的路线,甚至还许了小的银钱······那时候许给小的十两。小的因为她还算是客人,因此不敢得罪,便开玩笑的说,我的薪俸,每个月也不止十两······这样说,是想叫那位夫人死了心不要拿银子。其实那时候,小的已经被她弄得有些慌了,不知道这位夫人到底居心何在。结果那位夫人听了小的说的话,当了真,吃惊的道,二奶奶能给你们这么高的薪俸?!小的这才知道,这位夫人知道指尖蔻的东家是二奶奶您!”

    袁瑜蓉静静的听着她说。一旁包裹里露出的银锭,格外的耀人眼目。

    “小的再也不肯说,那位夫人终于急了有一天看门的婆子说,有人寻小的,小的很奇怪,下去看见那位夫人在车上坐着,叫小的跟她出去一趟,说有事情谈,小的慌张道,无缘无故跟你去做什么?要是把我卖了我都不知道!那位夫人看小的死活不去,便掀开车帘子,里面竟然坐着曲二太太!”

    袁瑜蓉脸上动容了,她就是再镇定,只要提到曲二太太的事,她就没法镇定!

    “曲二太太命小的上车,小的不敢不上车,只能和婆子说了一声,出去买东西,上了曲二太太的车,曲二太太将小的领到一处僻静的地方,掏出一百两银子,只要小的说出自己家乡的具体路径怎么走!”

    袁瑜蓉到了此时才问:“那为何非要问你?若是找人或者什么,知道了大概的地名,去了那边找人带路或者找当地的保甲等人,不都能打听出来?你前面已经和她们说了,你家的详细地址,她去打听就是,为什么非要找你?”

    桂秀跪在地上道:“小的老家的那些地方,都是穷山沟沟,即便是知道了地名,也未必找得到……一个是路不通,一个是小的那边的家,奶奶可能不知道,是在崖山上凿洞……”

    “窑洞!”袁瑜蓉道。

    桂秀惊喜的道:“奶奶知道?!”

    “知道!”袁瑜蓉点点头,虽然没去过,但是陕、甘那边的窑洞,她还是知道的,革命老区,从小学习的时候就知道了!

    她是个有信息来源的人,可是古时候,要是没去过的人,真的是怎么都无法想象,那人怎么能住到崖山上的洞中?!那不是成了茹毛饮血的野人了?

    因此她这样轻松的说知道,叫桂秀蓦地就生出一股亲切感来!她在这个世上已经没有了亲人,被人卖来卖去,辗转流落到了松江府,幸好遇上了奶奶,这才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可是,生活安定了,周围的女孩子,都是有家人亲戚的,说起来也是松江府周围的人,说起家乡,好吃的,好玩的,每个人都兴奋的不能停,只有她,插不上嘴,只能默默的走开。

    如今猛地听说奶奶竟然知道她们那边,桂秀一时激动难言,眼泪都含上了。

    袁瑜蓉没想到自己一个知道,就叫她这样的激动,看着她温言道:“二爷也常去那边进货,这两年去的少了,前些年常常去的,经常和我说那边的事……”

    桂秀哽咽的点点头,擦擦眼泪,赶紧平复一下心情,刚刚的事还没有说完呢!刚说到曲二太太出现呢!

    她迅速的平复了心情,继续接着刚刚的话说着:“小的家乡那边,沟沟坎坎特别多,很多村子在深沟沟里,而且有时候一个村子也就是三五户人家,在深沟里的某个崖上,居住着的可能就是一个村的人。这样的地方,要想找到特别的难,就算是找到了乡里,也未必能有几个知道我们村是怎么走的,就算是能找到,那也是很费劲很费劲的了,我们那边的路,没有去过的人,不能想象多么难走······想来,曲二太太是知道这个的。”

    袁瑜蓉心里迅速的思考着,曲二太太知道这个,这是很显然的了,不然不会费那么大劲找桂秀磨洋工,那么,她是去找过什么人?什么时候去的?肯定是没有找到,怎么前些日子又想起要找了······

    桂秀还在继续的说着:“小的已经到了那个地步,确实也不敢不说,害怕要是硬不说,二太太真的把小的拉去卖了······于是说了,还详细的给画了个图,二太太立刻就把一百两给了小的,然后又掏出来一百两,跟小的说,只要小的不告诉……不告诉二奶奶,那一百两也给小的。还逼着小的发了个毒誓。”

    袁瑜蓉心中沉了沉,想问:你发的什么毒誓?但是却又没问出来,桂秀都已经说了,现在问这个,还有什么用?

    “小的拿着二百两银子,装成是欢喜无比的样子,二太太才把小的放了,小的回来了,也没敢跟掌柜的说,就等着奶奶过来······小的也不敢去找奶奶,害怕太太那边的人跟着……”

    袁瑜蓉点点头,她马上就想到了桂秀可能担心的事情:“我知道了,今后这边的安全我会加强,曲二太太……绝不会威胁到你的。”

    桂秀感激的点点头:“多谢奶奶。”

    袁瑜蓉沉吟了好半响,才问道:“你知道二太太找你的家乡,到底是因为什么?”

    桂秀道:“这件事过后,小的也是前思后想,想了很多天,终于想明白了。小的在松江府的时候,从没有听说,谁和小的是老乡,倒是到了这边,有一次听门上的婆子说,老爷那边府里有个管家,也是和小的从一个地方来的。小的因为在这边老乡是很难得遇见的,因此也比较激动,详细问了问,说是曲二太太那边的一个管家,小的一听,也……也就算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