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50章 小道的小心思(上)

    邱泽媛这些日子真有点融会贯通的感觉,只要一件事能彻底耷明白了,按照这样的行事方式,不管什么事,大致都是错不了的。

    她还发现一件事,是关于曲瀚旭的。

    曲瀚旭是不管邱泽媛是什么样的行事方式的,他只认准一样,就是对他好!只要邱泽媛对他好,他就绝不会因为邱泽媛跟周围的人格格不入而嫌弃她,他从来就不会为这个费脑筋。邱泽媛想通了这一点,之前的那些委屈恩怨,便都随风飘走了。

    方氏和袁瑜蓉并没有说什么,除了袁瑜蓉那个赞赏的眼神,在没有什么了,邱泽媛知道,她们还是要自己习惯这样,这样做很自然,今后习惯了,不在事前事后都看人的眼色,看自己是否做得对。她安然的笑了一下。

    方氏便将几个人商量定的丫鬟全都找来,一忽儿,几个人全都找齐了。

    方氏将刚刚商量的说了,几个丫鬟都没有意见,方氏还是指派了,现在曲瀚乾还小,身边两个大丫鬟,两个小丫鬟就够了,人少了才好办事,免得大丫鬟多了,反而不知道听谁的好了。两个大丫鬟,再加上两个奶娘近身伺候,两个小丫鬟照管外间的事情。

    九月和方氏的那个二等丫鬟做大丫鬟,院外的两个丫鬟进来房内,是二等丫鬟。

    接着就吩咐香菊进来,叫她找人去收拾四爷后面的那个侧院,给六爷住。那边的院子也是没住人的,幸而现在是盛夏,只要将屋里打扫的干净整洁,收拾出来就行。

    香菊已经是很熟悉的在加上九月是个能干的,方氏只是吩咐了几句,就命她们几个过去先收拾着了。等晚上的时候在过去看。

    这边袁瑜蓉倒是想起一件事来,问邱泽媛道:“瀚乾手里拿着个玉质的蝈蝈笼,那个丫鬟就因为这个打骂瀚乾,说是从瑾靖那里偷来的?要真是瀚乾自己偷着拿着,这还得……”

    邱泽媛已经用力的摇头:“不是的!那是上回瀚乾哭的厉害,瑾靖送给他的!我在旁边看到了两个小家伙说着悄悄话,但是确实是瑾靖送出去的!”

    袁瑜蓉这才松了口气:“那就好!”

    方氏就道:“咱们这边的孩子,怎么可能眼皮子那么浅!”

    这样一说,却叫妯娌三个不约而同的想到了曲二太太,三人全都脸上显出无奈,只能各自拿起杯子喝起来。

    “大嫂刚说的,叫孩子们开蒙,我看真的要尽快了。”停顿了一会儿袁瑜蓉道。

    说到孩子教育的事情,母亲们又是一番滔滔不绝,一直说到三兄弟回来。

    吃饭的桌上,兄弟们知道了这件事,曲瀚侠觉着惩罚的轻了,应该直接打死!这样的丫鬟实在是太狠毒了!叫众下人看到威慑太小。

    曲瀚文倒是说了一句:“还是这样就行啊,咱们府最近的事情太多,人都盯着呢。”

    曲瀚旭听说是自己这边的丫鬟出的事,就点头赞同曲瀚侠的:“应该打死!可恶!”

    这件事已经处置了,他们也就是说说,后院的事情,还是交给妇人们,他们关心的还是生意上的事。

    袁瑜蓉也关心生意,等回到了屋子就问曲瀚文:“今天生意谈得如何?我还以为你晚上要陪他们去什么倚红楼呀之类的呢!”

    曲瀚文笑着道:“中午就谈成了!而且这唐氏两位哈哈,不好那个,好的是口腹之欲!吃饭特别挑!中午在水竹居的时候,给你的厨房大师傅上了一课!你没见孟掌柜的把几个主厨全都叫来听,听的一个主厨要给两人磕头,说是解了他长久没明白的一个难题!”

    “真的?!”袁瑜蓉惊喜的道:“这才算是给水竹居一个大帮助!”

    “这话没说错!”曲瀚文笑着道。

    “晚上呢?你晚上不陪着?”

    “晚上小道陪着去了。”曲瀚文看袁瑜蓉高高挑起的眉毛,笑着解释道:“人家两个点名要吃这边的小吃,问我宣城有什么小吃?我都愣了,光知道有家点心铺子做的不错,还有一家水晶包子不错,正张口结舌的,小道赶紧出来答话,他说他常吃街边的那些小吃,对宣城的小吃很熟!人家就请小道晚上领着他们去吃小吃去了!孟掌柜的倒是敬业,也要跟着去,刚刚给人下跪的那个厨师,知道一家卤水肉食做的好的店铺,一并都去了。

    袁瑜蓉失笑:“你就回来了?”

    曲瀚文点点头,过去坐在椅子上:“叫小道和孟掌柜的也单独的锻炼锻炼,接触接触这样的大客商,看他们自己进退!已经做生意那么久了,总不会没眼色的能得罪了人!”

    曲瀚文嘴上说的轻松,其实还是不放心,第二天因为不知道那两个客商下榻在哪里,也没有冒冒然的出去,而是将小道叫来询问一下昨日的情况,今天才好应对。

    小道已经很机灵了,知道爷今天可能不知道那两位住在哪里,会寻自己问话,一早的时候就过来了,出去寻他的人走到城门口的时候就遇上他,两人就一道回来。

    小道到的时候,在院门上等了一会儿,就看到十月出来,手里还端着一盆水,也不好好走,边走边回头看,盆里的水都洒出来了也不管。

    小道急忙叫:“哎呦!小心着点!你看看水都洒出来了!十月,你怎么就不能改了这你毛手毛脚的毛病?”

    十月这才转过来,看了看地上,不在乎的道:“这是用完的水!撒了就撒了吧!”奇怪的看着他:“是爷叫你来的,怎么来的这么早?爷还在梳洗呢。”

    小道有点心不在焉,看了看她的身后,并没有跟着人,便点着头道:“我想今天爷可能会找我这才先过来了,看看有什么吩咐······”他摇着头看着地上撒上的水:“往常不是九月干这个活儿吗?今天怎么换你了?”

    十月道:“九月走了!”

    十月一句:“九月走了!”让小道浑身一激灵!就好像大冬天被人浇了一盆冷水一样!吃稞的看着她,九月走了?什么意思……被卖了,还是……

    越是关心的人,越是容易把事情往最坏的方面想,自己叫自己害怕。

    小道的奇怪神情却没有引起十月的注意。十月才不会注意他呢!就算是注意了,估计也想不了许多,还在端着盆往外走着小道一伸手就把她的胳膊抓住了,惊惧的声音都有点抖:“九月······去哪儿了?”

    十月奇怪的看了他一眼,不耐烦道:“被奶奶调走了!你放手?!哎呀!你看全撒了!”她自己手一松,盆里的水全都撒了出来,浇湿了小道的鞋和衣衫下摆,十月害怕他生气,眼睛一瞪立刻大声道:“是你抓着我不放水才撒了的!这全都怪你,跟我没关系!”

    小道定定神赶紧的点头:“怪我……我没说怪你,九月调哪儿去了?”

    十月看他没有见怪,这才放了心,撅着嘴道:“去六爷的院了!你老问这个干吗?对了!一会儿见了爷,你要是敢说是我把你身上撒了水,我可……我可……”

    我可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威胁好。

    小道一听只是去了别的院子,这才松了口气,有点没好气,又怕她误会自己生气,只能好言好语的道:“你放心吧,我不会说的,我就说是我自己不小心踩水里了!”

    “这还差不多!”十月看他的态度还不错,这才有点满意的点点

    小道趁机的笑着道:“奇怪,怎么突然的把九月调走了?难道是犯了什么错?”

    十月真的是没心眼的傻大姐一点都没有听出来小道对九月特别的关心,一听这个立刻很神秘的道:“那是有原因的!”

    “哦?什么原因?”小道问道,斜睨着她,知道自己就算是不用动脑筋怎么套话她也会迫不及待的告诉自己。

    果然,十月真的就迫不及待的将昨天发生的事情,绘声绘色的跟他说了一遍。

    小道一听,这才放心,九月被调走,不是因为奶奶对她不满意,而是放心叫她去照顾六爷……

    十月看他不说话了,自己本来是一肚子的想八卦一下的话现在也说不出来了,再说,跟他有什么好说的!因此最后又警告了一句:“你可不能说我撒湿了你的鞋!”说完,看小道点头答应,这才满意的拎着空盆走了。

    小道在门口在等了一会儿,不由的就想九月的事,想来想去的,倒是想出来一点不放心的地方来。

    可是,为什么叫九月过去?主子们是想找几个年岁不大的照顾六爷,还是有别的想法?六爷现在是五岁了吧?再过几年,可就大了,不等九月大到出阁,六爷就能到了收通房丫鬟的岁数了······

    小道的心又急跳起来,不知道奶奶有没有这方面的意思呢?九月长得漂亮,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想给六爷留着做通房丫鬟的?

    越想越觉着有可能,心慌的‘扑通扑通,乱跳,急的正事都忘了,在院门口来回的走着,想着怎么办。

    一会儿,五月从里面出来,看到他道:“小道,爷传你去书房。”

    小道赶紧收起胡思乱想的心思,答应一声,深吸口气,疾步跑进了院子,直接奔书房,在门口喊了一声:“二爷?”

    “进来吧。”曲瀚文的声音在里面响起。

    小道进去,看到曲瀚文穿着一件月牙白的长衫,正在屋里来回的走,看到他便问道:“昨晚上怎么样?”

    小道点点头道:“转到了二更天,孟掌柜的和小的将两位送到咱们五爷那边的湖边客栈,这才回来的。”

    “他们可还满意?”

    小道便道:“小的是把他们领着将所有小的能知道的小吃都去了,不过两位爷好像不是很满意,跟小的说,咱们这边的小吃味道还行,不过不精。”

    曲瀚文听着点点头,又摇摇头笑道:“那也是没办法的,地方小吃,都是几十年几百年传下来的,咱们这里没有和他们意的小吃,我也变不出来,这也是咱们能尽得最大努力了!”

    “两位爷倒是承情,一直跟我们很客气。”

    曲瀚文点点头,没有再问其他的。因为生意是已经谈成了的,现在就剩下招待两位一直到他们离开这里,并且能保证他们比较的满意。

    “行了,我知道了,一会儿我过去。”

    小道便道:“爷,不用小的跟着去一趟北边吗?”

    曲瀚文笑了一下,小道问的是昌鼎礼品行进货的事,这件事如今成了唯一一件还没有落实好的事情,昌鼎礼品行的货物少,这已经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那兄弟二人在北方有座山头,产的山珍自然是昌鼎礼品行最好的货源,但是没有亲眼见过,没法进货。

    想了一下笑着道:“我倒是想叫你去,不过时间有点紧,你去了只能从北边直接去四川了,家里……没什么事吗?”

    小道忙道:“小的家里没事,还有个弟弟,能照看了二老。”

    曲瀚文听他这样说,倒是认真的考虑了一下,沉吟道:“其实我也想去一趟,他们北边的山珍确实有名,也珍贵,不过光听他们说,自己不去实地看看,进货难免有瞎子摸象的意思,进什么全凭人家的介绍,这样做生意实在是有点不靠谱。”

    小道点头道:“是啊,但是要一直就进些咱们懂得东西,样数少,还单调。”

    曲瀚文沉吟道:“这个我需与你们奶奶商量一下,你先去吧,等我商量好了,若是能自己亲自去一趟,尽量自己去一趟,实在不行,你替我去一趟。”

    “是。”小道答应了一声,犹豫了一下,似乎还有什么话说。

    曲瀚文看他没有,站在那里犹豫,奇道:“你还有什么事?难道是家里……”不对,刚刚问过,说是家里没事的。曲瀚文就有点奇怪了,道:“有什么事说吧?”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