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46章 盛夏(下)

    曲瀚文笑着拿了换洗的衣裳进去,先是一阵水响,接着才听他说话:“这个我能不知道?不过你也别想着能传什么好名声,把守寡的老娘一个人放在城里单过,那名声怎么都好不了!知道的人没什么说的,可是大部分是不知道的……嘴在人家脸上长着,这种事,自己想开了才行!”

    袁瑜蓉叹了口气,这种事只能自己想开!那时候刚从松江府回来,外面说曲氏二房,说的那才叫难听,也只能左耳朵进去右耳朵出来,听而不闻,才算是挺过来的,这会儿,反倒是自己想不开了。

    邱泽媛果然是怀上了身孕,两个多月了,算起来还真的是热孝的时候怀上的。

    其实这一段时间,他们夫妻俩恩恩爱爱,谁都能看出来,显然,小夫妻吵嘴已经过去了,这会儿又好的蜜里调油了。

    百日过了,众人脱了重孝服,各自开始自己的忙碌。

    曲瀚铣帮水竹居挑了十几幅好的字画,那两个胖厨子也都不错留下了,水竹居选了个好日子,重新开张纳客。

    曲瀚侠给曲瀚旭的那个丫鬟,现在没人提了,曲瀚旭如今是美的忘了姓啥,早已经把那个人忘到了脑后,方氏碍于邱泽媛不好主动提醒,曲瀚侠是看到曲瀚旭哭丧的脸才能想起来这件事,如今曲瀚旭每天乐滋滋的,进出门都哼着小曲,曲瀚侠也早就忘到了脑后。

    这倒把方氏为难住了,想问问曲瀚侠吧,又怕他想起来了,硬要把那个丫鬟塞过去,四弟和四弟妹才和好这不是给人添堵?可要是留着,却也不好了,没法留了。

    袁瑜蓉却又忙的忘了这件事,她此时被水竹居搅得吃不好睡不好

    水竹居开业十来天了,可是居然没什么生意,这些天连五桌菜都没有做出去,袁瑜蓉就算是在稳,也有点沉不住气了。

    茶如今到了旺季来往的客商云集,曲瀚文每天也是忙得脚不沾地,袁瑜蓉想请他拿主意,都等了好几天没等到人,很简单,等的很晚实在等不住睡下了,曲瀚文才回来,一大早的没等她醒来又出去了。

    这一天清晨还是胖妞的哭声把袁瑜蓉吵起来,她起身才看到曲瀚文已经起来了,在厕间洗呢。

    袁瑜蓉坐起来急忙的过去看胖妞,只见横着能睡四个人的大炕上,胖妞四仰八叉的躺着,身下足有她两个人加起来的面积被尿湿了。

    袁瑜蓉惊叫一声这一看是尿了一晚上,不知道在上面撒了几泡尿了……这几天想的事情多,就睡得死了,胖妞现在晚上也不吃奶,她也大意了······

    赶紧将胖妞抱到炕脚干的位置,用大枕头挡住,将身上的湿衣裳脱了,过去拿湿帕子将胖妞脸上的眼泪鼻涕擦赶紧,急忙过去柜子里拿干的小衣裳此时曲瀚文出来了一出来就看见她,笑着道:“今天起来的挺早!”

    扭头看见炕上胖妞的丰功伟绩,吓了一跳:“哎呦!晚上喝水喝多了!”

    胖妞躺在干的地方,没有不适的感觉了马上也就不哭了,把手塞进自己的嘴里,‘喔喔喔喔,的看着屋顶。

    “不行今后晚上睡觉就放在奶娘那里吧,这样你也累。”曲瀚文道。

    袁瑜蓉不愿意,这件事没什么商量,以前说过很多次,也不用说了。只是拿着衣裳过来,边给胖妞换边道:“水竹居这都开业十来天了,也不见一点生意上门,这可怎么办?”

    曲瀚文脱了里面的睡衣,光着膀子在屋里转:“今天我就给你领一桌去!”

    袁瑜蓉惊喜的看着他:“你······”

    “是北边的茶商,大茶商!要是这笔生意成了,小道这一次从四川进的茶叶就全出去了!又得去一趟四川。”他笑着道。

    袁瑜蓉就垮下脸:“还是你摆酒呀?”

    曲瀚文笑着点点头,安慰道:“水竹居这样的情况,说起来也正常,刚开业,还是以前的一个普通馆子改造的,一下子叫人多出一两倍的银子在同样的地方吃饭,人家都要有个适应。还有,那些大户豪商,不是那么容易认同一个地方的,尤其是满足口腹之欲的地方!那些人对这个都挑!得慢慢来!”

    “可这都十几天了……”

    “这才到哪?你就照着三五个月没生意来准备!我们只要是有大客户,就会往那边请,今天我在叮嘱一下孟掌柜的,不管是来一桌客人,还是一个客人,都要认真接待,一次马虎都不要有!这样,估计三五个月,就能好点,生意能起来!”

    这体叫一人计短两人计长,尤其是曲澈文,在做生意方面,袁瑜蓉心里还是很服他的,所以,经过曲瀚文的安抚,她焦躁的心倒是平静的不少,看着他关着膀子,便笑着问:“你这是干什么?”

    曲瀚文笑着道:“对了,我今天穿什么?昨天那绸衫太热了!我还没到茶行就出了身汗!”

    袁瑜蓉便去衣柜里找:“今年真的是热的反常······七月天就暴热,八九月怎么办哪。”

    “你得准备好了,尤其是胖妞的东西。”

    “都准备好了。”袁瑜蓉干脆将装夏天衣裳的柜子打开,将里面的衣裳全都摆在床上,挑了一件灰色蚕丝隐绣长衫,递给他,又翻翻找找,找了一条青色的丝绦带,过去给他很随意的系在腰上,扣上钩钮,再从针线篓里翻找出一个青色自己绣的荷包给他挂上。

    曲瀚文低头看了看,很满意:“这样才清爽!”他挑着眉说:“今天请的是真的豪商,在北边名头响得很!从来是不喝南方茶的。”

    “那你怎么跟他联系上的。”

    “他?不是,兄弟俩呢!去丝绸行要买丝绸,大哥和我跟前跟后的做成了他们那笔生意,谈生意时候喝的茶全是我茶行的,他们喝着好,问是那里的茶······我还不赶紧?拉着去茶行看,当场就要买!”

    “这就是兄弟做生意的好处,一环扣一环,做成的永远是一笔加一的生意。”袁瑜蓉笑着道。

    “加一?这次不止!”曲瀚文笑道:“他们家在东北有个山头,你知道在东北那个地方,一个山头就相当于是陕北那边的一个盐矿了。什么都产,全是宝贝!”

    袁瑜蓉已经明白了,眼睛发亮:“要是跟他们谈好了,从他们那里进山货?”

    曲瀚文点头:“这个是他们的生意,不过我有个想法,运输这一关,今后就这样,他们在那边的江上发货,咱们这边接收,每年的年中或者年末结账,那时候在定来年的货品。”

    “这样好啊!能把人手省出来,不然还得来回的有人两头跑着,还担风险!”

    “今天就谈这几件事!”曲瀚文笑:“顺便的给你的水竹居拉一桌客人。”

    袁瑜蓉已经全都放心了,点着头笑着道:“虽然生意有来有往,不过全是对咱们有好处的。”

    外面丫鬟听见里面爷和奶奶已经起来了,这会儿拍门进来两个收拾床铺,胖妞画的地图需要大清洗,整个炕上的褥子全掀了。两人抱着胖妞出来到侧院的花厅吃早饭。

    夏天一到,他们把吃饭的地方改在这里了。

    曲瀚文的早餐是膨鱼鳃粥,一笼水晶烧卖,一笼蒸饺。袁瑜蓉的是鱼茸粥,一个白果糕。她的鱼茸粥装在青花瓷的大肚圆盅里端来的,是她和胖妞吃。

    曲瀚文先吃完,吃得很好,神采奕奕的抖擞精神出去了,这边袁瑜蓉喂胖妞吃饱,自己也吃了饭,长房院就来人了,一个穿着葱绿衣裳的丫鬟进来笑着道:“二奶奶吃了早饭没?要是没吃,大奶奶请您过去和她一块儿吃。”

    “吃了。”袁瑜蓉笑着道:“是有事吧?”

    丫鬟笑着道:“是有事,四奶奶也过去了。”

    袁瑜蓉点头:“我换了衣裳就过去。”

    丫鬟先回去禀报了,袁瑜蓉猜方氏和邱泽媛还要吃了饭,不过走过去也就差不多了,换了件素净凉爽的儒衫长裙,抱着胖妞去长房院。

    胖妞如今越发的重了,袁瑜蓉抱了一段路就抱不动了,她是个不愿意坐轿子的人,一般能走着就走着。只能交给身后的六月,五月抱一段,交给七月。

    三个人轮换抱着胖妞,终于到了长房院,丫鬟笑着上前来领,也是领到了后院的花厅。

    看到她进来,两人笑着打招呼,妯娌之间互相的行礼见面,坐下了,袁瑜蓉就问道:“是不是有事啊?”

    方氏点头:“是有事。四弟妹这几天孕吐的越发厉害了,你瞧瞧,脸瘦了一圈儿。”

    袁瑜蓉看过去,果然是神情懒懒的,精神不济的样子。

    “今年又特别的热,弟妹在管着家,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我知道,你忙着几个铺子也是不可开交,所以和你说一声,这几个月,暂时我当家。”方氏笑着道。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那也好,弟妹这几天真的是瘦了一圈,请大夫扭脉没有?”

    “请了,说是没事,暑气太重,身子不适罢了。”邱泽媛道。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