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45章 盛夏(上)

    曲瀚侠在马上就问曲瀚铣:“瀚铣,你在京城自己没有找摸找摸?没有个老师或者同年的给你提亲?或者保媒?”

    曲瀚铣有点窘:“大哥,现在是父孝在身,哪能说这个?”

    “迂腐!说说怎么了?热孝期间还有赶着成亲的呢!”曲瀚文插话道:“瀚铣,你都二十多了,不能再拖了!要是有合适的,跟二哥说,二哥去求个亲,在热孝中把事办了行了!”

    百日之内叫热孝,如今热孝也过了五、六十天了,说是热孝期间赶着办婚事,这纯粹就是曲瀚文在调侃曲瀚铣。就算是真有合适的人家,急急忙忙的下聘、纳采等等的,也不可能在三十天内把人娶回来,更何况,女家是很忌讳匆匆忙忙办喜事的,好像自家的女儿多么迫不及待,嫁不出去似的,显得不尊贵!

    曲瀚旭听得大笑,手舞足蹈的,曲瀚侠赶紧又小声斥他:“小点声!大街上你收敛点,带着孝呢!”

    曲瀚旭马上收声吐舌。

    曲瀚文就指着他对曲瀚铣道:“你看看,你看看,就这样不懂事跟孩子样儿的,都已经成了父亲了!你还拖?”

    曲瀚铣大窘。

    马车里,袁瑜蓉正在和方氏说着:“我看着真的像!昨天我说了个熘鱼片,她就不行了……”

    方氏抿着嘴笑着看邱泽媛,邱泽媛敛眉屏气,低垂着眼帘,好像是闭关修炼一样的坐着。不过脸却绯红,双手在膝盖上放着,好像随时准备伸出来捂住自己的脸。

    袁瑜蓉就问她:“四弟妹·你说实话,是不是已经偷偷看过大夫了?”

    邱泽媛就慌乱的睁开眼睛:“没有没有······没敢看呢!”

    袁瑜蓉就笑出声来,方氏也笑了,看样子是都肯定了。邱泽媛脸更红了,低声埋怨道:“孩子们都在呢!二嫂你也真是的······”

    袁瑜蓉笑着对她道:“好哇!我好心好意的还想着怎么帮你隐瞒,你还埋怨我,咳咳,一会儿回去就找个大夫来把脉吧!”

    邱泽媛一慌·求助一般的去看方氏,方氏笑着想了想:“别听你二嫂瞎说······要是真有了,也不是能隐瞒的了的,热孝过了大夫一诊,两三个月,不也知道了?”

    邱泽媛红着脸愁容:“那怎么办?”

    “那有什么,咱们是普通老百姓,也不是书香世家·这样的事多了。”方氏笑着道:“回去找大夫大大方方的诊个脉,真的要是,也是好事。”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是啊······”

    马车突然的听了,正在说话的妯娌三个全都停止了说话,莫名其妙。不过外面应该是街上,不宜掀车帘子·大家都等着。

    一会儿,听见曲瀚文在外面叫:“蓉妹妹,孟掌柜的在路面等着呢,咱们俩去一趟水竹居吧。”

    “哦,好!”袁瑜蓉看了看方氏和邱泽媛,两人也是一脸怔容地看着她,她便道:“可能是修葺好了……”

    她正要问:“怎么出去?”车帘子一掀,曲瀚文的脸露出来,笑着道:“他还雇了顶轿子·在路边候着呢。”

    说着伸出手·袁瑜蓉急忙的扶着他下了车。

    果然,旁边停着轿子,上了轿,曲瀚文骑着马·两人去了水竹居,其他的人先回去了。

    曲瀚铣看着走远的哥嫂,问曲瀚侠道:“那几个铺子······真的是二嫂的?”

    “是啊!”曲瀚旭抢着道:“那还有什么假?”

    “就是的,指尖蔻是你二嫂在松江府的时候就开了的,回到这边开了个分店,礼品行和水竹居都是她的主意,一直也就在她的名下。”曲瀚侠笑着道:“你二嫂经营的挺好,这几个铺子在前两年真的是我们全家十几口吃饭的仰仗……”

    曲瀚铣有点觉着不可思议,一个女子,怎么能经营这么多的铺子…···

    “幸好你二嫂是能干的人,这几个铺子她管着也井井有条,不然,我们几个也不能腾出手做茶行,丝绸行…···”

    曲瀚旭点点头,曲瀚侠就想到了生意上的几件事,马上问他,两人就去说生意的事情去了,曲瀚铣回头又看了一眼,二哥二嫂已经走远了

    孟掌柜的找袁瑜蓉,是想叫她看看水竹居里面的装修情况,其实袁瑜蓉最早的意思,是想快手快脚的做,可是到了后来,发现这件事还真的不是‘快,能达到的。

    那顶级的厨子就很难找,好厨子其实很多,孟掌柜的这些天源源不断的找了有十来个了,尝过他们做的菜之后,都被袁瑜蓉否了,虽然味道都是不错的,但是离她心嬉中的顶级还差一点。

    两人来到了水竹居,馆的正大门是关着的,从侧门进去,到了院子里,下轿下马。

    袁瑜蓉先看厨房,依然是窗明几净,加了两道下水道,增加了几个橱柜,按照袁瑜蓉的要求,橱柜都是灰白漆,看着异常的干净亮洁。

    厨房看着是不错,和曲瀚文又去前面大厅和雅间看了,尤其是雅间,因为是高档馆子,雅间就布置的很奢华。袁瑜蓉是单独提醒过的,每个雅间摆设可以类似,但是不能全都一样,而且还有一环重要的地方,就是字画,必须找真迹,不落俗套的,不一定非得是名人,可必须是清雅的。

    看了一圈儿,装修基本满意,但是字画方面,跟着后面的孟掌柜讪然的道:“这个方面,小人实在是不懂行,找了个懂行的朋友,倒是弄了几幅,不过也不敢定下,不见得能入了东家的眼。”

    曲瀚文一声不吭,袁瑜蓉就扯他的袖子:“怎么样啊?相公?”

    “里面重新修葺的很好!”曲瀚文道。

    此时两人已经坐在一间最大的雅间里,对面的墙上挂着几幅画轴,有山水画,还有水墨画。

    不过两人互相的心知肚明,这方面,两人都是对牛弹琴······

    此时两人都在想一个人-----ˇ曲瀚铣!这工作恐怕只有曲瀚铣能完成了!

    曲瀚文咳嗽一声,对孟掌柜的笑道:“这个字画吗······明日我领三爷来看,叫他帮着选选。别的都还行。”

    孟掌柜的微微弓着身子:“是,还有,厨子这一次又找了两位,跟东家回去试试菜吧?”

    袁瑜蓉点点头:“行。前面找的留了一个主厨是吧?”

    “是,加上原先的有两个好的,一共三个。”

    “才三个!呃,这个得再找!以前的厨子留下打下手,愿意吗?”

    孟掌柜的笑着道:“走了一个,其他的都愿意,说是真要是能来顶好的厨子,跟着学学提高自己的手艺,也是好的!”

    袁瑜蓉点头道:“这就好!”

    “这才是明白人!”曲瀚文说了一句,起身道:“走吧!明日叫瀚铣跟我来看看字画!”

    袁瑜蓉也站起来,孟掌柜的笑着道:“呃------”

    “还有事?”袁瑜蓉问道。

    孟掌柜的笑着道:“这些字画卷起来拿回府叫三爷鉴赏一下不行吗?这样还快……”

    袁瑜蓉笑道:“主要是看挂画的环境,这字画在好,可是跟周围的环境不匹配,那不是叫人笑掉大牙,咱们提品味的人,反而叫人看出了原形……”

    孟掌柜是一点就透的,马上恍然的点头:“东家想的对!”

    曲瀚文走的时候夸奖道:“修葺的真不错!孟掌柜的辛苦了!新婚燕尔的,倒叫你成天这样忙碌。”

    孟掌柜赶紧称:“这都是应该的,应该的!”

    东家对伙计、掌柜的客气,他们也能觉着舒坦,心里没疙瘩。

    新来的两个厨子在门口等着,袁瑜蓉一眼看到,着实吓了一跳,实在是这两个人······太像厨子了!全都是肥头大耳的,区别就是一个又肥又高,一个又肥又矮。

    曲瀚文笑着问道:“你们是哪里人?”

    “会东家的话,小的是贵州人。”那个高大点的道。

    “小的是镇江人。”

    “哦,江南的。都能做什么菜?”

    “大致的都能做,小的拿手的是川菜,鲁菜、徽菜,他拿手的是本地菜。”

    “行,跟我们回去试试吧……对了,材料你们自己买还是用家里的?”曲瀚文问道。

    两位厨子急忙道:“小的们自己买!”

    轿子里的袁瑜蓉听了这句点了点头,好厨子,第一步就是对材料的选购要有条件!自己看着的才好,别人买的未必能达到他的标准。

    曲瀚文已经转头对孟掌柜的道:“孟掌柜的,从柜上支五百文钱给他们,找个伙计领他们去菜市,买齐了在领到府里去。”

    孟掌柜的点头答应。曲瀚文上了马,袁瑜蓉的轿子跟在他后面,两人回了府。

    回府来,门上的婆子回禀:“三爷、四爷、四奶奶都在上房院呢!”

    夫妻俩先回自己的院子,各自要洗洗呢。

    “婆婆分开住,我是不能常去的,你要经常过去,多了不能超过三天不去,尤其是过那些小节啊,更得去,叫人都能看到,不然,真的传的满城风雨,咱们不孝顺,那也不好。”袁瑜蓉先进去洗,洗了就湿着头发出来,对外面的曲瀚文道。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