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27章 破坏进行时

    袁瑜蓉眨了眨眼,心里想,还真有点小看九月这个宅女了没想到这样伶俐!

    曲瀚文却听出意思来了,问道:“孟掌柜的给帮着付了轿子钱,那姑娘很感谢?”

    “嗯!特别感谢!”九月点点头。

    曲瀚文‘嗤,的笑了一声:“这倒好!叫她以身相许得了,也省了我们的事了!”

    袁瑜蓉白他一眼,怨他在九月面前胡说,九月和六月、七月都是从小到大的姐妹,难保这话不去给六月、七月传!

    赶紧的笑着道:“别听二爷胡说……行了,没事了你去吧。

    九月退下。

    袁瑜蓉就过去坐在曲瀚文身边:孟掌柜是个风流人物啊!到处留情!”

    曲瀚文听她的语气不无揶揄,笑着道:“别这么说,有点冤枉啊!你丫鬟还有那姑娘各自动心思,关孟掌柜的什么事?”

    袁瑜蓉摇摇头,半天突然道:“不行!得问问他!喜欢哪个,给个明白话,咱们给做主成亲得了!这样拖着……感情的事不能拖,越拖越扯不清楚!”

    曲瀚文道:“现在哪顾得上这事,太太那边弄个······”他想到了什么,站起来看着袁瑜蓉道:“会不会孟锐对你的两个丫鬟没意思,而是对那个姑娘感兴趣?那样的话……咱们给做主!倒是把二太太的事给化解了…···”

    袁瑜蓉愣了愣:“不会吧?我的两个丫鬟······比不上那姑娘?那姑娘长得很漂亮?”

    “不知道,我也没见过,不过人家是好人家的女儿。”

    袁瑜蓉明白他的意思,就是说,六月、七月怎么也是卖身为奴的人但是…···她有点不以为然:“我的丫鬟都是从小跟着我的,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宁娶大户婢不纳小门妻,就是说,大户人家出来的婢女,言行举止跟着主子学,那气度都比小门户的姑娘强!孟掌柜的不会那么没眼光的!”

    曲瀚文失笑:“是有这话!不过你也不能说,没有个意料之外的……算了我不和你猜,我现在就去问问!要是真的对那个姑娘有兴趣,咱们想办法撮合了!”

    袁瑜蓉想了想,曲瀚文的注意力又被这件事吸引了,主要还是曲二太太的功劳啊!这也是好事,能多给邱泽媛一点时间,要是挽回了曲瀚旭的心,那么曲瀚旭自己就不愿意纳妾,还有什么好纠结的?

    想到了这里,更是希望曲瀚文就忙这件事去吧!急忙点头:“好!你去问问!”

    心里坏笑,感情的事最纠葛,哪有那么简单!

    还真有那么简单!

    袁瑜蓉万万没想到,曲瀚文出去半天带回来的消息就是,孟掌柜的还真的是看中那个跳大神的女儿了!

    这叫袁瑜蓉太意外了!吃惊了半天才失声道:“那姑娘是不是长得美若天仙?”

    曲瀚文笑着过去坐下:“这我不知道,我也没见,要不把九月叫来在问问?”

    “别别别,先别,叫我先定定神……”袁瑜蓉摇着手:“我怎么觉着那么奇怪?孟掌柜的为什么会看中那个姑娘?那跳大神的泼妇在门口打架他都看到了!想找这么个丈母娘?”

    曲瀚文道:“他是这么跟我说的……”

    “你说没说丫鬟的心思?”袁瑜蓉抢着问道:“没提吗?”

    “提了,不过没说是谁,只是说,要是看中了奶奶身边的哪个丫鬟只要开口我就给他做主!”曲瀚文道:“这样应该很明白了吧?真要是对六月还是七月有意,必定会说的。那就是一句话的事。”

    袁瑜蓉喃喃道:“是啊……一句话的事,却没有开这个口,却给他自己找了个大麻烦!就那个丈母娘……够他喝一壶的。他是怎么说的?”最后问道。

    曲瀚文道:“他说奶奶身边的姐姐们,人品和气度出众,确实不是一般人家出身的女子能比拟的,但是他也确实是配不上的。”

    袁瑜蓉皱眉道:“就这一句话?听着像是讥讽?”

    曲瀚文笑道:“话当然说了很多,但是意思就是这一个意思。”

    袁瑜蓉还是想不通,曲瀚文道:“我听他说的反反复复的,倒是明白了点。”

    “怎么个意思?”

    “孟掌柜的出身贫寒,卖身为奴也有年头了,估计也不是情愿做奴仆的,这是一条,还有他说了很多遍,配不上丫鬟们,这话我听出来了,不是矫情也不是反话,他是真心的那么觉着!”

    “这话怎么讲?”

    “你刚刚也说了,宁娶大户婢不纳小门妻,说明大户出身的婢女,举止气度比一般的蓬门碧玉强多了。可是有一点尴尬之处在于------举止气度在出众,也是个丫鬟!要是举止气度不那么出众,还好说了,配个一般的下人,也能老老实实,和和睦睦的过日子。可要是太出众了,出众的比小姐都绰绰有余了,那就坏了,心高气傲,可惜还是个丫鬟的命,嫁给谁都觉着委屈!”

    袁瑜蓉一点就透了,恍然道:“心比天高身为下贱······”心中其实还真觉着确实有这样一番道理在里面!

    曲瀚文点头:“孟管家就怕那六月、七月都是这样的,虽然嫁给了他,但是他降伏不了,那不是成了娶个麻烦回家?一天气也不顺,更要是阄得天翻地覆,何苦来!还不如老老实实寻个乡下的姑娘过日子得了!”

    “竟然会想的这样深,”袁瑜蓉道:“也是个深沉的人!”孟掌柜的能看到这个道理,不被那些花枝招展、穿着出众、言谈举止也出众的丫鬟吸引,倒也是个人物,最起码不是个只看表象的人。

    曲瀚文点头:“这就是给你提了个醒!你身边的几个丫鬟,你要是不想叫她们给主子做妾,就不要太娇惯!差不多岁数就配人!免得呆的时间长了她们自己把自己搞的上不上下不下的!六月、七月两人自己能看中孟管家,说明心已经大了!不愿意配府门的小子了!”

    袁瑜蓉长叹口气:“这才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曲瀚文笑着道:“怎么?愁起来了?”他播头:“跟着你,我都觉着自己婆婆妈妈的很了!这样的小事都亲自操心!”

    袁瑜蓉才不管他的怨言咧,叹气道:“真的是做奶奶也不轻松啊……就是身边的丫鬟分析分析,都能分析出这么复杂的一番言论啊!”

    “…···这么简单的道理,至于你这样的感慨?”曲瀚文觉着有点奇

    袁瑜蓉撇着嘴点头:“很感慨,难怪到现在,我都生活的有滋有味·一点没觉着生活无聊,实在是事情出奇的多。”她看着曲瀚文,露出笑容:“感谢相公的提醒!这件事真的还算个大事,牵涉我身边的数十名丫鬟的终身幸福,我一定要好好思考思考,想想今后怎么调教我的丫鬟们······咳咳,孟掌柜的事情,既然他不愿意·我也不勉强,就撮合他跟那个跳大神的女儿吧!正好还解决一道难题!”

    不过她还是想不通:“那孟掌柜的就想要个泼妇级的丈母娘?这样的人不是应该躲着吗?”

    曲瀚文讪然了一下,马上联想到了曲二太太,然后道:“他是娶,又不是嫁,把女儿娶过来·何况还不在一个地方住着,一年能见一两次就不错了······再说,你研究这个干嘛,反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他自己为他自己想的,不比你想的周到?”

    “也是……”袁瑜蓉道。

    “这事不能拖,也许娘还没和这一家人说呢!”曲瀚文道:“刚来还想看看那姑娘怎么样,暂时不说,这就是机会。”

    袁瑜蓉想了想·就明白了·点点头道:我知道了······一会儿就把跳大神的请来,她要是愿意,马上定下!”

    若是赶在曲二太太和跳大神的表妹说之前定下,曲二太太就算是白费心机了。

    曲瀚文笑着点点头:“我一会儿出去一趟·你跟她说,只要同意,就叫她不能反悔!”那个跳大神的是个无赖娘们,真有可能知道了曲二太太的意思再反悔。

    袁瑜蓉琢磨了一会儿,这件事要办就得快!另外,尽量开始的时候瞒着点曲二太太。想了许久,想了个办法,那个门房婆子是她这边守门的婆子,便将她叫了来,命她委屈点,去找那个跳大神的赔礼道歉联络感情去。

    门房老婆一听,万般的不愿意去!本来就是那个跳大神的没理!自己凭什么给她赔礼?

    只是奶奶的吩咐,不敢违拗,脸上自然就显出不愿意的样子来,袁瑜蓉笑着命五月拿过来一个托盘,上面是四色珠花十二支,还有二两银子,笑道:“银子是给你的,珠花你去送给那个跳大神的。”

    门房婆子顿了顿,二两银子呢……

    袁瑜蓉将她叫到跟前,如此这般的吩咐了一番,门房婆子能得到奶奶的重视,又有银子打底,面子里子都有,倒把委屈全给挤没有了,拿了银子和珠花,笑着领命去了。

    来到二太太这边,这边是守门的婆子看到她来,便笑着打听:“怎么,还来打一架么?”

    门房婆子按照奶奶的吩咐说的,装成是慌张的样子念叨着,原本不知道是二太太这边的客人,现在知道了,赶紧过来给赔个不是,其实都是误会……等等的话。

    这边的婆子不疑,笑着让她进去了,门房婆子进了客房,见那跳大神的和她女儿都在,赶紧的笑着上去福身行礼,口中连连的道歉。

    跳大神的冷哼,那女儿倒是讲理,赶紧的起身请她坐了,自己把桌上的茶壶端起来给她倒了一杯送到面前。

    “婶子喝茶。”

    门房婆子急忙的客气,并且将那十二支珠花拿出来,算是赔礼的礼物。俗话说,仲手不打笑脸人,门房婆子满脸堆笑,还带着礼物,满口道歉的话,那跳大神的冷言冷语了两句,女儿就赶紧的圆场,倒是一会儿工夫,就不生气了,眉开眼笑的将珠花一朵一朵的看着。

    门房婆子说了好一会儿的话,直到到了饭点才起身告辞,并且热情的邀请跳大神的明日去她那里坐坐。跳大神的欣然同意。

    这边的自然是有人盯着母女俩,不过大家都是知道,她和门房老婆打架的事情的,见门房老婆过来道歉,也就觉着应当,并没有怀疑她的来意,因此也没人给曲二太太禀报。

    那跳大神的一看,一个门房婆子一出手就是十二支珠花!可比她那个当太太的表姐大方多了!也有心结交,于是第二天一早,收拾齐整了,过来回访。

    门房婆子请的就是她一个,而且那个姑娘虽然是乡下人,不过到底是出门少,不愿意在人家家里转来转去的惹人笑话,因此只有她一个来了。

    门房婆子和她聊了一会儿家常,慢慢的拐到各自的儿女身上,你来我往说来说去,就将她女儿和昨天的那个掌柜的联系上了,喃喃的像是自言自语的说:昨天那个孟掌柜的还没有成亲呢!也不知道合适不?

    跳大神的一听,当然是乐意了!这次带女儿来城里,也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叫表姐给说和一个,女儿能嫁到城里来,他们一家子都跟着沾光。

    不过她还有自知之明,昨天那一场架,不知道有没有把人家掌柜的吓到……

    不由得另外又换了一副巴结的神情:“姐姐······”这就开始叫上姐姐了!

    “姐姐,要不你给说和说和?我看那掌柜的和姐夫关系挺好?”

    门房婆子故意的沉吟半天,然后道:“这个我说不合适,没什么身份,掌柜的未必能愿意……”

    跳大神的大急:“那怎么办?姐姐能找到合适的人给说说······不然我去找我表姐?!”

    门房婆子沉吟一下:“这样也好……看太太有没有时间管了·……”

    跳大神的也是想把太太抬出来,意思是压她,让她上心!那二太太昨天见自己时的冷淡,跳大神的也不是看不出来,因此听她这样谟′,倒是更急了。

    嘴唇嘟囔着,想着怎么把话转圜回来。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