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25章 跳大神的大婶

    这边袁瑜蓉道:“那就没办法了?还是本地茶生意大啊!来的商户要本地茶多呀。”

    曲瀚文点点头:“我也知道……城里那个老茶行,现在都快跟咱们玩命了!得想个办法,把本地茶的生意抢过来!”

    袁瑜蓉点点头,不去管这个,马上想昌鼎需要进货的东西。上一次曲瀚旭进的蜀绣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团扇、羽扇那些东西,她还想到一样,很早的时候,和曲瀚文去四川的那一次,见到很多竹子编的玩意儿。

    四川竹子多,编的工艺品也很多,什么竹林灯笼、竹篮、竹子做的杯子、花瓶,什么都有!

    她赶紧的拿笔写起来,边写边想,自己的几个生意,和四川全都是有各种亲密的关系!看来今后走四川是少不了的。

    应该进哪些礼品,详细的写了写,作料那些的东西,一会儿孟掌柜的会带来,至于指尖蔻的材料,也算是秘密,每次都是曲瀚旭去进回来,旁人都不知道。这一次曲瀚旭前面已经进过,够用一年的,也不需要。

    曲瀚文也凑过来,自己念着,叫袁瑜蓉写,进什么茶,什么价全都写上。

    六月和七月在外面晃,曲瀚文看到窗上人影晃动,就问道:“是不是小道来了?”

    六月在外面回答:“还没呢!”

    曲瀚文没在意,袁瑜蓉抬头看了一下,倒是留意了,看来这两个丫鬟真的是有这个心了?一听说孟掌柜的要来,啥也不干了就凑过来?

    想了想咳嗽了一声:“谁在外面?”

    六月赶紧答应:“是奴婢和七月。”

    “去后面把仓库里的被子找出来,今天太阳好·全都晒一晒。”

    “……是。”六月答应的声音很是迟疑。

    曲瀚文是一点都不知道,还奇怪,她不干正事,却忙着吩咐丫鬟这些小事!正要问,袁瑜蓉已经先问道:“相公,孟掌柜今年多大了?”

    曲瀚文眨眨眼,想了想才道:“没有三十岁,也得二十八、九吧?”

    “你知道他成亲没?”

    曲瀚文顿了顿·竟然马上想歪了,笑着道:“蓉妹妹,你现在忙着把你的丫鬟配出去是不是晚了点?就算是手边现成有人,也不见得全都合适,就算是全都合适,叫你全都配出去了,大哥那边还有丫鬟呢!”

    袁瑜蓉也眨眨眼,想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嗤笑着拿笔在他的脸上戳了一下,曲瀚文急忙躲。

    “你也太······想法太多了!就显得你聪明!我根本没想到这件事头上!”她白了一眼曲瀚文道。

    “那你忙忙的问孟掌柜的成亲没有,不就是想把丫鬟给他?”曲瀚文躲着她的手,生怕她真的给自己脸上画一道。

    袁瑜蓉叹着气:“孟掌柜的如今在我的丫鬟眼里,是彻头彻尾的香饽饽!”她看了看外面,压低声音道:“六月和七月都看中他了!”

    曲瀚文失笑:“真的?”

    “四月说的!”袁瑜蓉点头:“孟掌柜的是个什么情形?家里是没人了?”

    曲瀚文点点头:“是没人了·老家在湖州那边,好像当时是跟一个舅舅还是谁的去的松江府,卖身为奴也有……十好几年了。后来舅舅死在松江,他就剩一个人了。

    “难怪,二、三十了也没成亲。”袁瑜蓉撇着嘴很嫌弃:“都三十了!比我手下的丫鬟岁数大一倍!”

    曲瀚文就笑着道:“我逗你的……咳咳,其实也就二十五、六岁吧。”

    袁瑜蓉白了他一眼:“那也大不少!六月七月才十五六!大十岁呢!”

    “大十岁?就是大二十岁都没关系!”曲瀚文摇着头道:“孟锐做了水竹居的掌柜,和管家可完全不一样了,完全是人上人,家境已经殷实·娶个蓬门碧玉都绰绰有余·更何况是丫鬟!人家丫鬟比你看得清楚!”

    这点袁瑜蓉承认:“这倒是……你说这些丫鬟,才多大点?未免也太早……了!”

    “那你的意思呢?留着还是给?”曲瀚文比较关心这个。

    “当然是给了!看孟掌柜的意思,喜欢谁,我就把谁给他!”袁瑜蓉白他一眼:“留着给人做妾·丫鬟都不愿意!”

    曲瀚文摇着头,低声道:“你怎么知道丫鬟不同意,丫鬟是千情万愿!你这是坏了人家的好事……”

    袁瑜蓉拿笔的手顿住了,这话……听着像是也有些道理,自己不能接受妾,那是因为根深蒂固的思想,换了环境也改不了,同样,人家也是根深蒂固的觉着纳妾没什么!给人做妾也没什么!自己这样···…没准真的算是坏人好事……

    不过马上又想到了邱泽媛!立刻摇头:“不行就不行,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的丫鬟,我肯定能给找好人家,但是给人做妾,确实不行。

    “真犟。”曲瀚文看着她道。

    孟掌柜的此时正好到了门口,去叫他的婆子落后了两步,他到了门口等等,还得由婆子领着进内院呢。

    门房出来了和他打招呼:“呦,大掌柜回来了?!”

    孟掌柜的笑着:“大叔,你怎么也笑话我?”

    “我那敢笑话你!你现在真的是大掌柜的吗!”门房赶紧的凑上来:“大掌柜,我乡下有个小儿子,跟着他爷爷奶奶,都十七了,在乡下什么出息都没有!媳妇都娶不到,能不能在你的馆子做个伙计?乡下人,什么都能干的!挑水劈柴,全都能干!”

    孟掌柜的很痛快的笑着点头:“好啊!叫来吧······不过大叔,咱们先说好,东家的生意,不是我自己的,要是不行干不了·我也不能留的。”

    门房听他答应的,高兴的直点头:“那是那是!我一定叫小子好好干!多跟大掌柜学学……”

    “让开!”

    两人正说得高兴,身后突然传来一声高声,把两人全都吓一跳,一起转身看,就看到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一停轿子,一个三、四十岁的妇人站在轿子旁边,倒把两人又吓一跳!

    这个妇人打扮的也忒……

    孟掌柜的和门房全都低头回身·强忍着笑!不然真的能笑喷出

    上身一件粗布的坎肩,里面的衣裳露出的胳膊,看着像是件真丝褂子,不过,大红色!孟掌柜的倒是在那些抓鬼抓妖的跳大神妇人的身上常看到这样的衣裳!因为是请神用的,所以料子还挺好。孟掌柜的强烈怀疑,这么热的天,她外面套个粗布坎肩是遮挡里面这件衣裳!

    腰中系着一条酱色裙子·裙下三尺金莲---扌横量!

    妇人其实长得还算是中等姿色,只是这装扮实在是把人能吓得倒退三尺!

    孟掌柜的和门房大叔现在就全都不约而同的倒退了三尺!门房马上问道:“这位婶子,您找谁?”

    那妇人翻了个白眼,对于被一个比自己还大的人叫自己‘婶子,很不满,不过还是道:“找你们太太!”

    门房愣住了,然后笑着道:“请问找哪位太太?”

    妇人就不耐烦起来·怒道:“是你们太太请我来的!曲二太太!”她突然伸出手指头去点门房的额头:“你还想问什么?还想问什么?!”

    门房吓得连连后退,险险的就被她的‘纤纤玉指,点到了额头上。孟掌柜的正要上前去劝,后面传来一声喊:“你干什么?!”

    去叫孟掌柜的那个婆子终于赶来了。

    好巧不巧,这位婆子就是这个门房的老婆,看到一个打扮的花里胡哨的妇人仲手对自己的相公动手动脚,登时大怒!也不气喘了,飞一般的赶过来!仲手就猛地一推那个妇人:“哪儿来的不要脸的臭娘们!跟人家男人动手动脚的想干什么?!”

    那个妇人猛地被推,趔趄了一下。她一看就是个刁钻的人,哪里能受得了这样的气!登时跳起来就和婆子推搡起来。

    门房和孟掌柜的不得不赶紧的去拉开·门房自然是上前拉自己的的老婆·孟掌柜的就只能去拉那个妇人。

    “别打别打……这成何体统?”孟掌柜的现在说话也文绉绉的,一开口就是斯文人说话的语气。

    可惜遇到的是两个泼妇级人物,那妇人尤其是厉害,被推了一下就是吃亏·想来是没吃过亏的人,万般的不能接受!尖叫着甩脱他冲了上去!孟掌柜都被她甩了一个趔趄!跌撞着往后退了两步,然后就撞在一个人的身上!

    孟掌柜的赶紧回头去看,撞得是个十七八的女子,满脸通红----不过不是因为被撞,她都顾不上被人撞了,而是因为她此时正紧张的看着的人----那个妇人!并且赶紧的上去拉她:“娘!”

    孟掌柜还懵了一下,哪儿蹦出来这么个女子?然后看到那个轿子轿帘儿是掀开的,这才明白,是轿子上下来的…···真奇怪,女儿坐轿子,却叫老娘走着……

    孟掌柜脑子里就冒了这样一句,然后一看,战况已经有了显著地变化!

    门房护着自己的老婆,虽然他们是俩人,但是显然还不是那个妇人的对手!,那妇人双手乱抓乱挠,门房的头发都被挠散了,婆子被护着,只能骂,却上不去,因为那妇人打的两人抬不起头来。

    孟掌柜的深吸口气,赶忙的冲了上去!

    三个一~一呃不,四个对一个!那女儿也是拉架的,而且拉的是她娘!终于把那个泼妇给拉住了!

    孟掌柜的大声道:“你既然是来见太太的,却在府门口打她的下人,你还怎么见太太?!”

    强烈怀疑是这句话起了作用,那个泼妇终于的停了手,气呼呼的指着那个婆子:“老虔婆!要不是看在我表姐的份上,我能把你撕把了!”

    众人全都趁着她停手往后撤,婆子还在骂,但是听了这句话,就有点气虚,难道这位是曲二太太的表妹?这也太······太太什么时候出来这么个跳大神的表妹?!

    孟掌柜的示意门房把他老婆扶进去,自己扭头看那个妇人,那妇人斗胜了的公鸡一般,昂首挺胸的站在那里瞪着众人,那个女儿在旁边正在低声埋怨,孟掌柜的摇着头,不管了,自己跟门房道:“大叔、大婶你们坐着去吧,我进去找个婆子带路。”

    门房大叔答应着,把自己的老婆扶进了门房里,但是还不敢不理那两母女,说了认识太太的!进去叫另一个婆子出来领这两位进去。

    孟掌柜的进了院子,找了个婆子引着自己去了二房院,在门上婆子请丫鬟进去回禀,自己就走了。

    曲瀚文听见回禀孟掌柜的来了,就叫进来,他和袁瑜蓉已经来到前院等着了。

    孟掌柜的进来在屋门口站下:“二爷,二奶奶!”

    “水竹居需要的东西你写了吗?”袁瑜蓉在里面问。

    孟掌柜的急忙从袖子里掏出来一张纸:“写了,是大厨和小人一块儿写的,大厨还说,要是有干笋也带点,四川那边的干笋特别好!”

    “行啊,能想到的全写上,碰上了就买。”

    孟掌柜的笑着道:“全写上了。”

    曲瀚文出来,接过他的单子看了看,点了点头,没有马上回屋,而是在堂屋的椅子上坐下,笑着道:“进来坐吧。”

    孟掌柜的赶紧的谢了,进屋坐在下首的椅子上,曲瀚文笑着问道:“孟掌柜的今年多大了?”

    “二十五岁了。”孟掌柜的笑着道。

    “我记着你当时是说和舅舅去的松江府?后来舅舅去世了?那家里就一个亲人都没有了?”

    “是啊,没有了,父母亲早就过世,一直跟着舅舅。”

    曲瀚文笑着道:“那亲事也就没找落喽?”

    孟掌柜的有点脸红,呐呐的点了点头:“没有······”他笑着挠头:“谁管啊……”

    曲瀚文咳嗽一声,正要说,府里的丫头你看怎么样?就看到孟掌柜的一抬手挠头,脖子微微侧了一下,耳后边一串儿指甲挠的伤痕就露了出来!一串儿的血珠子,看着像猫抓了一样!这分明······是女人抓的!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