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18章 小船女

    小燕文学 http://www.xiaoyanwenxue.com

    ( )    红叶儿把最后一道菜和酒端了上来,香味儿扑鼻。

    五道菜,倒有两道鱼,红烧鲟鱼,脆酥炸鱼排。曲瀚文先给袁瑜蓉倒了杯酒,一看只有两个杯子,马上道:“给奶奶的杯子呢?”

    红叶儿吃惊的笑着看了袁瑜蓉一眼,马上转身去拿杯子了。拿来了杯子,曲瀚文给曲瀚旭也倒上。

    曲瀚旭因为曲瀚文刚刚的话,长出几口气,也暂时不想那些不高兴的事了。

    袁瑜蓉很难得的喝酒,曲瀚文开始还逗逗她,后来看她喝了几杯,脸就晕红起来,没等袁瑜蓉推杯,他便赶紧把杯子拿走了。

    “别喝了,别喝了!喝多了可<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01813.html" target="_blank">怎么</a>得了!”

    袁瑜蓉抿着嘴笑,不喝就不喝,正好听听曲瀚旭的牢骚。

    兄弟俩喝着,曲瀚旭果然唠唠叨叨的说着邱泽媛,从头说到尾,一直到困了或者是醉了。

    曲瀚文把他扶到中间的舱室去躺下,这才出来,摇着头坐下。

    袁瑜蓉就埋怨他道:“你别老是当着瀚旭的面说弟妹,那<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7055857.html" target="_blank">不是</a>叫他们俩矛盾更深?”

    曲瀚文道:“瀚旭的心里憋屈!他又舍不得说那个臭丫头!我替他说说,叫他出口气!”曲瀚文<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968685.html" target="_blank">看来</a>是非常的不满了,‘臭丫头’都出来了!

    “你最有理!说什么你都有道理!”

    “本来就是!”曲瀚文道:“你在这儿帮着她说话,她领你的情了?还不是左看你不顺眼,右看你不顺眼?”

    “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袁瑜蓉道:“我倒不是说,弟妹什么都对,只是他们夫妻年纪都小,瀚旭没那么体贴。弟妹也没那么大度,当然得有人在里面劝着,不然。难道真的要他们闹别扭下去?”

    曲瀚旭皱着眉头道:“瀚旭不体贴?是她太矫情了!一天到晚没事自己瞎琢磨,好好的非要琢磨点事出来,叫人难受不可!瀚旭那么没心没肺的人。叫她折磨成什么样了?我想起来都生气!”

    袁瑜蓉看看,还是别说了!再说自己夫妻俩没准也吵起来了!再说。曲瀚文是心疼曲瀚旭。他说的邱泽媛,也不是全无道理。

    曲瀚文也发觉了,伸手在她的脸上摸了一下:“别说这事了,咱们俩出来,难道是吵架的?或者是商量这样不快的事儿的?还是咱俩轻松点,慢慢瀚旭也能好点再说吧。”

    袁瑜蓉点点头:“嗯。”她回头看看后面的船:“胖妞是不是该醒了?”

    “醒了叫奶娘抱会儿吧!”曲瀚文大概是觉着刚刚自己的口气不好,这会儿要补救。拉着她的手不放,挑一筷子鱼肉送她嘴边:“张嘴……”

    袁瑜蓉‘噗嗤’笑着欲扭开头,曲瀚文偏不让,干脆把椅子凑近点,伸手搂着她的身子。

    “张嘴我喂你一口!”

    “哎呀,别闹……我刚刚看见那红叶儿小姑娘在偷瞧咱们……”

    “真的?!”曲瀚文失声道:“这可上了贼船了!我还想咱们好好亲热亲热!这有个喜欢偷看的可了不得了!”

    袁瑜蓉笑得不行,用力推着他。

    下午。

    两条船中间搭上了跳板,曲瀚文过去抱着胖妞过来了,袁瑜蓉一看胖妞脸红扑扑的,乌溜溜的眼珠子好奇的睁大了看着船艄。一副吃饱喝足的样子,笑着抱过来狠狠在嘴上亲了一下:“我女儿长得真乖!”

    曲瀚文笑着坐在椅子上,正要说话,后舷转来脚步声。两人回头,那红叶儿端着只托盘过来,上面摆着一盘子莲子,一盘子芡实,一碗粉红色的酱,笑着过来放在桌子上,看着胖妞‘咯咯咯’的笑:“哎呦,这妞妞真可爱咧,眼睛好黑好大哦!”

    做母亲的都喜欢听人夸自己的孩子,袁瑜蓉就乐的合不拢嘴。

    曲瀚旭起来了,揉着头从舱里出来:“好渴,给我倒杯茶!”

    红叶儿脆生答应一声,凑在胖妞的脸上,撅起红唇亲了一下胖妞的右脸,这才美滋滋的去了。

    袁瑜蓉冷不防的,倒楞了,半天才道:“倒是真不拿自个儿当外人!”

    当然,那时候的人,这个举动并不算是唐突,也没有讲不讲卫生一说,只是表示她很喜欢小孩子罢了。

    曲瀚文仰脸看着曲瀚旭:“醒啦?好点没?”

    曲瀚旭有点不好意思,讪讪的坐下,挠了挠头:“好多了……”

    袁瑜蓉看看那个红叶儿还没过来,赶紧的掏出手绢把胖妞脸上的红唇印给擦了,这才笑着道:“上午喝酒能喝醉了,你也算是头一人了!”

    曲瀚旭讪然的挠着头,看到了胖妞,过来想抱,被曲瀚文拉住:“你干嘛?一身的酒味别抱我闺女!”

    曲瀚旭只好坐下,自己在身上闻了闻。红叶儿过来了,正巧看到,笑着将茶杯放在曲瀚旭的桌边道:“十爷,换身衣裳就好了!”

    曲瀚旭‘哦’了一声,端起茶杯一口就喝了,接着递给她:“再给我倒一杯!”

    红叶儿就没接过去,笑着伸手把杯子推得放在桌上道:“我去把茶壶拿来!”

    曲瀚旭真的想抱一会儿胖妞,于是进去换衣裳,红叶儿很快的端了茶壶过来,却没见到曲瀚旭,笑着问:“十爷换衣裳去了?”

    袁瑜蓉和曲瀚文都没有马上回答,她就站起来,笑着站在舱门口等着,曲瀚旭一出来,就笑着问:“十爷,茶都端来了,<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01844.html" target="_blank">还有</a>什么吩咐没有?”

    曲瀚旭还没见过这么罗嗦的女子,奇怪的看了她一眼,摇头道:“没有了,有事我就会喊!你听着点行了!”

    红叶儿依然是脆生答应一声,露出个酒窝来,转身走了。

    曲瀚旭过来将茶倒出来喝了两杯,过去从袁瑜蓉怀里将胖妞跑过去,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在胖妞的右脸亲了一下。

    袁瑜蓉看着不由的讪然。那边……刚刚那个红叶儿刚亲过……

    曲瀚文闭着眼睛仰躺在椅子上,很惬意的晒着阳光,喃喃的说着:“偶尔人也要闲下来。晒晒太阳划划船,这样才好!天天钻进了钱眼,想想真没意思!”

    袁瑜蓉‘噗嗤’的笑。曲瀚旭也笑着道:“二哥,这话你应该回去和大哥说!”

    曲瀚文终于睁开眼睛。懒洋洋的看了他一眼道:“你怎么这么傻?我就是在和你说!”

    曲瀚旭没有明白,张大了眼睛看着他,曲瀚文道:“大嫂喜欢安静,大哥就陪着她在家,你二嫂喜欢出来,我就领着她带着孩子出来玩玩,你瞧你二嫂多高兴。嘴巴笑得一直都没有合拢!弟妹喜欢什么?你就陪她做什么好了!”

    一说到邱泽媛,曲瀚旭脸上的笑就消失了,半天才道:“她好像没什么喜欢的,喜欢看泽浩写字,她自己也喜欢写字。”

    袁瑜蓉马上道:“那是你平常没注意……回去多注意一下,看看弟妹喜欢什么,就算是喜欢写字,你也可以陪她写!”

    曲瀚旭翻了翻白眼,闭上嘴巴不说话了,袁瑜蓉和曲瀚文互相看了一眼。显然,曲瀚旭还在生气,两人点一句就好了,不能逼得太紧叫他烦了。

    三个人坐到天黑了。船也停靠在一个码头,各人回舱里休息。

    袁瑜蓉要自己带胖妞,曲瀚文很不乐意,追在后面叫她把胖妞给奶娘,叫奶娘带着睡好了!袁瑜蓉当然明白他打得什么主意,伸出手指着他,又气又笑说不出话来。

    曲瀚旭回到自己的舱里,他白天的时候在这里睡了一觉的,起来的时候,并没有收拾就出去了。这会儿<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998936.html" target="_blank">进来</a>,看到自己的铺盖都叠的整整齐齐,被套被单全都换成了新的,舱里的桌椅板凳,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桌上居然还摆着一只羊脂花瓶,里面插了一朵花。

    他是少爷出身,当然觉着这样才正常,想来不是丫鬟过来收拾了,就是老船娘或者小船娘收拾的,想也没想,过去直接就躺在了铺上。

    一躺下,隐隐的一股香气袭人,曲瀚旭还以为是花香,瞅了瞅,那花粉嫩嫩的插在瓶中,只是一支而已,留着两片叶子,他起来过去闻了一下,花香味很淡,好像和铺上的香味不太像,曲瀚旭摇摇头,不想那么多了,躺倒又睡了。

    如此这般,船上的两天都是这样,进去了桌上就插一枝花,曲瀚旭就算是在没心思,也注意到了。这是在船上,哪儿来的每天一枝花?

    第三天,到了个小镇,曲瀚文领着袁瑜蓉和胖妞下船去玩,曲瀚旭不愿意去,自己回舱里睡觉,正好碰到那个红叶儿在自己的舱里收拾。

    曲瀚旭脚步轻,走到门口的时候,那个红叶儿正跪在铺上换被单,一点都没有发现,换了被单换枕巾,在铺上爬来爬去的,曲瀚旭这才明白,自己铺上的香气原来是这个红叶儿身上的香味儿。

    他靠在门框上等她收拾好,红叶儿一点都不知道后面站着个人,套好了下床来一转身,吓得惊叫了一声!手抚着自己的胸脯轻轻地拍着,埋怨他道:“十爷走路怎么一点声音都没有?想吓死人哪?!”

    曲瀚旭看她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确实吓到了的样子,赶紧道:“我也不知道……能把你吓着。”

    “悄么声的站在人后面,不是故意吓人家?”红叶儿娇嗔的白了他一眼:“还在这里装样!”

    曲瀚旭苦笑一下,便不与她争论,进屋坐在铺上,看了看桌上的花瓶,依然是插着一支花,便奇怪的问:“这水上人家,哪里来的花?每天都是新鲜的?”

    “我去采的!”红叶儿娇憨的笑:“每天我爹去岸上提水,我和他<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968685.html" target="_blank">一起</a>去采花!”

    曲瀚旭挠挠头:“你倒是有心……”

    红叶儿靠在门框上,低着头手指头绕着自己的裙带,声音低了点道:“十爷是遇到不高兴的事了吧?我看十爷心里有心事,不像七爷和七奶奶,每天都那样的高兴。”

    曲瀚旭顿了顿没有说话,红叶儿马上就露出甜笑道:“十爷是要现在睡觉么?太早了吧?我给十爷炒两个菜,温个酒好不好?”

    曲瀚旭其实也是因为心里有点烦躁。不想看到二哥和二嫂卿卿我我、打情骂俏,所以才自己回来的,现在确实还早。睡是肯定睡不着的。听她这样建议便点点头道:“好啊!”

    红叶儿抿嘴一笑,转身一阵风的出去了,手脚果然利索。没用了一会儿,就整治了两个菜。温了一壶酒,用一个托盘端了过来。

    在桌上将菜和酒一样一样的摆出来,曲瀚旭坐过来,拿起筷子,一看,又有一盘鱼,不由的道:“怎么又有鱼?”

    红叶儿一听。马上很紧张的问:“十爷是不喜欢吃鱼么?”

    曲瀚旭摇摇头:“那倒不是……”夹了一口,味道倒还可口,点了点头道:“好吃就行。”

    红叶儿就松了口气,笑着坐在一边看着他吃。

    曲瀚旭看她这个女孩儿岁数不大,却一点儿也不惧人,跟一个陌生男子同处一室,也没什么紧张不安的样子,想了想问道:“你多大了?”

    红叶儿抿着嘴笑:“十爷看我像是多大了?”

    曲瀚旭微微的心中不喜,倒好像她在一般,不知道生就是这样的性格。还是船女做久了,没有了男女之防。

    但是也不能把她给轰走,只能吃着菜,勉强敷衍着:“看着像是<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01820.html" target="_blank">十四</a>、五岁?”

    红叶儿就扭捏的低头娇笑:“十爷真会猜……我今年<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01831.html" target="_blank">十五</a>呢!”

    曲瀚旭点点头。红叶儿又抬起头问曲瀚旭:“十爷多大了?”

    曲瀚旭还真是头一次见这样没礼数的女子,想了想,必定是没有读过书,行船的时候,大部分的船客都是粗鄙的行路人,也没学到什么好礼数。

    点了点头随口道:“你猜猜。”

    “我猜是二十了吧?”红叶儿忽闪着大眼睛看着他憨笑着道。

    曲瀚旭点点头:“差不多……正好二十。”虽然有点不喜,不过好歹是个和自己聊天的人,不由自主的,就一句接一句的说着。

    红叶儿一看到十爷酒杯空了,马上就拿起酒壶给斟满,看着他一杯一杯的喝,满怀心事的样子,她险险的就问出来一句:十爷成了亲没有?

    还好忍住了,十爷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少爷,怎么可能到了这个年岁还<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860694.html" target="_blank">不成</a>亲!只是不知道十爷的不舒心是不是因为家里的人?

    红叶儿也不再说话,光是给他斟酒。

    过了一会儿,曲瀚旭觉着太闷,就问道:“你家是哪里的?我是问岸上的家?”

    “宣州附近的八角村。”

    “八角村?”曲瀚旭想了想,好像没去过这样的地方,便问道:“在哪里?宣城附近的村子我都熟啊!”

    红叶儿此时却凄凉的笑了一下:“离宣州不远的,可是我们那里偏偏既没有水,桑树长得也不好,总是光秃秃的,所以我们村子里的人,大部分都是出来行船了……没有人去我们那里的!”

    曲瀚旭恍然的点点头:“原来如此。”

    红叶儿大眼睛飞快的忽闪了一下,瞟了他一眼,立刻低下头去。曲瀚旭喝着酒,也没注意。

    静静的把那一壶酒喝完,红叶儿快手快脚的收拾了,曲瀚旭就过去躺在铺上,虽然是喝了点酒,但是始终睡不着,也许是白天睡多了的缘故。

    一闭上眼,就看见邱泽媛在那里冲着自己大声的说:我不应该嫁给你!我不应该高攀大少爷!

    曲瀚旭烦躁至极,翻过来翻过去的睡不着,终于起来,过去将船舱打开,愣愣的看着外面的夜色发呆。

    宣城。

    曲瀚旭没说一声就走了,虽然袁瑜蓉派了人过来和邱泽媛说了,是随他们上济南,二十来天就回来,邱泽媛还是担心又不安起来。

    吵完了架,邱泽媛也后悔,自己不应该说那么严重的话,曲瀚旭虽然是大少爷,自己真的和他门不当户不对,但是曲瀚旭从来没有嫌弃过,提到过这方面的一半句。而曲瀚侠、方氏他们更是没有说过,没有表现出来对她一点点的与人不同。

    曲瀚旭在身边的时候,邱泽媛感觉烦躁无比,没有心思细想。这些天曲瀚旭走了,她又神魂不安,天天坐着呆想。越想,好些事情自己越过分。

    那时候怎么就好像是发疯了一样?根本不能静下心想想?看到谁都厌烦?那时候自己的态度……恐怕大嫂、二嫂也有感觉吧?

    邱泽媛越想越惭愧,又惭愧又内疚。进而联想到自己的身份,虽然已经是曲瀚旭的妻子。但是毕竟是没有娘家人的------邱泽浩太小,还不能懂这些事。自己有些事做错了,也没人过来和自己说,现在想找个人说说心里话,也不知道找谁合适。进而又想,就算是曲瀚旭这一次真的生了气,要把自己休了------也没人会站在自己这边!自己一个孤苦无依的女子。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休了自己!

    想想的就难过起来,抱着瑾靖垂泪。

    正巧邱泽浩进来看到了,便问道:“姐姐,怎么了?又哭上了?”

    邱泽媛听他的口气很轻松,心中未免不满,没好气的道:“你怎么就那么没心事?这一方面不要和你姐夫学!咱们……总是要自己上进!不然万一……万一有个什么事,怎么过活!”

    邱泽浩皱着眉头道:“姐姐,我劝你改改你那脾气。”

    邱泽媛一听就大怒,猛地擦一下眼泪厉声道:“我的脾气怎么了?要不是我这个脾气,咱们活不到现在!”

    邱泽浩不耐烦的道:“人家跟你好好说话。你就这个样子,姐姐,你怎么就能变的这样不可理喻?”

    “我不可理喻?!”邱泽媛声音提高了好几倍:“你还在说我不可理喻?!我哪里说的不对?!”

    邱泽浩看着她疾言厉色,脸涨得通红。只能耐下心的道:“姐姐,你自己就不能想想你哪里不对?总是你们、我们的,咱们现在和姐夫是一家人!可你还老是把你自己分出去!‘我们自己要上进’,这话我听着都不舒服,要是叫姐夫听去,能舒服吗?”

    “我是……我那样说……也是怕万一咱们自己出去了……”

    邱泽浩打断她:“咱们自己怎么会出去?出去干什么?你现在儿子都生了,还要去哪里?”

    “不是我要出去……万一有什么事情,咱们还要像以前一样过活……”

    邱泽浩再次的打断了她的话:“姐姐,你这样的心思正好有句俗话:身在福中不知福。”他摇着头:“我和你说不清楚,你自己好好想想吧。”说着转身出去了。

    邱泽媛又气又急,气的胸口闷闷的,好半天才缓了一口气,然后就悲伤起来,现在连弟弟也这样……真的要是有什么事,弟弟也不会站在自己这边!更没有人替自己说话了……

    船来到了扬州。

    这是袁瑜蓉第一次来扬州。

    曲瀚文此时正坐在扬州有名的八仙居酒楼的二楼,往远处眺望,袁瑜蓉抱着胖妞,桌上有一碗鸡蛋羹,袁瑜蓉正给她喂着。胖妞的小嘴着实忙个不停。

    “瀚旭还是在船上不肯下来?”袁瑜蓉问道。

    曲瀚文回过头来,‘嗯’了一声:“是啊……伤了大心了!这一趟出来,完全的变了。”

    袁瑜蓉喂饱了胖妞,交给奶娘,店小二就上了菜,全是扬州有名的小吃,曲瀚文这才过来,对小二道:“找几样精致的菜做好,我要带走。”

    小二急忙答应一声就去了。

    “蓉妹妹,你上次说的那些,能不能回去找弟妹说说?”曲瀚文道:“劝劝她吧,凡事别那么钻牛角尖!”

    袁瑜蓉点头:“我其实也想和她谈谈的……回去了就找她谈谈。”

    曲瀚文摇头叹气:“本来挺高兴的出来,现在弄得我都心情不好了。”

    船上。

    曲瀚旭的舱里,红叶儿做了几个菜端上来。荷叶粉蒸肉、炸黄花鱼、虾米凉拌黄瓜,还有卤牛肉。

    “十爷,过来吃点吧。”红叶儿叫道:“酒也温好了。”

    曲瀚旭在船甲板上,刚刚没有和哥哥嫂子一块儿去,他有点后悔,觉着一个人太无聊了。

    正好红叶儿叫,便转身进舱,这几天和红叶儿相处。已经很熟了,看到菜笑着道:“又是你做的?”

    红叶儿斜睨着他抿着嘴笑:“不是我做的,难道还有旁人么?”

    曲瀚旭坐下。先挑了一筷子卤牛肉放进嘴里:“我是问,你做的还是你娘做的?”

    “怎么?我做的不如我娘做的好吃?”红叶儿就势坐下,巧笑嫣然的问道。

    曲瀚旭点头:“对呀!你娘做的好吃多了。

    夸她娘的的手艺。红叶儿也高兴,笑着扭扭身子:“我娘的手艺是几十年练出来的。我哪里能和她老人家比……”

    曲瀚旭点点头:“不错,等你那么大岁数的时候,能做的那样好吃也行了。”

    红叶儿大眼睛忽闪着,扭捏着道:“那时候……也不知道十爷在哪里……能找到你尝尝我的手艺也好!”

    曲瀚旭听了失笑:“这可有点难!到哪里找去!”

    红叶儿脸上的神情黯然了一下。不过曲瀚旭接着下面的话又叫她神采飞扬起来。

    “不过只要在宣城码头,一找就找到了!”

    红叶儿心狂跳起来,感觉脸上发烧,顿了顿才道:“十爷要去找我?”

    曲瀚旭愣了愣。觉着她这个话很难接口,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他的一愣,叫红叶儿马山惊醒了,赶紧自圆其说的道:“十爷找我就为了做一桌子船菜,那我还不如在岸上开个船菜馆子算了!”

    曲瀚旭就不再多想,笑着点点头:“你要是开在宣城,我就常常去照顾生意。”

    红叶儿脸蛋儿又红起来,神情兴奋,但是这一次她没有在说话,瞟着曲瀚旭笑着。

    岸上传来声音:“杨老头?搭上跳板!”

    一听是曲瀚文的声音。曲瀚旭站了起来,惊奇的说了一句:“这么快就回来了?”

    走出舱看到一大堆的人果然在岸上,两条船都搭上了板子,曲瀚文抱着胖妞。拉着袁瑜蓉上了这边的船,那几个丫鬟就全都上了那边的船。

    “二哥。”曲瀚旭迎上去:“怎么回来的这么早?”

    “还不是惦记你!”曲瀚文往后扭了扭嘴,曲瀚旭看丫鬟九月也跟着上了这边的船,提着个大篮子,看到他笑着叫了一声:“四爷。”

    曲瀚旭点点头,九月就进了他的舱,想把酒菜给他摆上。一进去愣了一下,一桌子的菜,还有酒,显然是正在吃的。

    红叶儿刚刚跟着曲瀚旭出去了,这会儿就跟着九月进来,看了看九月,笑着道:“十爷已经吃着呢。”

    九月就有点不知所措,点了点头,手里的食蓝还是提着。

    红叶儿撩起眼睛看九月,九月虽然还只有<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01798.html" target="_blank">十二</a>岁,但是小模样已经长出来了,她和十月两个,在几个丫鬟月里,都是出众的,尤其是九月,水汪汪的眼睛,小巧的瓜子脸,长得特别水灵。性格又比十月稳重,因此袁瑜蓉格外的喜欢,这一次出来,就带着三月、四月和她。

    那红叶儿看人不好好看,偷偷摸摸的看,九月就已经察觉了,心里有点瞧不起这个女孩儿,她们几个虽然是丫鬟,可跟着袁瑜蓉,又是在大户人家,仪容举止处处都透着大户人家的庄重大气,因此格外的看不惯红叶儿的小眉小眼。

    不过九月不是十月,装成不知道,笑着对红叶儿道:“既然是吃着了,那就把这几样摆上,爷能吃了吃点。”

    红叶儿有点不愿意,心里想说:十爷能吃多少啊!但是她当然还是有自知之明,这话当然没说出来,点了点头,过去把桌上几个菜往一起放了放,九月就过去把食蓝里的几样菜摆上,酒也拿出来摆上,这才跟红叶儿笑了一下,转身出去了。

    红叶儿看她的样子,不由的就胡思乱想,那船上还有几个长相一般的丫鬟,却不见过来,为什么叫这个丫鬟过来?难道这个是十爷的人……他们大户里兴的那种叫通房丫鬟的……

    撅着嘴,心里格外的不高兴起来,等了一会儿也不见曲瀚旭回来,跺跺脚回后船梢去了。

    九月出来,看到二爷和二奶奶坐在了甲板上,四爷也坐下了。便没有出声,过去袁瑜蓉的旁边悄声道:“奶奶,菜给四爷摆上了。”

    袁瑜蓉点点头。笑着道:“行,那你过去吧……小心点儿啊,别掉水里。”

    九月答应一声。就踩着搭板跳到了那边的船上。

    袁瑜蓉便对曲瀚旭道:“瀚旭,给你带了几个菜。摆在你的舱里,你要是饿了就去吃吧”

    曲瀚旭‘哦’了一声:“不饿,我吃着呢。”

    袁瑜蓉挑挑眉:“这会儿……已经给你做了饭了?”

    曲瀚旭点点头:“做了。”

    袁瑜蓉似乎很感兴趣,追问道:“谁做的?船大娘还是船小娘?”

    曲瀚旭和曲瀚文同时‘噗嗤’笑了出来,曲瀚文笑着道:“你给人起得什么名字啊?!”

    袁瑜蓉也笑了:“船大娘这个叫得,后面那个纯粹就是随口溜出来了。”

    曲瀚旭笑着道:“船小娘!”他还觉着挺好玩,嘿嘿的笑。

    袁瑜蓉也笑了一下。心里却嘀咕开了,这个船小娘……这几天未免对曲瀚旭关心的过了点头吧?

    想到了这里,细心地观察一下曲瀚旭,见他毫无心机,一点都没有做贼心虚的样子。

    “瀚旭,在扬州咱们再呆两天,明日领你嫂子去瘦西湖,你也去吧,一块儿去转转,整天呆船上做什么?”曲瀚文正在说着。

    曲瀚旭也觉着有点无聊。点点头道:“好。”

    袁瑜蓉不动声色,心里想,曲瀚旭可能还没什么,不过那个船小娘分明是有想法……这可得看紧点!曲瀚旭现在正和邱泽媛闹别扭。夫妻闹别扭,最容易叫外人趁虚而入!

    心里想着,咳嗽一声道:“我先回舱里的,你们兄弟俩说说话。”

    曲瀚文点点头:“好,你去吧!”

    袁瑜蓉起身抱着胖妞进了自己的舱,她和曲瀚文这个舱是最大的,里面每天也是收拾的干干净净,不过不是红叶儿收拾,而是丫鬟过来收拾的。因此也没什么香气缭绕。

    袁瑜蓉当然也没有想到曲瀚旭那边的舱室谁打扫,现在的她,这些小事已经注意不到了。

    进了舱室,将胖妞儿放在铺上,她坐在边上,胖妞马上就奋力的往她身上爬起来。

    袁瑜蓉刚逗了一会儿,外面就响起红叶儿的声音:“奶奶,您要水吗?”

    袁瑜蓉扬声道:“要。”

    红叶儿端着一盆水进来了,笑着放在那边的凳子上,马上就过来蹲在铺前逗胖妞玩,袁瑜蓉起身去洗了脸,回身看了一会儿,笑着道:“看你倒是很喜欢小孩儿?”

    “是啊,小孩儿真乖,真招人疼!”红叶儿站起身坐在铺边,干脆把胖妞抱起来。

    袁瑜蓉不动声色的过去,和她并排坐着:“看你岁数也不小了,定下人家没有?早点成亲自己生一个多好?”

    那红叶儿马上就羞红了脸,瞟了一眼袁瑜蓉羞道:“奶奶也会说疯话……”

    袁瑜蓉一怔,然后讪然,这叫疯话……呃,好吧,可能在她那里就算疯话。

    她笑着没再说,心里想,可见是很多人跟她说过疯话的,这个女孩儿年纪虽然小,但是显然,该懂得事全懂了,不该懂的八成也懂了……

    这就可能会动脑筋了,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女孩儿,自然是头一件事就为自己打算,何况也到了年纪了。

    袁瑜蓉笑着道:“你们家就只有你和你哥哥两个?还有姐妹吗?”

    红叶儿甜甜的笑着,脸上的酒窝很明显:“没有了,只有我和哥哥。”

    “你哥哥成亲了吗?”

    “也没呢。”红叶儿脸色黯然了一下:“我们这样走船的,一般的女孩儿都不愿意嫁。”

    袁瑜蓉‘哦’了一声,点点头。

    她试探红叶儿,红叶儿还想试探她,只不过袁瑜蓉现在心里已经门清,红叶儿却还以为人家什么也不知道。

    “奶奶,怎么看那个船的小妹妹喊你二奶奶?不是七爷七奶奶吗?”

    “哦,在族里行七,在府里行二。”

    红叶儿恍然的点点头:“原来这样啊……那您家肯定是大户人家。”

    袁瑜蓉笑着没说话,红叶儿继续问道:“十奶奶怎么没出来?”她笑着道:“看着带家眷,那就是一家子出来游玩,十爷怎么没把十奶奶带着啊?”

    袁瑜蓉不动声色,顿了顿笑着道:“她是我们府当家,走不开。”笑着看红叶儿,红叶儿脸上的失望很明显。

    袁瑜蓉将胖妞抱过来,又笑着道:“再说,十爷的小少爷太调皮,不敢带到船上来。”

    红叶儿在‘哦’了一声,脸上已经失落了。

    袁瑜蓉却全明白了。

    这个红叶儿,分明是在曲瀚旭的身上打主意了。试探问有没有成亲,这个却比较可笑,难道没有成亲,却能娶她不成?不过也许没想着就做大。但是还抱着希望,曲瀚旭要是没儿子,必定是动心思会纳妾的。

    袁瑜蓉虽然觉着自己猜的不见得全对,那也是不离十了!

    不过她猜的确实也不离十。

    红叶儿在船上,来来往往的船客见得多了,自然就该明白的都明白了,当然会为自己打算,走船是够够的了,穷日子也过的够够的了。要找一定找个家境殷实的,就算是做小,也决不能嫁到穷人家去。她生的美貌,当然心也高一点。

    那平常坐船的,不管是人家有没有想法,有没有家,反正她是偷偷的在自己心里都比较了一番,这个看着粗俗,那个长得丑,总是不满意。

    曲瀚旭上了船,红叶儿就看中了,曲瀚旭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大户少爷的气度,更是叫她倾倒不已,若是能嫁给他,就是做小,她也愿意!当然,经过几天的试探,她也知道了,自己要是想跟曲瀚旭,只能做小。

    起了这个心,对曲瀚旭的照顾可就无微不至到了极点,有事没事,总是试探一二,拿话语挑逗一下。

    曲瀚旭十五、六的时候,曾经胡闹过一阵子,青楼妓院常溜达,也不是没见过世面的毛头小伙子。不过,对红叶儿这个心思,却还真没明白!

    因为红叶儿到底还是个好人家的姑娘,就算是试探挑逗,也是羞羞涩涩、遮遮掩掩,话要是在稍微露多了一点,别人还没到明白的地方,她已经羞涩得不行了。曲瀚旭现在全部心思都在家里,当然更不会注意这个萍水相逢的女孩儿。

    曲瀚文虽然精明,不过也没有看出来。很简单,他没想到这个小船娘居然心这么高!能想到这样不现实的事!

    袁瑜蓉就不同了,<a href="http://www.xiaoyanwenxue.com/files/article/html/31/31829/6717946.html" target="_blank">女人</a>多么敏感!不只是对虎视眈眈自己相公的人敏感,对周围的事情一样敏感!一察觉这个红叶儿的心思,就试探一下,果然,全都暴露了!

    等红叶儿走了,袁瑜蓉站起来在舱里来回的转悠,心里想,这样可不行!今后走哪里都要拽上曲瀚旭!不然两人在船上聊天说话,在喝着小酒,一个虽无意,却满怀惆怅,一个更是有心,要是把生米煮成了熟饭……那可真麻烦了!

    这样一想,觉着晚上也要盯紧点!万一这姑娘急火火的想上岸,就看上曲瀚旭这条路了,趁着月黑风高的时候,钻了进去……宁可小人之心,不能给人机会!

    想到了这里,抱着胖妞出来,站在船边朝小船上喊:“九月?九月你过来。”

    九月在那边答应一声,急忙的踩着搭板过来了:“奶奶,有什么吩咐?”

    袁瑜蓉故意就在外面说,免得红叶儿起疑:“胖妞好像有点不高兴……可能是累着了,你晚上就在最外面的舱室睡了,不要关门,万一有事我喊你!”

    九月赶紧的答应一声,过去把自己的东西收拾一下过来。

    他们和曲瀚旭的舱室都在里面,九月在外面一守,红叶儿就算是在胆大,也不敢明目张胆的去!

    袁瑜蓉这才放心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