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15章 大清理和冲突

    进入六月天,天气已经微微的热了起来,胖妞也开始努力的繁习爬行。

    现在府里小孩子多了起来,常常看到几个小男孩在府中喊打喊杀的冲过,后面又跟着一串儿的丫鬟奶娘,惊叫着喊:“少爷慢点!”

    “十六爷慢点!”

    男孩子们在一起,就是皮实一点,方氏坐月子,只能把子岩交给丫鬟和奶娘,而曲瀚侠就时常的领了去玩,却老是顾不上,子岩每每都是摔了跟头回来。跟头跌的多了,跟小孩儿玩的时候,摔了也就摔了,只要不疼,爬起来接着玩,那瑾靖和曲瀚乾有样学样,摔了也不哭。

    曲瀚侠是很少去看曲二老爷的,只有曲瀚文和曲瀚旭常去,不过曲二老爷已经完全的没了反应。

    袁瑜蓉站在曲瀚文身后,看着曲二老爷,就好像是植物人一样,心里还在想着,到了现在,已经是报应不爽的时候了吗?怎么······曲二太太还没有报应?

    袁瑜蓉讪讪的想着。

    曲瀚文回头看了一下,袁瑜蓉脸上很嫌弃的表情,一点没遮掩,他摇着头温声道:“蓉妹妹,你回去吧,我和瀚旭给父亲擦擦身子。”

    袁瑜蓉马上点头,立刻扭身就往外走。

    青儿端了一盆水进来,看到袁瑜蓉马上笑着福身:“七奶奶。”

    袁瑜蓉侧身让她先进去,皱着眉头看着她走进了里屋。

    不为别的,青儿穿的实在是…···

    乳白缎子高领衣衫,夹腰的设计,衣衫不能说小,只能说太正好了!身段裹得紧紧的玲珑剔透的身姿,偏偏走路无风自摆,小腰扭得那叫一个自然!里面却穿了件蓝色纱衣,最里面的主腰绣的什么花都能看见。腰中系的长裙,锻纱料子,又坠又透······

    再看脸上,薄施粉黛,眼波流转间媚色嫣然冷不丁的叫人心里一颤悠。

    青儿将水盆搁在脚踏上面,俏脸轻扬,朱唇微启,不语自笑的看着曲瀚文:“七爷,还是奴婢来吧?”

    曲瀚文背对着这边,也不知道是看她还是看脸盆,总之是低着头:“我来吧!”

    曲瀚旭却很想偷个懒,于是在窗户那边磨蹭着不过来。

    袁瑜蓉咬住了嘴唇!

    不过并没有进屋她没必要把自己的醋意表现的那么明显,青儿和兰儿来了之后,因为很清楚自己的处境,所以确实还算是老实,她要是上去就像个泼妇一样,实在也没必要。

    出来了在院门口呆呆的站了一会儿。本来是马上就想找个人商量的但是找谁呢?方氏在坐月子,何况,公公的事她向来是三缄其口的。邱泽媛?袁瑜蓉心里立刻的就摇头了,最近邱泽媛心情不好,她也不愿意凑上去看人家的脸色。

    想了想,卖人这工作自己也不是没干过!公公如今这样,两个妾是没生养的,卖了谁也说不出来什么!

    想好了,马上就回自己的院子。青儿和兰儿也不知道哪学的那样的妖里妖气这样的人还是不要给自家的管家了!卖远点好!

    想好了命三月去找个牙婆来!

    三月奉命去了,这边四月马上就凑过来:“奶奶,您是要买丫鬟?”

    袁瑜蓉正在呆呆的想,看到她八婆的样子就笑起来:“你起什么劲?难道害怕把你卖了?”

    四月才不会不好意思反而凑近点,斜睨着屋外面忙活的六月低声道:“奶奶,多买两个丫头吧。”

    袁瑜蓉也斜睨着她,再看看外面浑然未觉的六月,低声道:“你又冒什么坏主意呢?”

    四月赶紧的正经看过来:“奴婢能冒什么坏主意······实在是女大不中留!”

    袁瑜蓉吃惊的看着她!这帮丫头……才多大?!

    这几个月都是十来岁的时候她买的,买的时候,三月、四月大一点,十二岁,五月、六月、七月、八月都是十一岁,九月和十月那时候还不到十岁!现在三年过去,算起来,她看的六月也才十四岁·……这也忒早熟了吧?

    不过想想,这个年代的人都早熟!

    她也压低声音,斜睨着六月,悄声问四月:“你知道什么情况?”

    四月受到了鼓舞,简直都兴奋起来,蹲在她的脚边以最低的声音道:“六月看中了……咳咳,孟管家了!”

    袁瑜蓉还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是水竹居的掌柜孟锐?!

    四月接着报告了一个更惊人的情况:“七月也看中孟管家了!”

    袁瑜蓉吃惊的看着她,心里想,我的丫鬟眼光咋都这么好?!孟掌柜的现在实打实是个不可多得滴钻石王老五······

    “你怎么知道的?”袁瑜蓉继续压低声音问。

    “奴婢这双眼······”四月洋洋得意正要自卖自夸一番,一看袁瑜蓉瞪圆的艰睛,马上气馁,老老实实的回答:“就是上次咱们遭了强人,孟管家带人来帮咱们,进来巡查的时候,六月和七月都抢着上前关心他

    袁瑜蓉眨巴着眼睛,坐直了身体。心里马上就开始琢磨起来!这几个丫头,说起来也都十四、五、六了,真的要考虑一下她们的终身了……

    突然的想到,指尖蔻还有个伙计,桂秀,是个没有了所有亲人的,她的婚事自己也应该上上心。而且桂秀说起来比这边的丫头都大,也该十七八了吧?

    这样想着,待了一会儿,牙婆没来,曲瀚文倒是回来了。他刚进屋,后脚三月就进来禀报:“牙婆来了!奶奶,叫她进来吗?”

    曲瀚文一听奇怪,马上问道:“你找牙婆做什么?”

    “你别管!”袁瑜蓉说了一句,对三月道:“叫她在前面等着,我一会儿过去。”她有点不愿意叫曲瀚文知道自己要卖青儿和兰儿,倒不是怕他反对,料定他也不敢!而是自己觉着有点不好意思······

    曲瀚文太了解她了!看她站起来要出去立刻拉住笑着道:“你想干嘛?”

    袁瑜蓉有点恼羞成怒,或者说是故意生气以期望引开他的注意力:“你别管!”挣了一下没挣脱,看到他似笑笑的眼神,红了脸道:“怎么?你心疼了?”

    曲瀚文手上一用力,就把她拉进了怀里,环住她的腰嗤笑着看着她:“妒忌的女人啊,你完全昏了头了。”

    袁瑜蓉就要恼羞成怒,幸好曲瀚文马上解释清楚:“那是父亲的妾!你一个儿媳妇去卖·合适吗?”

    袁瑜蓉愣住了,这方面倒是真的没有多想,现在被他一提醒,登时觉着-----确实不合适。

    曲瀚文看她脸上的神情变了,由恼怒变成了讪然,就知道她明白了,笑着道:“这事还是相公我去效劳呗。”这样说着脚下却不动,很意味深长的邪笑着看着她。

    “······要胁女人······算什么好汉……”袁瑜蓉嘟囔着·好像很不满意的样子,但是动作却相反,伸出手挂在他的脖子上,踮起脚尖很热情的把自己的唇送上……

    曲瀚文有点受宠若惊,还有点没想到,倒有点被动的被亲吻着……

    好半天·袁瑜蓉才松开,舔着嘴唇很满意的拍着他憨笑:“很好……去给我效劳吧!”

    曲瀚文‘噗嗤,笑了出来,在她的臀上轻轻拍了一记,转身就出去了。不过就是一盏茶的功夫,已经回来了。

    “这么快?”袁瑜蓉吃惊的问道。

    “那还能用多久?”曲瀚文挥一挥手,好像是表示这样一下就行了一样:“和牙婆一说,直接领走!”

    袁瑜蓉佩服的点点头。

    曲瀚文坐在她身边,道:“你倒是提醒了我,府里来了那么多的下人·咳咳······不见得全是能干中用的·大部分都有坏毛病,趁着这一次全都给清理了算了!”

    袁瑜蓉眨眨眼,才明白他的意思。

    曲二老爷房里的,不用说了·丫鬟八成是都被收用了的,到了现在的地步,这些丫鬟能有什么想法?想来想去,还是那些的想法·……

    还有曲二太太那边的人,更是需要清理一下,不管之前有没有给她办过事,耳濡目染,也是要教坏小孩子的!

    想到了这里,袁瑜蓉马上想到了邱泽媛,她是当家的,这件事应该和她说说,叫她办理······可是,邱泽媛会不会觉着自己把得罪人的事情给了她?但要是自己直接去把那些人处理了,会不会又觉着自己没把她这个当家的放在眼里?

    要是以前,袁瑜蓉肯定是不会想这么多,瞻前顾后的,但是这段时间,邱泽媛心情不佳,脸色也不佳,袁瑜蓉做事自然会小心一些。

    但是放任那些人在家里又实在是不行…···

    她想了想,叹口气道:“一会儿我去问问弟妹怎么办吧。”

    曲瀚文一听,旋即明白了她的顾虑,点了点头,想了想又道:“四弟妹最近怎么了?我看瀚旭成天的拉着个脸,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瀚旭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这样难受过!”

    袁瑜蓉摇了摇头:“不知道……可能是有什么烦恼······”

    “烦恼?我看是矫情,小心眼!”曲瀚文不满的道。

    袁瑜蓉倒觉着他说的有那么点对,她有那么点赞同······不过当然不能明白的赞同,没说话。

    两人吃了饭,等曲瀚文和曲瀚侠一块儿出去了,袁瑜蓉抱着胖妞来到了邱泽媛这边,丫鬟在门上守着,看到了她马上朝里面回禀:“二奶奶来了!”

    袁瑜蓉走到了门口,邱泽媛已经迎了出来:“二嫂来了。”

    袁瑜蓉点点头,看她脸色比较的平静,笑着问道:“瀚旭在吗?”

    “没有,一早就出去了,中午也没回来。”邱泽媛笑着把她迎进了屋。

    袁瑜蓉坐在凉塌上,刚把胖妞放下,胖妞就奋力的往前爬去,原来,凉塌前端放了双大红的虎头鞋,一看是瑾靖的·胖妞冲着那个过去,抓在手里马上就给袁瑜蓉扔了过来。

    袁瑜蓉笑着轻轻给她扔回去,胖妞立刻又爬着去捡。

    邱泽媛道:“胖妞学得挺快的,这会儿爬的很稳了!”

    袁瑜蓉点点头笑道:“手上劲也大了,前些日子还拿不起来的东西,现在都能拿起来了。我给她做了个软包,她自己捏着玩,可喜欢了。”

    邱泽媛笑着·过去给拿了几个布木偶放在胖妞的面前,胖妞捡了这个看到那个,又把这个扔下去捡那个。

    袁瑜蓉乐不可支的看了一会儿,见邱泽媛脸上带着笑,心情也不错的样子,便问道:“瀚旭这几天忙什么呢?”

    邱泽媛顿了顿,道:“说是生意上的事,张普老是找他。”

    袁瑜蓉点点头:“丝绸行这些天在挑丝绸呢·现在到了丝绸行销的旺季了,他们茶行也顾不上了,自然是辛苦了瀚旭······难怪瀚旭最近脸色不太好······”她这样说了一句,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提醒一下,不管是闹别扭还是心情不好·该自己调整一下心情了,不要叫周围的人都跟着难受。曲瀚旭难受,他的两个哥哥也不是看不出来。

    邱泽媛低下了头去,没说话。

    其实,这几天她和曲瀚旭已经和好了,虽然还是没有跟他谈开,不过前些天家里闹强盗,一家人齐心协力的,而且危难的时候·真情自然是流露。所以·邱泽媛这几天心情才能好一点。

    她自己也才琢磨,虽然和曲瀚旭阄别扭是她主动的,因为烦。可是越和曲瀚旭冷战,她就更加的烦躁·没有叫自己不顺的心情舒坦起来,而是更烦躁更郁闷。出了强盗的事情,她终于和曲瀚旭温言和好,曲瀚旭当然更高兴,对她也比以前更加的小心翼翼,她心情自然慢慢的好了起来。

    袁瑜蓉看着她低头不说话,也不知道想什么,咳嗽一声将自己的来意说了:“对了,我来是和弟妹商量点事情。”

    邱泽媛又抬起头:“二嫂有什么事请说吧。”

    “这一次从城里搬来了不少的下人,我觉着,呃,人太多了,没有必要留那么多人,而且,今后公公那边的人,最好是换几个年岁大一点的好照顾,其他的那些丫鬟们就没必要留着了,至于婆婆那边····…”袁瑜蓉笑哺看她:“婆婆用着顺手的都和她一块儿没过来呢,过来的这些●……弟妹,你看清理掉一些人行不行呢?”

    邱泽媛马上点头:“当然行了。”她笑着道:“二嫂跟我说话何必这样客气?”

    袁瑜蓉讪笑一下,又试着问道:“今早上,你二哥已经把公公的那两个姨娘卖了……”

    邱泽媛想了想,这才恍然了,刚刚她只是注意到袁瑜蓉说话的口气,没有想到,现在一听就明白了,因为青儿和兰儿她也见过,第一次见的时候,还吃惊的不得了!像她这样的女子,哪里见过那样妖冶的女

    于是马上就道:“二嫂是想好了吧?!就这样我觉着挺好···…不过人我都不熟悉,二嫂是什么意思呢?”

    袁瑜蓉笑了一下:“我是来问问你…···”

    邱泽媛明白的点点头:“二嫂,你看着清理好了,我都不太熟悉,不知道谁是谁。”

    袁瑜蓉这才有种松口气的感觉,笑着点头:“赶紧的清理了算完!不然婆婆来了,再要搅合……”

    邱泽媛也笑了。

    袁瑜蓉便去抱胖妞:“那我走了。”

    邱泽媛惊讶的道:“嫂子现在就去吗?”

    袁瑜蓉有点讪然:“我就是个急性子····`·”

    邱泽媛赶紧的道:“不是的,我也想早清理完了好······我是想,能不能跟着去看看?我不说话!就是看看嫂子是怎么办这样的事。

    袁瑜蓉明白了,点了点头,抱着胖妞和她一块儿出来了。两人一起来到袁瑜蓉的院子。

    在院中摆了桌椅,袁瑜蓉叫奶娘抱着胖妞,命人把胡管家找来,询问城里下人的情况,胡管家那里有名单,又去寻了来,袁瑜蓉和邱泽媛两人一块儿围着看。

    这一看,人还真不少!

    城里一府的人全都搬了来,住在一个院子里,人能不多嘛!光是守夜的婆子都多出去十几个!更别说一家子一家子的家生子了。

    两人一看,觉着自己之前想的简单了·邱泽媛急忙的道:“这么多人,打发掉不得几百辆银子?”她赶紧叫自己的丫鬟:“去账上支三百两银子拿过来。”

    “三百两够吗?嫂子?”她扭头问袁瑜董。

    袁瑜蓉点点头道:“先用着,不够再拿吧。”她也没想到竟然这么多人。呆呆看了一会儿名单,好些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只能再把胡管家叫来。准备一个一个的询问。

    询问之前,叫来了两个跑得快的小子,命一个去找上午的那个牙婆子,另一个给了十两银子·命他去县衙请两个差役过来,请来了不必进来,就在外面给摆上桌子,茶水点心招待着。

    两个小子跑了,袁瑜蓉叫胡管家过来,拿着名单钩钩挑挑,哪些人能留下,哪些人叫走·哪些干脆卖了,很仔细的圈了一遍。

    邱泽媛的丫鬟把银子拿来了,邱泽媛交给袁瑜蓉。

    那些下人当中,很多都是一家子在府里的,是家生子,这也算是把之前曲二老爷府上的老人清理了·那些确实是不错的,能留得就留下,但是尽量还是全都叫走。

    这样就花去了一个多时辰,全都弄个好了,袁瑜蓉叫自己院的大婆子,找寻来了十几个婆子,盯着点情况,要是有耍赖的,直接拖出去!

    接着叫府们上的大管家过来·命他把这边的管家全都叫来·在院门上守着,里面有不听话撒赖的,他们就听着里面的命令,拖出院门去的·由他们接受交给外面的差役!有叫给人牙子就给人牙子。

    大管家答应着去了。袁瑜蓉在命三月、四月几个丫鬟过来站在两旁,万一一眼看不到,有冲上来的,丫鬟们就给拿下!

    邱泽媛在旁边不出声的看她布置,心里也确实佩服她想的周到,这些要是自己,肯定是想不了那么周到的,到时候场面乱起来,真的是什么脸都丢尽了!二嫂做事····…确实有她高明的地方。

    袁瑜蓉在那边调兵遣将,一会儿,众人全都到位,布置完毕,她便请胡管家坐在院门口的位置,万一自己要是弄错了,留下了不该留下的人,也好及时的提醒。

    两个差役已经来了,在门口喝上茶了,牙婆子也来了,于是,大清理开始。

    除了胡管家指定的几个人卖了之外,其他的人按照人头全都是每人给五两银子,发还卖身契,想去哪里请便。

    袁瑜蓉考虑的很周到,当然是有一部分人不满,拖家带口的在院门处吵闹,演着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

    先是婆子们上去劝,劝不了了就拖到院外,管家们就给拖出去,那些吵闹的人,一般看到门口坐的差役,基本上就吓得不敢出声了。

    其实很多都是放无赖,眼看着已经不可能留下了,只是想多讹些银子罢了。袁瑜蓉是给每个人五两的,有些家丁连大到小有五、六口人,除去小于十岁还没有在府里做事的,剩下的都能拿,那人口多的能拿到二十两左右,这要是勤快的人,拿着这些钱去做个生意什么的都行了。

    最多的一家拿到了三十五两,还不满意,那男人领着大儿子、二儿子在门口大闹,两个差役上前都不能把他们制住。

    袁瑜蓉请两个差役来,纯粹就是起个震慑的作用,却不能真的把人给抓起来,正在一筹莫展,曲瀚侠、曲瀚文和曲瀚旭回来了。

    府里的这些下人,别的人不怕,曲瀚侠都不太害怕,唯独就是怕曲瀚文!

    兄弟几个一看府门口围了一大堆的人,曲瀚文是知道今天散婢的,上前去大喊一声:“谁在捣乱?!”

    一眼就看到两个差役,那两个差役因为自家大人对曲瀚文奉若上宾,他们在曲瀚文面前自然是矮了一截,主动上前来拱手:“七爷!”

    曲瀚文笑着回礼,然后道:“是不听话的下人吧?两位差大哥只管抓到衙门去!我倒要看看……”

    话没有说完,那边吵闹的几个人,看到男主子都回来了,这钱是讹不出来了,互相的使个眼色·卷起包裹,拉哺全家大小都跑了。

    这边的管家松了口气,差役失笑。

    管家上来依然是含笑请两位差役坐了,曲瀚文兄弟拱手招呼一声,就进了内院了。

    其实人已经打发的差不多了,兄弟们一回来,剩下的刺头也就全打发了。

    这样剩下的十几个忠厚老实的人,依然是留在在上房院伺候。

    一院子的乌烟瘴气终于也消停了很多,这件事既然是袁瑜蓉办的,就彻底交给她,下面的乩天,袁瑜蓉整顿下人,重塑家规,约束行

    前一阵子被强人劫掠的院墙等地方全都重新修好了,经过那一杖倒是把府里那些有漏洞的地方找了出来,正好连着这一次整顿了一番,晚上内院婆子巡查,外院家丁巡查,严明之极。

    邱泽媛就办另外一件大事,曲瀚侠二儿子的满月酒。

    曲二老爷不能说话也起不了名,曲瀚侠考虑了半天,没有去族里请大老爷起名,而是自己给取了一个名字------曲瑾廉。

    曲二太太终于来了。

    因为那个宅子已经翻了个底朝天,确实是没有!曲二老爷不知道把银子和田契、地契藏到了什么地方!

    她在府里留下的时候,身边大部分的丫鬟婆子都叫先过来,跟着她的就是几个心腹,像张妈妈这样的人,因为万一找到了银子她是要藏起来的找到多少,藏在哪里,这些事当然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没想到银子没找到,现在一过来发现自己的下人少了一大半,只剩下十几个人,一问,剩下的几个赶紧回禀那天的盛况!二奶奶出面,把大部分的人都打发走了。

    曲二太太愤恨交加,但是曲瑾廉的满月酒要到了,而且她现在到了这边,还不敢马上就找事,总得想个万全的法子!

    曲二太太暂时的隐忍。

    如今家中人手充足,纪律严明,办起事情来事半功倍,到了满月这一天,每一方面都是井井有条,并不见忙乱。

    曲二老爷重病在床,不易大办,于是就请了一些至亲好友。

    但是就只是至亲好友,人也不少。族里的人不用请,但是府里的三个房院不能不请,还有胡夫人、朱知县和家眷、蔡师爷和家眷。王巡抚本人没来,但是王夫人来了,这就很给面子了。

    方氏的哥哥和嫂子们一大早先赶过来了,送过来好些孩子的东西,嫂子们亲手做的小孩儿的衣裳,从里到外,从夏天到冬天,一件比一件大一点儿,都备齐了。方氏在屋里,看看这件,看看那件,很是高兴。

    她不能出来,袁瑜蓉和邱泽媛两人就忙的脚不沾地,人太多,她们俩只能分工,袁瑜蓉招呼来的几个官眷,邱泽媛只能去招呼府里的太太奶奶们。

    今天她也打定了主意,五奶奶,她就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说什么都不搭理!

    现在天气也热了,而且人多,几个太太在屋里说话,奶奶们就全都出来了,在后园子的亭子里蚩着。

    “瞧你们的院墙,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衙门大牢呢!”大奶奶笑着道:“十弟妹,住在这里面,感觉是不是像坐牢一样?”

    邱泽媛笑着没说话,她也够倒霉的,好几次和这几个奶奶相聚,全都是方氏和袁瑜蓉不在身边的时候,没人帮她,她总是要吃亏一些。

    不过今天打定了主意不说话,长房那几个奶奶也有点没面子,脸上讪讪的。

    六奶奶还惦记着袁瑜蓉,她觉着自己和七奶奶的关系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七奶奶应该单独的招呼一下自己呀?

    “十弟妹,你七嫂呢?”她问道。

    邱泽媛赶紧回答道:“在那边招呼王夫人她们呢。”

    “哪个王夫人?”六奶奶奇怪的问道。

    邱泽媛道:“就是王巡抚的夫人。”

    六奶奶一下子坐直了!王巡抚的夫人!她脸上都微微的变了色,其他几个奶奶也全都不说话了,突然的安静了下来。

    六奶奶站起来道:“我过去找七弟妹说说话去······”说着忙不迭的去了。

    这边几个长房的奶奶互相的看了看,五奶奶用手绢扇着凉风,冷声道:“瞧她那急样!倒好像认识似的!”她胖一点,就怕热,刚走过来出了一身汗她还害怕身上出了味,叫人闻见损她。

    “这不是正要去认嘛!”大奶奶笑着道:“六弟妹的出身,坐在咱们这一堆里,可不就是觉着委屈嘛!”

    邱泽媛就是不说话,应对这一帮子奶奶,她实在是厌烦。

    五奶奶斜睨着她,就是来找事的,哪能放过了她!不说话就没事了?

    “十弟妹瞧着你好像也想去那边?要不就去吧,咱们这边都是自己家的妯娌,用不着招呼!”五奶奶道:“你就是不给我们一口茶喝,我们也当你是亲近我们!不跟我们见外!”

    大奶奶‘咯咯咯,的笑:“就怕过去了招呼不了······”

    三房院的四奶奶和九奶奶坐的离她们远一点,就是不愿意听长房院的人酸,尤其是大奶奶和五奶奶。

    邱泽媛站起来笑着道:“我去看看四嫂她们。”

    “呦,这就想去了?”五奶奶故意装没听见最后一句。

    邱泽媛过去坐的远一点,心里把五奶奶骂了个狗血淋头!不要脸的那样的事情被人捉住了,还有脸在这里说话!要是换了要脸一点的,早就一头碰死了!

    她现在真的是恨不能叫五奶奶一头碰死算了!

    她恨五奶奶,五奶奶何尝不恨她!

    曲瀚旭捉了个奸,老四曲瀚庆就再也没敢去找五奶奶,五奶奶命人带了几封信过去曲瀚庆都没搭理,这分明是被捉奸的戏码吓着了!不敢再找她了!五奶奶心里能不恨吗?!

    曲瀚旭还戏弄过五奶奶,那天还为她出头了!警告五奶奶不要老是针对自己媳妇,五奶奶是什么人?越是这样说,她心里的味越酸!将所有的种种,全都记在了邱泽媛身上!只要是有机会,就想着怎么叫邱泽媛出个大丑!而且邱泽媛越是不说话,这就越说明她穷于应对!

    五奶奶在这边转着眼珠子,那边的四奶奶冷哼了一声道:“瞧她那妖精样儿!真当自己是杨贵妃了!”

    九奶奶年纪和邱泽媛差不多·随着四奶奶·也厌烦长房院的人,撇着看着五奶奶低声道:“她是没找我头上,要是敢那样说我,看我不上去给妫‘一巴掌!”

    邱泽媛听了就有点冒热血!觉着自己太窝囊了!

    其实·九奶奶纯粹就是挑拨!想看她们俩打起来,当然向着还是十奶奶,希望看到十奶奶把五奶奶撕破脸抓破头!

    五奶奶在那边惊叫了一声:“哎呦!怎么找不着了?!”

    这边的人一愣,全都往那边看过去,只见大奶奶和五奶奶全都站了起来,五奶奶像是丢了什么东西,在那边慌张的找着,地上都蹲下身看了看。

    邱泽媛是主人,觉着有义务,就站起来走过去问问找什么。

    四奶奶是经过宅斗的人,开始也愣了愣,然后突然就有点明白,这么常见的把戏!正要叫一声十弟妹,邱泽媛已经走过去了,她便住了声,看着那边的情况。

    邱泽媛走过去问道:“五嫂丢了什么?”

    五奶奶便仲出圆润白嫩的胳膊,道:“我带着一只紫色玛瑙镯子,刚刚摘下来放在桌上,怎么这会儿不见了?”

    她看着邱泽媛:“十弟妹,刚刚你坐在桌那边,看到没有啊?”

    邱泽媛立刻就明白了!这是怀疑自己?她脸登时沉了下来:“五嫂你说话说明白了!什么意思?你的镯子我怎么会看见?!”

    五奶奶的声音登时提高了八度,尖声笑着道:“呦!十弟妹这么恼火做什么?俗话说的好,身正不怕影子斜!问一问怎么了?刚刚就咱们俩在桌边坐着,连丫鬟都没有靠近!我问问你不对吗?!”

    越说越隐晦的证明是邱泽媛拿的!邱泽媛为人正派,性子又直,哪里受得了这样的污蔑!脸一下子涨的通红!愤怒的大声道:“你说话说清楚点!”

    “我怎么说的不清楚了?”她越生气,五奶奶越高兴!脸上带着鄙夷的表情,眼里的神色,分明就是看一个小偷!

    邱泽媛又气又急,偏偏张口结舌说不出来什么,倒好像真的成了小偷!这样的委屈受不了,眼里就含上了眼泪,咬着牙一步步的逼近五奶奶:“你说那话是什么意思?分明是指摘我拿了你的镯子!”

    五奶奶根本不惧!并且一下子抓住了她话里的漏洞!做出一副吃惊至极的样子,用手绢捂着嘴惊声叫:“哎呦!你可别冤枉我!我说过那话吗?我什么时候说是你拿的?你抢着承认做什么?”她失笑着看大奶奶:“真是怪了!还有抢着承认自己是小偷的?!”

    大奶奶在旁边自然是配合,笑着道:“就是,十弟妹,你干嘛激动成这样?”

    三奶奶坐着没动,好像看戏一样,冷冷的瞅着。

    “你说谁是小偷?!”邱泽媛大怒,眼泪滚滚的掉了下来!

    “谁抢着承认了?”五奶奶挑着眉看着她,眼里的鄙夷叫邱泽媛愤恨的难以自制!

    这边吵起来,在后园子花厅的客人们就听见了,袁瑜蓉听见隐隐的传来噪杂的声音,害怕失礼,笑着对胡夫人道:“姐姐帮我招呼着,我去瞧瞧什么事。”

    胡夫人自诩是她姐姐,也算是半个主人,便点着头笑着道:“你去吧。”

    袁瑜蓉就赶紧的出来,往这边走了两步,就听见尖尖的一声尖叫!把她惊得浑身一颤!赶紧的跑起来!

    来到园子的亭子那里,就看到两个女人扭打在一块儿,一看是邱泽媛和五奶奶!周围站着几个奶奶和丫鬟,丫鬟们还着急的叫,奶奶们就好像是看戏一样,甚至还带着笑容再看!

    袁瑜蓉吃惊的叫:“快上去拉开!”

    三月、四月立马冲了上去!

    袁瑜蓉跑到跟前,三月、四月在其他几个丫鬟的帮助下,已经把打架的两人拉开了。

    袁瑜蓉吃惊至极的看着邱泽媛!今天是自己家请客,这是做什么?难道怕自己家丢不了人?!但是一看邱泽媛的样子,鬓歪发斜,脸上还带着泪痕,浑身气得乱颤,恶狠狠的瞪着五奶奶!袁瑜蓉心里摇头,等下来没人的时候,该埋怨埋怨,该说她说她!现在当然是回护自己人。

    她转头看五奶奶:“五嫂,我们是哪里招待的不周到?至于和弟妹打起来?弟妹哪里做的不对?当嫂子的这样教训?这还真叫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她给三月、四月示意,两人过去将邱泽媛扶着坐下,邱泽媛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三月赶紧的掏出手绢,低声的安慰着。

    五奶奶冷笑着,得意洋洋的整理着痼己的鬓发,嗤道:“招待的太周到了!这不都打起客人来了?!这还不周到?”

    她不提嫂子弟妹的关系,只说自己是客人,那不问事情的经过,也是邱泽媛无礼了!袁瑜蓉当然不上当,冷声道:“嫂子现在倒是分的清楚了!既然把自己当成客人,哪有客人和主人打起来的?这也真真是不拿自己当外人?!”

    袁瑜蓉句句针对,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着五奶奶去了,五奶奶怒道:“你怎么不问问什么事?你知道十弟妹干了什么?!”

    袁瑜蓉一听,难道还是邱泽媛先找的事?正想着怎么说,邱泽媛却无法忍耐了!五奶奶这样说话,句句暗含的意思都是她的错!她怎么能忍了这口气!

    愤声怒道:“五嫂丢了手镯子,我好心过来问,她就句句针对我,说是我拿的!”

    五奶奶使劲的砸着嘴:“啧啧啧!你看看你看看!我可没说过是你拿的!可有人做贼心虚!老是抢着辩白!”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