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09章 瀚旭打头阵

    曲瀚旭奉了袁瑜蓉的命,找到大老爷的时候,大老爷正要去找族长。二房院这一家儿子实在没法管了!只能请家法!

    正要出门,听说曲瀚旭来了,大老爷气的怒哼:“派个毛小子来想干嘛?!”

    但是现在二房院除了曲瀚文能当事,就是这个毛小子曲瀚旭了!偏偏曲瀚文生了大气,任何人去都不搭理,只能听听曲瀚旭这小子说什么了!

    大老爷只好屈尊纡贵,坐在书房正位,命大爷把曲瀚旭带进来!

    曲瀚旭进来了,看到这个架势,也不知是真没明白还是装的,脆生叫了一声:“大伯!”过去坐在下首的位子。

    大老爷气了个半死,却不能和他一般见识,怒道:“你来干什么?!”

    曲瀚旭道:“我来给大伯说说那天的事!那天我和二哥一直都在府里!”

    大老爷怒道:“还有什么说的?你们爹中风了,你们几个儿子全回自己的府里头躲着不露面,还好意思说?!你们娘现在找到了我跟前!我好心叫你大哥去劝劝,免得阄到了族长那里不好说话,可你七哥什么态度?简直目无家法!目无尊长!不孝到了极点!”

    曲瀚旭道:“大伯,你听我讲完你在生气行吗?”

    他气曲瀚旭不气,倒显得大老爷没有曲瀚旭稳重一般,大老爷自然是要把长辈的面子维持住,冷哼一声道:“你说吧!我倒要听听你有什么解释!”

    曲瀚旭便道:“我爹的妾拐带走了我弟弟,这件事是要闹官司的!不过,大伯,为什么能出这样的事你知道吗?”

    大老爷顿了顿,没说话,为什么,他就算是不知道详情,也能猜到!他们长房姨娘多如牛毛,什么样的事没出过?这样的事一想都能知道为什么!

    “这事真要是闹到官府,就好比是被人抓住了痛脚,一提溜出来就是一串儿!别说我们二房院什么事都要翻出来没准长房院都能牵连上!大伯,不是侄子在这里危言耸听,您老人家想想,咱们分家才几年?老太爷和老太太孝期都没过完呢!是不是能牵连上,您想想!”

    大老爷看着曲瀚旭,心里想,这臭小子出去两年,果然是成人了!对曲瀚旭倒是不在那么瞧不上眼了。认真听着他说话。

    “现任知府是您家的亲戚不过实打实是我们的仇人!在松江府就是他们把我们的丝织厂给整倒闭了!真要是落他们手里,必定是把我们给剥干净了!可是,他们下狠手的话,到时候就没法及时收手了!就是他们自己也控制不了!别说长房院脱不了干系,就是别的房,有可能也牵连上!大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个道理侄儿不用说,您比我明白!”

    大老爷认真的听着,曲瀚旭说的不是没有道理,沈知府要是下手整他们,可能会把自己这一房牵连出来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吃官司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何况,自己的这一门亲戚并不是很买自己的帐。属于是用的着的时候就格外的客气用不着的时候,理也不理!

    “那个时候,族里的人也不能袖手旁观。那还是大伯你家的亲戚!族长是跟我们算账还是跟您算账,这我想不出来。

    曲瀚文挠挠头看大老爷不说话,他也不停顿,干脆全说完:“您也得听我从头到尾解释那天的事!我七哥知道这件事要闹官司,到处活动,我七嫂的娘家搭的路子,寻了一个南直隶的官儿,走他的路子,就是为了这件事不要落到现在这个知府手里,最好就在下面的县城解决了。路子都走好了,可是大伯你应该知道,官府的人不是平白无故随你差遣的!人家要钱,有银子才给办事!”

    大老爷不由自主的点了点头,这个确实,傻子都知道!

    “可我们······我们什么情况大伯清楚,兄弟几个都是净身出户,在松江府也是赔了精光回来的。剩下的几个铺子,两个是才开的,一个还行,搜刮了一通,才弄了不到三千两的银子!这件事没有个一二万两是打点不下来的。我七哥没多想就去找我娘要,我娘跳着脚骂我七哥,说他是弄娘老子的银子去了!把我七哥差点没气死!你说,我们还能怎么办?”

    大老爷道:“这都是真的?!”声音不无怀疑。

    曲瀚旭很认真的点点头:“是真的。大伯,本来侄儿是想直接去族里找族长说这事的,我年纪小不懂事,也不敢承担那不孝的罪名儿,这件事一定要去族长那里说清楚的!还是我七嫂叫我先来给大伯说说,问问大伯的意思,不行就去族长那里说。”

    这话的意思,还是把大老爷摆在头里,什么事不能越过他直接找族长,曲瀚旭这就叫丢车保帅,让大老爷承这份情。

    果然,大老爷的语气完全的和缓了,脸色也缓和了很多,顿了顿道:“那也不能不管了!”他把声音在放平和些,语重心长的道:“你娘什么为人我能不知道?那是个不讲理的村妇!你们几个孩子,确实都是好的……不管你娘么骂你们,都是你们当儿子的该听的,就这样甩手不管,那成什么了?”

    “不是我们甩手不管,是管不了!没银子怎么管?可我娘那边,一说银子就急。好像我们全是仇人,回家弄她的银子一样!叫我们怎么说,怎么管下去?”

    大老爷又停了一会儿,道:“这样吧,我叫老大去跟你娘说,要二万两银子!你们要把事情办利索了!不能连累了······连累了族人。”

    曲瀚旭嘟囔了一句:“你要是有本事要来才行······”

    大老爷又好气又好笑:“行了行了,回去吧!叫瀚文别使性子,多大的人了。”

    曲瀚旭答应一声,站起来告辞走了。这边大老爷立刻叫大爷去找曲二太太要二万两银子。

    真像曲瀚旭说的,哪有那么容易!曲瀚文这个亲儿子去要钱都被气了个半死,更何况是长房院的人!就是大老爷去了也未必给面子。何况是身为晚辈的大爷!被她左一句右一句的支吾,就是不给银子,把大爷也气了个半死回去了。

    大老爷听了大爷的回禀,气的没法办法,也甩手不管了!

    曲二太太也不是不知道,到官府要有银子打点,无奈银子现在于她来说就好像是自己的命一般!再加之曲二老爷的银子和房契、田契她一样都没有找到,用自己的私房银子打府里的官司,那是万万做不到的。

    把大爷气走了,曲二太太自己想了想,突然有了主意,这件事主动权在自己呀,不去官府报案不就完了?!自己是苦主,不去报案官府还能自己找上门来?那个淫妇生的小孽种,正好丢了就丢了!还省得自己今后麻烦了!

    而且,这都过去有十几天了,不是没有什么事吗?没人管!

    想到了这里,曲二太太就安然了。

    大家都不来,正好给了她时间找东西反正曲二老爷现在瘫在床上动都动不了,已经完全的废了。她有恃无恐,在府里头掘地三尺的找。

    寻了一日没有结果,第二天,曲二太太正要接着找,张妈妈就慌里慌张的跑进来:“哎呦,不好了!来了两个穿靴子的公差,在前面呢!”

    曲二太太一听‘公差,!心里就是一颤悠,颤声问:“公差来做什么?”

    张妈妈也是吓的脸上变色:“说是询问咱们家丢失人口的事……”

    曲二太太惊道:“谁去报案了?”

    张妈妈就说不出来半天才道:“奴婢不知······”

    曲二太太自己不敢去叫张妈妈:“你去看看!”

    张妈妈更不敢去!嗫嚅着道:“叫胡管家······”

    一语提醒了慌乱的曲二太太,大声道:“对!赶紧叫胡管家去问问怎么回事······”张妈妈跌撞着跑了,曲二太太想了想还觉着不放心,这件事不会是胡管家去报的官吧?那自己叫胡管家去应对岂不是叫人来害自己?!

    想到了这里,脚步匆匆的来到前面待客的厅房,从后面进去躲在里屋偷偷的听,听胡管家是不是个奸细!

    外屋中,两个官差坐在右边,胡管家坐在左边,陪笑着,先不问公事,叫人上茶,上点心,殷勤的询问人家辛苦了等等,待客各种周到。

    不过这帮子官差,只要实惠的!眼里只认银子不认别的,你就是跪下来舔他的脚,他也不会觉着你好!你要是掏出来银子递过去,叫他过来舔你的脚都行!

    胡管家虽然是管家,可毕竟不是自己的事,曲二太太没给打点的银子,他也不能自己往外掏!因此虽然心里很明白怎么回事,却只能看两个人的脸色。

    “听说你们家丢了少爷了?”

    “呃……这个?”

    另一个官差就一拍桌子!怒道:“还在支支吾吾?告诉你,这件事不小!妾拐带主子走,那是死罪!你们知情隐匿不报,就是连坐的罪名!这且不说,你们家的少爷丢了,居然不着急,不去官府报案,显见得就是心虚!我们到时候是要来搜府的!”

    这边这个扮红脸的,道:“我们沈老爷也是看大家都是乡绅,不想一点不留面子,这才先叫我们来问一声的,府上现在谁做主?”

    胡管家哭丧着脸道:“不是我们不去……实在是二老爷刚刚中了风,家里一团乱,现在当事的是二太太。

    “女人能做什么主?没儿子吗?”

    “有······不过几位爷没住在一块儿,全都在城外。”

    后面那个白脸的又是一拍桌子:“有人做主为什么不去报案!你们这就是刁民!心虚作伪,必定有缘故!”

    胡管家吓得站起来赶紧的作揖:“哪里有什么缘故!确实是老爷突然的中风,家里的人都慌了手脚……这些天城东的郝大夫天天来!您们也可以去问问。”

    那个扮红脸的看他一点不上道,也火了,跟那个脾气火爆的一使眼色,两人站起来怒道:“既然这样等着衙门的传票吧!”

    两人拂袖去了!

    曲二太太这才从后面转出来,她听了一通,倒相信胡管家没有当奸细,但是现在怎么办,慌忙的问:“怎么办?他们怎么自己找上门来?赶紧去请你们七爷来!”

    胡管家被这个又狠毒又无知的太太气的要死,也不想管,但是话不能不说,站着不动。

    “问你怎么办!要去去请七爷吧。”曲二太太头前一句还厉声·后面一看胡管家脸色也不好,后面一句就软下来。

    胡管家道:“七爷是不肯来了,小人去请了不下四五次了!”

    “那怎么办?这事他们衙门怎么能知道?”

    胡管家忍着气道:“治下丢失人口,还是妾拐带主子,这么严重的事情,衙门的人怎么会不知道!”

    “可是……我们不去报案……”

    “衙门的人是干什么吃的?有些案子找不到苦主,他们也得给办了!未必没有苦主,杀人放火的坏人就全都没人管了?”

    胡管家一句句的没好气·曲二太太却听着心惊!顾不上和他斗气,赶紧道:“那怎么办?”

    “就是要银子!知府没有立刻就来狗票,而是派这两个人来,其实就是要银子来了,看咱们上不上路……现在连他们俩的跑腿银子都没有,肯定一肚子怨气·回去了哪里能说好话!估计用不了一天,衙门的传票就来了!”

    曲二太太是受过衙门的讹诈的,一听吓得脸都变色,想想马上道:“赶紧去找七爷!”

    胡管家却不动:“不是小人不去,实在是去了也没用,七爷根本就不见。”

    “那就找十爷!”

    胡管家看曲二太太一声声的找这个找那个,就是不提拿银子的事,简直要气死过去,低着头干脆的不出声了。

    曲二太太也知道毛病出在哪里·转身气冲冲的回屋·来回的走着犹豫,叫她出钱实在是肉疼,可是上一次被前任知府讹诈的事情,记忆犹新·她又害怕!再想想这段时间,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翻找,别说是独吞曲二老爷的所有家产,现在一文银子还没见呢!反倒是守着个半死不活的人,还等着接这样一场不清不楚的官司!这些全都落在了自己的头上!

    要是能找到家产也行,赶紧的转走大部分,留一点点打官司也没什么,可是现在······半文钱都找不到!反而是儿子不来了,大老爷那边也不管了。官司却迫不及待的找上门来了!

    想来想去,还是得叫儿子们出面……

    曲二太太心痛至极,又想,自己掏了银子,一定要百倍的从曲二老爷那里找回来!现在掏银子是为了保住家产,只要跟儿子说清楚,找到了家产,不能全叫大儿子分派,必须先给自己一半!剩下的他们分去。

    想好了,扬声叫人:“来人!伺候我更衣!”

    进来两个丫鬟,伺候她换了一身衣裳,坐了小轿子,出城门往曲瀚文这边的府门而来。

    曲瀚文不管就是不管了,这些天忙丝绸的事情,忙资金的事情。所有的铺子,钱都搜刮的还了帐,他也担心哪里出问题,那就麻烦了!

    山东那边传来消息,曲瀚侠收粮食还算是顺利,去年是丰收,只要给银子,就能收上来。胡茂元已经出发了去济南接粮食了,接了粮食,直接就往北边送,没有两、三个月是回不来的。倒是曲瀚侠,交了粮食,应该能尽快的赶回来。

    袁瑜蓉还是有点担心,寻出来自己值钱的几套首饰,两件皮衣,悄悄的叫曲瀚旭给当了二千两银子,然后又叫他去办了点事情。这件事办了,袁瑜蓉也算是放了心。

    五月进来禀报:“奶奶,二太太来了!”

    那三月和四月,平常就是个玩,只是一听到‘曲二太太,几个字,两人就好像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一样,突然出现在袁瑜蓉的身边!把袁瑜蓉倒吓了一大跳!拍着自己的胸脯道:“来就来呗······咳咳,叫当家的去敷衍行了!我……身子不适。”

    丫鬟们都露出笑来,五月就出去了,三月、四月就守在她身边。

    方氏这些天也是在她的院子不大出来,况且她快要生了,没有叫她出来应付曲二太太的道理。

    邱泽媛一看两个嫂子都不露面,只能自己赶紧的迎出去。

    虽然迎出去的完了,不过曲二太太这一砍没有发火,大概看到是邱泽媛,心情还算是不错吧,还算是和蔼的道:“其他的人呢?”

    邱泽媛上前行了礼,赶紧回答:“二哥和瀚旭出去了,大嫂、二嫂都在自己的院子。”

    “哦……你二嫂为什么不过来?”

    没等邱泽媛说话,旁边一个丫鬟上前回禀:“回禀太太,这几天二奶奶身子不适,伤了寒了,怕给大家染上,尤其是大奶奶那边的人,所以在屋子都不出来。”

    小丫鬟一点不惧,侃侃桑报。

    曲二太太心里气的要死,也只能忍着,这一次是来求人的,她也能屈能伸的!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