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046章 承教

    046章 承教

    稿已备足,明天开始双更,时间还是上午6点,下午6点。_清明节有不出去,宅在家的盆友么?我这里备好了,准备看书咩_

    ————

    袁瑜蓉一听,这分明是来跟自己八卦来了!心中还挺纠结,是跟着八卦一下呢还是装个稳重?

    方氏才不管她在那里纠结呢,已经一口气都说了:“长房那边最是热闹,每天不闹两出是过不了的。咱们的大伯,才二十八、九岁的年纪,已经纳了十房的妾了!他的兄弟也不示弱,老三纳了八房,老五纳了七房,老十二才十四岁,已经两房妾了!正室都还没进门呢……”方氏掩着嘴笑:“他们兄弟在那里比着看谁纳的姨娘多呢!”

    袁瑜蓉睁大了眼睛,失声问了句:“真的?!”

    方氏她的样子逗笑了:“七八个十来个的往房里领,可不是比着嘛!”

    袁瑜蓉也笑着,赶紧的收起太过惊讶的神情,有些讪讪的道:“我……还是没见过……”

    方氏点头道:“弟妹出身官宦门第,自然是没见过,”她笑着压低声音道:“大房那边,成天姨娘们闹翻了天,你看着吧,过不了两天,就能看到是怎么闹腾的了。”

    “大老爷怎么不管?老太爷……也不管?”

    “老太爷老太太那是只要孙子的人!只要是给他们不停的生孙子重孙子,他们还夸呢!至于大老爷……”方氏摇头:“大老爷也五房姨娘呢……只不过死了两房,才剩下这三房……”

    袁瑜蓉看着她把后面的话咽了进去,但是她已经知道他想说什么了,上梁不正下梁歪。

    原来这纳妾,曲家人看的是很随便的事情,纳一个妾就像是买棵大白菜一样。曲家老大----老太爷老太太不管,还很喜欢,那下面的儿子孙子可不就可着劲纳嘛!既能享齐人之福,还能落个孝名!

    这么想起来,二房这边的大哥,二爷曲瀚侠倒是个还不错的,也是二十六、七的人了,才纳了一个妾。

    方氏也知道她想到了二房,抿着嘴一笑道:“相比起来,咱们二房的几个爷们都算是很好的了,瀚文虽说纳的妾多,但是也不全是自己的意思......”

    袁瑜蓉轻轻点了点头,没说话。

    方氏看了看左右,,笑着道:“弟妹这两个陪嫁丫鬟倒是很能干的,多大了?”她问旁边的香菊。

    香菊急忙的笑着答道:“奴婢和香梅都是十六岁。”

    “十六岁,正是好时候呢。”方氏笑着道:“谁去门口呆会儿,看着点,我和你们奶奶说会儿话。”

    两个丫鬟会意,香菊就去门口盯着,香梅在下首低眉顺目的站了。

    袁瑜蓉看她光明正大的叫香菊去守门口,显然是有不能叫别的丫鬟听见的话要说。方氏看她笑着道:“没什么的,就是有些妯娌间的话和你说说。弟妹娘家是三个哥哥?”

    袁瑜蓉点点头:“嗯......”

    方氏道:“也是......”她笑道:“前些日子,二爷就和我说,叫我多和你亲近亲近,有些事多说说,弟妹家中都是哥哥,年纪又小,想来也是没遇见过咱们府这么多的人口。”

    她铺垫的太多,反而叫袁瑜蓉有些摸不着头脑,不明白她想说什么。

    方氏拢了拢头发,笑着道:“咱们曲府人口多,是非也就多,我刚说的大房,妾室太多,大奶奶呢,总想着既不得罪大爷,又能管住那帮子女人......哪有那么容易,反而叫几个妾联起手来把她架空了。你瞧着她成天紧跟着大婶娘后面,那也是没办法,大爷现在都不太搭理她。所以说,刚开始的时候,就要把妾室拿住!不然,后面被她们束住了手脚,反而不美。”

    袁瑜蓉不由自主的点了点头,心中隐隐的有点明白,她是来教自己来了?

    “妾都是一样,你别瞧她们自己个分的清楚,什么良妾贱妾,还不都是妾?!惹恼了正室,提了脚就卖了的人!”方氏看着她笑着道:“弟妹是大户官宦出来的,家里的规矩应该是比我们这些小户或者生意人强多了。今后就端出正室的架子,拿出规矩来!”

    袁瑜蓉又点了点头,不过脸上还是有点茫然。

    方氏看着她,抿着嘴笑着摇头:“唉,我这样看,弟妹还是个孩子呢......比我娘家的妹妹还小一岁呢......”

    袁瑜蓉抿了嘴,笑了笑道:“我也想......呢。”她也呢一个,免得语气显得太刚硬。

    方氏就道:“我们二爷做生意,结交了一个为官的,我也和那位官太太见了几次。每次我去,从门口到跟前,一排人排着队伺候,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换茶,捶腿、揉肩的,把那几个妾使唤的流水一般的进出。见个客要换衣裳,出个闺房去前院也要换衣裳,就是去厢房描个花样绣个花,也要换身衣裳,每日里衣裳就是十几件的换,那些妾站在跟前,溜溜的伺候一整天!”

    袁瑜蓉这个时候才听出来:“那十几个伺候的,都是妾?”

    方氏点头:“妾伺候正室,那是天经地义!反而是身边的几个贴身丫鬟,也成了半个主子,袖着手在那里指挥这个指挥那个。”

    袁瑜蓉心里点着头,暗称,受教啊!

    方氏笑着道:“那官太太和我倒是能说上两句话,就问我家里几个妾,我说二爷就纳了一个,她倒是很遗憾似得,说她调教妾室的手段多的很呢!可惜了我用不上。”

    袁瑜蓉低了头笑起来,曲瀚文要是知道了,会怎么想?

    方氏笑着道:“咱们身为儿媳妇,事事看婆婆的脸色那是应该的,但是嫂子有句话和你说,这个妾的事儿上面,千万自己要镇住!就算是瀚文的表妹,那也是妾,婆婆的面子要给,正室的威仪也要端出来!不然,那个的身份,最是容易就能骑在你的头上!”

    袁瑜蓉笑着点头,心中倒是有点想法了,难道这位嫂子和婆婆不亲?不过儿媳妇和婆婆亲的也没几个。

    “嫂子的话,弟妇记着了。”她笑着道。

    方氏看她也是个聪明伶俐、一点就透的人,话说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就笑着在说了说别的事情,看看时候差不多了,妯娌两个就搭伴过来给曲二太太省安。

    今天袁瑜蓉忙了一天,曲二太太也没闲着,一大早的,本来心情还不错,谁知道云绮妍哭丧着脸过来给她请安,曲二太太看她的神情,便问什么事?云绮妍向来是什么事都要给婆婆汇报的,这样才能博得婆婆的信任,因此将昨天的事情,含羞带愧的说了。

    曲二太太听见她自作主张的要在昨天和儿子圆房,心中已经有点不高兴了,在听说是打着自己的招牌,说是自己的意思,就更不高兴了!

    亲家大人官复原职的回来了,自己一家子昨天忙的脚不沾灰的,全家人陪着,为了什么?我们这边捧着袁瑜蓉都还没捧过来呢,你却背地里去挖墙脚!你这哪是挖袁瑜蓉的墙角,分明是挖的我们的墙角!这件事要是叫你办成了,袁瑜蓉再要是咽不下这口气回娘家告一状,我们这就不白忙了?

    曲二太太还生气,生自己儿子的气。云绮妍再怎么是自己的外甥女,他打狗还要看看主人是谁呢!却竟然一点面子也不留!说出什么明年才圆房的话来!

    明年圆房,这分明是给正室一年的时间,这一年要是有所出,再出个男孩儿,云绮妍还有什么立足之地?

    这个外甥女也是不争气,自己那时候看她,觉着是个有一定城府的人,这才选中了她,还顶着丈夫的不高兴,得罪将军亲家的危险,将她先纳进来,先纳她也是为了先发制人,可是现在……儿子连送她回家的话都说出来了,自己这一腔心血不是白费了?曲瀚文今后哪里还能正眼的在看这个妾一眼?

    曲二太太看着低着头,小声在那里哭泣的云绮妍,心中的反感和厌恶一阵阵的往上涌。

    她一句话没说,转头去看窗外,看了一会儿,才转过头来,此时却已经换上了一副表情,就和往常跟云绮妍说体己话的神情一样,一点嫌恶都看不出来,轻声道:“这件事我知道了,不过这些天瀚文外面忙,暂时的不要再想圆房这件事。还有七奶奶……这些天她风头正劲,你还是要退避一二……瀚文说的那些话,唉,就是说瀚文也不能忍了,所以你今后还是要收敛一下,没事少往我这里来,多去你们奶奶那里,见了面礼仪周正,一点都不要给她在留下把柄。”

    云绮妍过来哭诉,本来是想叫婆婆给自己做主,尽快的和表哥圆房的,一听见婆婆也叫退让,不由得惊呆了!这之前……可是婆婆一直叫自己对付袁瑜蓉的……

    看到她吃惊又委屈的眼神,曲二太太道:“瀚文连送你回家的话都说出来了,我……就算是你的大姨又怎么样?纳你的时候,本来老爷也不愿意的!只是瀚文无可无不可,这才纳了,但要是瀚文现在说出不要你了,那你就是一个‘走’字!我也保不住你!还是学学那两个,缩下来头,该低头的时候就低头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