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045章 市场调查

    045章 市场调查

    这些日子天热了起来,街上也格外的热闹,外面一会儿传来呼喝打斗的声音,一会儿又是阵阵的掌声,想来是卖艺的在街边显本事。

    一会儿就到了那个小铺,小车正要往里赶,袁瑜蓉心中一动,急忙叫停,车停下,袁瑜蓉掀开车帘子看了看,然后吩咐车夫把车停在小铺旁边的一个死胡同口,也不下车去铺子里,也不走开。

    车夫觉着怪,但是奶奶就要在这里听着,还叫丫鬟给了他十个钱,叫他自己去街上转,中午自己踅摸吃的,下午的时候才来接。车夫接了钱,挠着头走了。

    车上的香云和香菊也是一头雾水,在等了一会儿,看奶奶还是没打算下车的样子,香菊终于忍不住了,轻声的问:“奶奶……咱们不下车?”

    袁瑜蓉正掀着车帘子,看着车外面,闻声摇了摇头,然后将车帘子干脆的挂在车框上面,然后从旁边找出纸笔来,坐着看前面,要是有人走过去,她就低头记一笔。

    香云和香菊面面相觑,实在是不明白这位奶奶神叨叨的在这里做什么。

    她们哪能明白,袁瑜蓉这是在做市场调查!

    这一招也是跟人家学的,穿前的袁瑜蓉所在的那个城市,一家国外的超市大鳄要进驻,但是不知道在哪里开超市好,于是就在那时候还不是很繁华的一个十字路口,做了一天市场调研,凡是路过的人,全都记一下大致的情况。无非就是一天经过了多少人,男的女的,穿着如何,行路方式,急匆匆还是慢条斯理……

    后来那个超市就开在了那个路口,生意很好……

    这可是国际先进的市场调研水平!虽然袁瑜蓉同学那时候听说了是很不屑的表情,认为那丫洋鬼子超市纯粹是凑巧了,但是现在……咳咳,人还是要谦虚一点好啊!

    前面经过一个人,袁瑜蓉就写下大概的情况,这样做了大约一个时辰,别说她,就是香菊和香云都有点坐不住了。

    铺子里,张掌柜早就听伙计说,东家来了个小车,他出去看,也认得那辆车是蓝府东家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车上的人就是不下来,等了这么长时间,他都有点怀疑那车是不是来监督自己的……

    想了想还真有可能!曲七爷这个东家,他跟了不是一年两年了,自然是清楚他的做事方式,也知道他倒是绝不可能这样做的,但是那位七奶奶……就不敢肯定了,女人嘛,总是头发长见识短的,什么小气的事都能做出来……

    张掌柜的第十次伸头看看隔壁胡同里停的车,回来就叹口气坐在柜台后面,心里暗暗的后悔,要不是曲七爷好言相求,要不是正好家里有事,需要个清闲的活……他才不来陪七爷胡闹呢……

    在他看来,七奶奶要接手铺子,完全就是胡闹……

    午时了,张掌柜的看到车上下来一个丫鬟使女,跑到对面卖糯米鸡的铺子,买了几个糯米鸡用大荷叶包着,手里还提着个竹筒,想来是还跟人家要了一筒水,又回去上了车,连这边来都没来。

    张掌柜的还真的没见过这样的东家!他现在也知道,东家不是在监督自己了,可是到底在干什么……真的不明白!

    一直到了申时,袁瑜蓉头昏眼花的,在坐下去就要呕吐了,这才由俩人搀扶着下了车,先活动活动手脚,这才进了铺子。

    张掌柜早就等得望穿秋水了,看到她进来,急忙的起身相迎,询问道:“七奶奶……一天在车里做什么?”

    袁瑜蓉先坐下道:“先给我杯茶……渴死我了……”

    张掌柜的急忙叫伙计去给东家奶奶倒茶,袁瑜蓉手里拿着那个写的密密麻麻的纸张,看了半天道:“没想到这个笨办法还真有用。”

    张掌柜坐在对过的椅子上面,男女授受不亲么,离得八丈远还要避嫌的侧身坐着,不能正面直视着她。因此虽然很好奇这位奶奶忙活一天记的什么,但也没有过来看。

    伙计端了茶水来,袁瑜蓉坐在这里喝,两个丫鬟坐在矮脚凳上喝,把主仆三人渴的好像是沙漠回来的人一样,没人喝了三大杯的凉茶,袁瑜蓉这才抹抹嘴,将手里的纸递给张掌柜的。

    张掌柜的急忙微微欠身起来接了,拿过来立刻就看看,确实好奇呀!

    看了半天,最上面写的全是‘正’字,下面密密麻麻写的全是什么‘青衣小帽、青衣短衫……’等等这一类的人穿着。

    因为女子在街面上走动还是很少,所以也就没有写是男是女。

    张掌柜的毕竟是做了几年生意的人,看了看大概的就明白了,拿着纸问袁瑜蓉:“七奶奶这是……想看看咱们铺子前常有什么样的人走过?”

    袁瑜蓉点点头,笑着道:“对!我看了大概有两个半时辰吧?走过去上千人,说明咱们这个铺子还是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但是大部分都是看着……怎么说……”

    张掌柜的已经明白了,接口道:“大部分都是布衣百姓,能喝得起咱们这样的茶叶的不多……”

    袁瑜蓉用力的点点头!果然厉害!她急忙道:“所以咱们市场的定位……就是茶叶的档次太高了!要卖些低档茶!”

    张掌柜的看着她坐在那里一天,又看着这张纸,心中对她剩余的一点点看不起,已经完全的烟消云散了,现在还有一点佩服这位主母,但是要决定这样的事情,还是有些犹豫。

    “这个……用不用问问七爷?”

    袁瑜蓉道:“我做不了主么?”她倒是没有质问的意思,纯粹就是因为之前接手的太容易了,现在听他这样说,不由得心中疑惑。

    慌得张掌柜的急忙摇手:“不不不,在下不是这个意思……奶奶说的有道理……”

    袁瑜蓉本来还想问问清楚呢,但是看他的样子,似乎是不会和自己说太清楚,她想了想,还是等曲瀚文闲下来之后,问问曲瀚文再说吧。

    于是点点头道:“张掌柜的,要不您看看,这个怎么个改法?”她说的很客气,张掌柜经过她刚刚的反问,却心中也在思量,这毕竟是七爷的娘子,七爷随手就将这个铺子给了她,应该是奶奶想做生意,七爷给她个小铺子叫她玩玩的,万事有这位奶奶做主,倒是也没什么不能改的。

    于是点点头道:“若是要改,便要彻底的改改这个铺子里的样貌,”他指了指自己和袁瑜蓉做的这个品茶的地方,道:“这样的地方,便要全都去掉,不然那手里钱少的人,在外面看了咱们里面的装饰,便是进都不敢进的……”

    袁瑜蓉立刻附和的点头!说的很对!

    张掌柜的继续道:“还有就是进货,进一些价钱便宜的茶叶……现在初次改,还不知道效果如何,就先少进一些,就近找货源,卖一段时间看看。”他看了看外面:“这周围也有几家酒楼,酒楼用的茶叶全是价钱便宜的茶,我再去和他们掌柜的商谈一下,看看能不能给他们供上货。”

    袁瑜蓉心中只有佩服两个字!果然是敬业的人,估计这个铺子的问题,他早就看出来了,也早就想好了主意,但是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说而已。她笑着点头:“这样倒是有了不少的主意,先试试看,不好了再说。”

    张掌柜的点头。

    两人在商量了一下进货的事情,袁瑜蓉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急忙的站起来和张掌柜的告辞,张掌柜将她送到铺子外。

    回到了府中,急忙的先回自己的院子,在街上一整天,扑的灰扑扑的,叫婆婆看到了,又该使脸色了。

    急忙的换了衣裳洗了脸梳了头,到了吃饭的时间,曲瀚文还是没回来,这些天他忙的也不是经常回来吃饭,在略等了等,就自己胡乱的吃了一些。

    吃了饭,天还没黑,去给婆婆说晚安早了点,她正要看书,外面的丫鬟进来回禀:“二奶奶来了。”

    袁瑜蓉急忙的迎出来,看到方氏挺着肚子,扶着丫鬟的手款款的走进来。袁瑜蓉急忙上去行礼:“嫂子。”

    方氏笑着道:“吃了饭没事干,就过来和弟妹说会儿话,一会儿一块儿过去上房。”

    袁瑜蓉点点头,急忙笑着让座:“嫂子请坐,我正好闲着没事。”

    方氏和她坐下,笑着道:“七弟还没回来?”

    袁瑜蓉点点头,方氏道:“你二伯也没回来呢……也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把一家子男人忙的找不到人影。”

    袁瑜蓉抿着嘴笑了。

    方氏道:“我也是看你新媳妇,不好意思到处乱转,想着你肯定是也闲得慌,这才过来的……你不嫌烦吧?”

    慌得袁瑜蓉急忙道:“不不不,嫂子能来陪我说话,我心里高兴着呢……”

    方氏也觉着应该是这样,就笑着点点头,转头打量了一下她的屋子,看到窗下的桌上摆着几本书,不由笑道:“七弟如今用功了许多。”她笑着问袁瑜蓉:“弟妹在做什么针线活?”

    问的袁瑜蓉一愣,不知道怎么接口好,她的反应也奇怪,把方氏弄得也愣了,心想自己问的奇怪了?

    香菊、香梅还是要了解自家小姐一点,此时香菊慌忙的在旁边陪笑着道:“我们姑娘在家就很少做针线……二奶奶别笑话,一家子哥哥,夫人也惯着……”

    方氏恍然的笑了:“原来如此,也是呢,”她笑着看香菊:“弟妹这个丫鬟倒是伶俐的很。”

    袁瑜蓉讪笑着点头,现在才明白过来,方氏问的是什么,不由得心中赶紧的记下,今后也要学着做点针线活,不能太另类……

    “昨天和奶奶看戏,是不是长房的姨娘闹到老太太那里去了?”方氏笑着问。

    袁瑜蓉不由得怀疑,她来这里找自己说话,是不是就想打听这个?反正自己知道的也不多,只讲知道的,便道:“那个是长房的姨娘?嗯,在院门口叫守院门的婆子拦住了……不过大婶娘和大嫂立刻就走了。”

    方氏笑着抿嘴:“那就是了,真没想到能闹到那里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