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039章 帮忙,真心滴!

    039章 帮忙,真心滴!

    曲瀚文也是被丫鬟打搅,才擦擦嘴角流出的口水,急忙的把袁瑜蓉拉起来:“快起来,不能看了!这样看下去眼睛看坏了!”

    袁瑜蓉被他提醒了!她最不希望的就是那一千度的近视又回到自己身上!于是赶紧将书放下,大大的伸了个懒腰……懒腰才伸到一半,这才发现坐在旁边笑的曲瀚文,就急忙收回胳膊,整理一下衣裳,然后笑着道:“什么时辰了?”

    “申时末酉时初!”曲瀚文回答了一句,跳下炕去,边往外走边道:“我想起个事!”

    袁瑜蓉将书过去放在自己的床头,看香菊将油灯点上,香梅拿着剪刀在后面一个一个的剪油灯的芯子。

    这种油灯,芯子要是没有完全燃烧掉的话,只要留下一点,就会出烟,被这种烟熏得时间久了,眼睛估计就不会有多好。

    点着了油灯,又把墙角立的蜡烛架上的蜡烛点上。屋里也算是灯火通明了。

    “有没有好的灯罩?要找那好一点的灯罩子来用上,这样才不费眼睛。”为了今后能在晚上也看点书,袁瑜蓉叫香梅去找灯罩,香梅答应明日就去找。

    曲瀚文也不知道去哪里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来,手里拿着个大盒子,跑着进来。

    袁瑜蓉看着他把盒子拿出来递给她,很得意的笑着:“今早上去铺子的时候,到首饰铺给你拿的!”

    听说是首饰,袁瑜蓉立刻就打开了,先看看里面有没有金首饰,然后问道:“你还有首饰铺?”

    “没有,咱们家没有首饰生意,”曲瀚文坐在她身边:“只不过这个首饰铺的东家我认得,去他那里拿东西方便一点。”

    袁瑜蓉看里面并没有金首饰。有几串水晶玉石、珍珠玛瑙的手镯,还有一串红的挂珠,其他就都是发簪、钗这类固定头发的首饰了。袁瑜蓉也是个女人,自然看到这些东西都爱,尤其是这些簪、钗一类的,做工精巧,样式也不同,颜色也各种各样的,看着每个都喜欢。

    拿出来比了半天,抿着嘴抱着盒子笑着谢谢曲瀚文,曲瀚文得了她的一声谢,自然心中无比高兴。

    两人这就收拾了睡下,第二天曲瀚文又出门去了,而袁瑜蓉昨天得了个铺子,正要好好的整顿一番。

    无奈这个古代生活,娱乐虽少,事情却一点也不少。简单的吃了早饭,急忙的去和婆婆请了安,说了会儿话回来,又应对那三个妾的请安,等打发了了她们,已经中午了。

    曲瀚文也没回来,她自己吃了饭,正准备想想铺子的事。香雪进来道:“昨日姨娘们都已经挑了料子,今日是不是就请裁缝来量,不然赶不到夏至那天做好了!”

    香梅在旁边服侍,正好听见了,生怕自己姑娘吃亏,急忙道:“是啊奶奶!您别忘了,夏至是个大节,您也没做夏衣呢!”

    袁瑜蓉这才想起来,夏衣自己确实没做,还有这些丫鬟的,也没有安排。

    想到这里才着了忙,这离夏至没有几天了!心里着急,面上也不敢太表露,只是对香雪点点头:“你知道府里常用的裁缝吧?就请来好了。”

    香雪就答应着出去找婆子去叫裁缝,这边袁瑜蓉就努力的想,在将军府的时候,将军夫人是怎么安排这些事的。

    裁缝还没来,曲瀚文倒是回来了,手里还拿着几本书,拎着一个大食蓝,这头刚进门,还没顾得上和袁瑜蓉说话,后面香雪就进来了:“回禀奶奶,裁缝们都来了。”

    袁瑜蓉已经在屋里看到了,现在夏天,窗户还有门都开着,门帘是纱的,从里面能看清楚外面,外面却看不到里面。

    袁瑜蓉现在才知道,自己根本不用急了。原来裁缝真的是不少!看着有十来个人的样子,全是二十来岁的小媳妇。

    曲瀚文本来是有话要说的样子,但是看了这样架势,也知道她有事,便去内室坐了休息。

    袁瑜蓉想着以前将军夫人的方法,给丫鬟、婆子每人一身绸,一身布两身夏衣,又吩咐给曲瀚文四身绸衫,四身青布衫,自己做四身,这就行了。

    虽然袁瑜蓉没说要挑料子,但是香雪、香梅却不敢怠慢,从厢房搬出来十几匹料子过来请袁瑜蓉挑,袁瑜蓉就挑了几匹和昨日曲瀚文给自己买的钗颜色配得上的,叫拿去做。又进来两个裁缝给她和曲瀚文量身,这样一折腾,一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

    到了晚饭的时刻,终于一院子的人才走了,折腾了一天的袁瑜蓉倒是有点累了,不由的唉声叹气:“这古代的日子咋这么无聊?”

    当然屋里的人都出去了,曲瀚文想起外院的书房还有几本书,又出去拿去了。

    这边堂屋一会儿就摆上了饭,曲瀚文也拿着书进来了,袁瑜蓉看他也忙了一天的样子,不由的问道:“你一天忙什么呢?”

    曲瀚文笑道:“那个铺子你要了,我自然要上点心,不能还像以前一样不管呀……呶,”说着递给她一摞书。

    袁瑜蓉翻了翻皮,看到上面几本其实都是帐,和现在的帐有些不同的,在看那本书,竟然是繁体字写着《会计录》。

    袁瑜蓉眼睛都亮了!

    曲瀚文道:“这些你可能还看不明白,不明白的问问我吧,也不勉强,只要能看懂帐就行了。掌柜的和账房合起火来骗东家的事可多了!”

    袁瑜蓉抿着嘴笑,立时就要看,曲瀚文把手压在账本上故作怪她道:“不是说了晚上别看嘛!眼睛看坏了!”

    袁瑜蓉只好将账本放下,笑着道:“那好……你给我的还不止这些吧?”

    曲瀚文挑着眉笑着道:“你怎么知道?”

    “你刚刚明明是话没有说完的样子。”

    曲瀚文笑着点头:“你倒是聪明……今日我找了一个好的掌柜,是一直跟着我在茶行的一个,明日你见见他。”

    袁瑜蓉已经想到了,他会从他手下抽人,顿了顿笑着问道:“那你那边会不会忙不过来?人家会不会觉着这边小了,埋没他的才干而心生不满?”

    曲瀚文现在最希望得到的就是她的关心,因此听见她关心,满心的高兴,急忙的笑着摇头:“没事,我都安排好了……”眼睛亮晶晶的看着她。

    袁瑜蓉看他欣喜的样子,心中又是五味杂陈,只能笑一笑低头吃饭。

    曲瀚文倒是满心的喜悦,和她一块儿吃了饭。

    天色还早,袁瑜蓉到底忍不住要看看书和账本,曲瀚文就叫丫鬟在搬了一个台式的蜡烛架来,样式也很取巧,是一只展翅欲飞的仙鹤,仙鹤的翅膀上、长嘴上、头顶上都有个小小的托盘,上面放置蜡烛的。

    全都点上,屋里更是亮堂了,两人就坐在桌前看那些帐本。

    袁瑜蓉科班出身,又进修了四年的研究生,正经拿的是硕士双学位文凭。会计这个行当,估计在这时的大明朝她要是认了第二,没人敢认第一!水平能一般嘛!

    把那账本略翻了翻,就已经明白了记账的原理,在翻了翻那本会计录,已经全都明白了。

    明时的会计,已经是有了现代会计的科学理论,只是方法还有些不严谨,但是那时候也没有现代这样复杂的经营情况,倒是能应对那时生意上记账的需要。

    会计中的勾稽关系已经出现,就说明,这个时候的会计水平并不算低。后世所用的西方会计,其实也是因为考虑全面,记账方式简便,这才代替了中国会计,但是中国会计史,也是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而且并不算落后。

    看到袁瑜蓉略翻了翻就放下了,曲瀚文就道:“这个确实很艰涩难懂,等我慢慢在和你说吧……”

    袁瑜蓉抿着嘴笑,这时心里在想,自己来到了这里,不知不觉中,总是被人误认为是宅斗高手,算计的专家,实际呢,自己是个宅斗白痴。但是到了生意方面,尤其是会计领域,自己明明算是个高手了,却又被看成完全的不懂,生意上的白痴……

    这就叫扮猪吃虎么……

    曲瀚文将他抡了一天的大食盒拿了过来,打开了,袁瑜蓉才恍然大悟,原来里面摆着整整齐齐的几十个小盒子,一看就是茶叶盒。

    看来曲瀚文要扫盲了!

    这个袁瑜蓉确实一点不懂!首先态度端正起来,急忙的坐端正了,认真的看着他。

    曲瀚文也及其认真,将那些茶叶盒一一摆在桌上,摆好了去掉空了的食盒,一个一个的打开,边开边道:“自商周开始,至我大明朝,已经有了四千年了,能称之为‘道’的,唯茶而已。”

    他挑了一撮茶叶放到袁瑜蓉的鼻下,轻声道:“闻闻。”

    袁瑜蓉深吸了口气,也不知道是真的闻了出来,还是被他的排场给搞得心理作用,只觉着这个茶叶的清香沁人心脾,虽然她词穷形容不出来,但是感觉确实很清香。

    丫鬟端来了茶具,轻轻的放在桌上,旁边提过来一个小炭炉,上面坐着一个精美的小铜壶。水已经烧开了。

    “茶宜舍精,竹林云灶,幽人雅士,寒萧兀坐,松月下,花鸟间,清白石,绿鲜苍苔,素手汲石,红窗扫雪,船头吹风,竹里飘烟。”曲瀚文说着,将茶具全都面向上摆好,笑着道:“咱们明朝的大才子徐渭说的这话,表明,饮茶的时候,周围的气氛环境要特别相宜,若是在街区闹市,捧着茶具饮茶,就算是再好的茶,也失去了一半的趣味。”

    他站起身去窗下的桌旁,从桌下拿出一只檀香点上,插在桌上的香炉中。说了句:“焚香静气。”

    然后回来将已经烧滚的铜壶提起来道:“好茶配好水,泡茶的水,山水为上。这叫活煮甘泉。”

    在指了指前面的茶具,一一道:“紫砂水平壶,公道杯、品茗杯、闻香杯。”用沸水将那水平壶冲淋了一下,道:“水壶经沸水冲之,壶温上来,方宜泡茶。”

    再将紫砂壶中的沸水一一淋烫茶具,轻声道:“这一步也有个名字,叫高山流水。”

    全都做好了,这才将刚刚给袁瑜蓉闻得茶叶端起来,用茶匙轻轻的拨进紫砂壶,笑着道:“乌龙茶,叫乌龙进宫。”

    提起铜壶,站起来将铜壶提起,水流又长又细的落入了紫砂壶,壶中的茶叶快乐的翻滚起来。

    倒满了,茶壶嘴周围就泛起一层泡沫,曲瀚文用茶盖轻轻刮去,把这道初泡茶倒入公道杯中,再将公道杯中的茶汤分到几只闻香杯中。

    提起铜壶,三起三落的将紫砂壶中的水倒满,轻声道:“凤凰三点头。”倒满了盖上盖,接着用水淋壶身。然后放下铜壶,把闻香杯中的茶汤也淋到了壶身上。

    拿起茶巾拖着茶壶,这才将泡好的茶倒入公道杯中,再将公道杯中的茶汤倒入闻香杯中,也不倒满,每个七分满,手法很迅速,倒完了,袁瑜蓉一看,居然每一杯都一样多。

    公道杯中还有茶汤,曲瀚文一点一点的将剩余的又添加到闻香杯中,又是很均匀几乎一样多。

    再将那品茗杯倒扣在闻香杯上,翻过来,闻香杯在上,品茗杯在下,全都放在茶托上,曲瀚文双手端起茶托,在自己的眉前举了举,笑着对袁瑜蓉道:“娘子请。”

    袁瑜蓉窘的脸通红,实在是被他的阵势给镇住了,双手接过来,就手足无措的看着他。

    曲瀚文自己给自己也依照刚刚的程序,端了杯在面前,伸手拿起闻香杯,左手旋转拿出闻香杯热闻茶香,袁瑜蓉急忙照着他的样子,也拿起闻香杯闻了一闻。

    曲瀚文再用拇指和食指扶杯,中指托住杯底拿定品茗杯看着袁瑜蓉,袁瑜蓉知道他是在教自己,急忙的也学他的样子,将品茗杯拿定。

    曲瀚文这才托起来,看了看茶色,略微闻了闻,就轻轻的放在嘴边抿了一口。

    袁瑜蓉还是照做。

    曲瀚文放下品茗杯,笑着问:“如何?”

    袁瑜蓉红着脸点头,却说不出来什么,只是觉着曲瀚文平常那吊儿郎当、嬉皮笑脸的劲儿一点都没了,动作一气呵成,很是赏心悦目。这样看起来,似乎还有点悠然俊逸......

    曲瀚文道:“茶喻人生,是以,为人处世,温润如玉,达观庸和,闲时山野间煮茶参禅,放松身心怡然自得也。人生如茶,是成为道!”

    简单的几句话,袁瑜蓉已经是频频点头!

    像日本,茶有茶道、花有花道,香有香道,剑有剑道。袁瑜蓉在大学的时候,交了一个愤青男友,就成天的臭日本,说日本人在唐朝鼎盛时期,屁颠屁颠跑来我们这里朝拜,什么都学了个皮毛。回去就自成一体,还标榜是他们自己研究发明,无耻至极!

    袁瑜蓉被他说得多了,心里也奇怪,为什么我华夏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却很多东西好像是没有日本钻研的透?

    今天被曲瀚文一说,她突然的豁然开朗了!

    中国人不轻易言道,‘道’在中国人的眼中,不仅仅是一种饮食玩乐的升华表现,而是成为了一种思想。老子的《道德经》云“道可道,非常道。”

    就从饮茶的环境要求而言,茶已经成了一种意境,深远的影响着人们的人生观。

    袁瑜蓉毕竟是现代人,眼界宽,聪慧,曲瀚文的一番话,已经叫她明白了古人为何如此的重视饮茶之道。

    因为曲瀚文的这番话,袁瑜蓉对他又觉着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有种奇怪的情愫慢慢的滋长,只是……她还没发现。

    曲瀚文拿起铜壶又沏了壶茶,给她杯中蓄满,笑着用茶托托起:“刚刚是头道茶,这是二道茶,三道茶才是茶汤精髓。”双手递给她:“尝尝吧,宝贝……”

    恬静优雅,温润如玉的形象全被最后多余的那句话破坏,袁瑜蓉差点没把头栽倒茶杯中,白了他一眼接过来。

    曲瀚文哈哈大笑着,自己也倒了一杯品着。

    饮了三道茶,曲瀚文再将那茶叶的种类,各有什么特点详细的跟袁瑜蓉说了一遍。袁瑜蓉还是记了个大概,这个茶叶必须要常常的接触,时时的研究,才能精通了,就凭这一个时辰,哪能就全明白了?!

    曲瀚文也很明白这个道理,因此粗略的讲了讲,就收起来,叫她今后喝茶的时候,先看看颜色,闻闻香味,喝的时候多品品……

    说的袁瑜蓉只有叹服的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