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小说 > 重生之征战岁月

三百九十三章 真相

    三百九十三章真相

    张慕陶到了西安,很快就和应德田、刘多荃联系上了,他们俩并不知道张慕陶的真实身份,而这家伙对两个人都隐瞒了与他们的关系。[本章^节由万书ba更新]

    有了引见之人,张慕陶很快就以圆滑的手腕,出手大方的个性,偶尔露出的真知灼见,赢得了少壮派军官和元老派军官们的好感,脚不沾地的周旋于两个圈子之中,竟然是混的风生水起,左右逢源。

    而此时的执行力,正忙着和宋美龄已经宋子文谈判,全部精力都放在此事上,无暇他顾,对于东北军内部出现的明显分化,以及暗流涌动般的对立,竟毫无觉察。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陕西的局势,随着三十万中央军的撤离,重新恢复平静,张慕陶自觉无可作为,有了离开西安的打算,就在此时,小林多喜二给他发来密电,长期潜伏在西安,争取打入东北军内部,并给他派来五个精干的助手。

    张学良执意亲自送蒋委员长回南京,结果被扣留,此事在东北军内部,引起轩然***,都有天塌下来的意思,人心惶惶,各揣心腹事。

    对待如何营救张少帅的方式上,以应德田、苗剑秋、孙鸣久、高福源为首的少壮派军官,和以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东北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徐方、副处长宋学礼和交通处长蒋斌等人为首的元老派之间的暗地对立,上升到明面的争执。

    张慕陶抓住时机,煽风点火、推波助澜,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对少壮派军官,张慕陶说,那些老朽,根本没有营救少帅的意思,都怕得罪了蒋某人,丢了前程,或是拥兵自重,另有打算。

    对元老派军官,张慕陶说,一群黄口小儿,懂得什么政治,就知道打打杀杀,不理解元老们的苦衷,怕是有抢夺兵权的意思,大家早做防范,莫不然先下手为强!王以哲他们,也担心这一点。

    二月二日晚,应德田他们最后一次见王以哲等人,也是有摊牌的意思,张慕陶派人送过来一封信,说是总指挥部里有伏兵,恐怕要武力解决他们,望多加防范,必要时,干脆夺了兵权,杀奔南京,总好过在这些老朽手下受窝囊气强。

    一石激起千层浪,少壮派军官,本来就对元老派们把持兵权,不肯营救少帅心怀不满,这一下,更是怒火中烧,杀机顿起,身藏武器,来到总指挥部。

    如果老朽们还不答应出兵营救少帅,就干脆以极端的手段来解决,到了总指挥部门外,因为张慕陶的密信,心里有了成见,把站岗的卫兵,当做是安排的伏兵。

    双方没有谈上几句,就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王以哲叫卫兵,把这些少不更事的年轻军官们轰出去,结果少壮派军官们,以为他们要动手,纷纷拔枪射击,遂酿成惨案。

    随后,张慕陶又唆使刘多荃,以为王以哲等人报仇的名义,诱杀了高福源等几名少壮派军官,蓄意把事态扩大,最终酿成了东北军内部互相残杀,又把十七路军牵扯进来的陕西兵变。

    唐秋离看完供词,怒不可遏,没有这个败类煽风点火、挑拨离间,陕西兵变不能到现在这种严重的程度,兄弟萧墙,互相残杀,东北军元气大伤,军官离心,士兵茫然,已经有几支部队指挥官,公然宣布脱离东北军系统,把部队拉走了,另立门户。

    如果不是自己命令定边机动兵团迅速进入西安,控制局势,兵变会愈演愈烈,还没有和日本人交手,东北军就会被内部整垮、整散,士兵溃散各地,投了日本人都是有可能的。

    揪出了张慕陶这支幕后黑手,就斩断了日本人参与陕西兵变的可能,这边,周公的工作,也卓有成效,先期东北军、十七路军和红军良好的关系,伟人的人格魅力、真诚的态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经过周公艰苦的努力,多方做工作,东北军内部达成和解,双方承诺,再不使用武力,同时,十七路军也表明了态度,愿意听从中共的斡旋。

    由此,遍布西安市内大小街道的铁丝网,沙袋工事,均已拆除,双方对峙的部队,各自回到驻地,西安市内恢复了正常秩序,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荡然无存,此事,周公居功至伟,功不可没,没有他的艰苦努力,兵变最终走向何方,还是未知数。

    唐秋离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方军分会委员长,黄河流域战区总指挥部总指挥的名义,向东北军、十七路军各部发出训令,整顿军纪,编造各部军官、士兵花名册,以及武器装备登记表等,报送北方军分会备案。

    陕西兵变六天之后,二月八日上午,在原东北军总指挥部大楼大礼堂,召开东北军和十七路军少校级军官一声会议,在会上,唐总指挥有重要情况通报,各级军官不得缺席,否则,以违抗军令论处。

    参加会议的各级军官,有一千八百人之多,把宽敞的大礼堂,挤得满满登登,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军装款式和颜色都不一样,坐在一起,显得斑驳杂陈,很不协调,这到为唐秋离辨别那些军官是属于东北军或是十七路军,带领了方便。

    为了保障会议安全举行,会场的警卫工作,由独立师定边机动兵团的部队,负责警戒,两只部队的军官们,对这种安排,倒是没有什么意见。

    两支部队的军官,对唐秋离并不陌生,也知道他是张少帅和杨主任的好友,第一次到陕西,在西安盘桓多日,唐秋离也混个脸熟,这些军官看到现在的唐秋离,不但是国府的第二号人物,手里还扎扎实实的掌握这兵权。

    再看看自己的老上司,被逼出国的出国,沦为阶下囚的,已经深陷牢房,而当初的三人,唐秋离却一再高升,领章上将星闪烁,这些军官们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

    唐秋离首先把张学良至东北军各级将领的亲笔信,宣读了一遍,在信中,张学良对此次陕西兵变,东北军内部互相残杀事件,除了痛心还是痛心,信中没有责备他们的意思。

    只有张学良对自己的深深自责,和谆谆告诫,并提出了希望,张学良在写这封信的时候,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感情,字里行间的拳拳之心,纵然是铁石心肠之人,听后,也会潸然落泪。

    信未读完,底下已经是一片啜泣之声,他们似乎看到了少帅责备的眼神,和痛心疾首的样子。

    随后,唐秋离把张慕陶的供词,以及张慕陶本人,都展示给两支部队的军官们,这些曾经被怒火和仇杀蒙蔽眼睛和心灵的军官们,如同大梦初醒,心中那种悔恨,就差拿枪对着自己的脑袋来一枪,也好过心灵上的折磨。

    军官们齐声怒吼,一片喊杀之声,张慕陶面如死灰,自知绝无幸免的可能,军官们的眼神,足以把自己烧成飞灰,自己做下的罪恶,天理难容,就因为自己,多少优秀的军官和士兵,没有倒在战场上,却倒在自己兄弟的枪口之下。

    随后,张慕陶死狗一样,被拖出去执行枪决,为他自己犯下的罪恶,承担了应得的下场,陕西兵变的罪魁祸首,最终抛尸荒野。

    在会上,唐秋离宣布组成西安特别军事法庭,就陕西兵变一案,进行审理,凡是参与此事件的各级军官,都要经过法庭审理后,根据各自所犯下的罪行,承担相应的后果。

    世上没有不受惩罚的罪恶,死在此次兵变之中的冤魂,也在冥冥之中看着另外的世界。

    经过西安特别军事法庭审理后,直接导致惨案发生的应德田、苗剑秋、孙鸣久负有直接责任,被剥夺军职,开除军籍,判处死刑,待唐委员长批准后,予以执行。

    原一零五师师长刘多荃,在惨案发生后,不去考虑安定部队,防止事态扩大,反而采取报复行动,杀害同僚,使惨案进一步加剧,着剥夺军职,开除军籍,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送定边劳动感化院服刑。

    此次惨案的受害军官和士兵,由北方军分会给以丰厚的抚恤,应德田等人,表示尊重特别军事法庭的判决,自己应该为惨案付出应有的代价,以警示后人。

    继西安事变之后,陕西最为危险的一次兵变,在唐秋离和中共代表团周公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得以解决,而唐秋离这位年轻的将军,在处理兵变时的雷霆手段,以及把握事件走向的洞察力,也给周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这个年轻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手法,极为老道,对军事问题的熟悉程度,令人惊讶,此人定会成为抗日战场上,不世出的名将,这是周公对唐秋离的评价。

    鉴于中共代表团已经完成使命,决定撤回延安,临行前,唐秋离一直送到西安北郊的三原,才依依惜别,与周公相处的这段时间,他从伟人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而伟人的魅力,令他折服,足以终生受用。

    随行的有十几辆卡车,名为护送中共代表团,实则是唐秋离送给中共红军的一份大礼,再有几个月,中共红军就会奔赴抗日战场,唐秋离不想因为他们手中简陋的武器,而丢掉宝贵的生命。

    车里装的,是可以装备三个师的精良武器装备,包括三个炮兵团的全套装备和充足的弹药。

    周公莞尔一笑,并不拒绝,和唐秋离对视一眼,目光之中,有无限的期待和心照不宣的意味。

    车队绝尘北去,唐秋离望着西坠的夕阳,思想已经飞到遥远的天空。

    (未完待续)
Back to Top